假環評、真護航!「美麗灣」再環評會議荒謬不實

您在這裡

2012 年 06 月 02 日

您在這裡

美麗灣渡假村的荒謬環評會於周六(6/2)召開,最後主席張基義裁決,不做結論、擇日再審。環評會主席張基義副縣長表示之前環評被判無效後, 於今日環評重啟, 關於美麗灣違法及環評地方審還是中央審的爭議時, 將責任推給中央,表示地方完全聽任中央認定,縣府已跟觀光局及環保署確認,環評權責就在台東縣府。對於「現有建築物違建與否」、「縣府要不要撤銷美麗灣建照」、「美麗灣是一般旅館或觀光旅館」、「地方是否能審觀光旅館」,則規避回答。

環評會開始前,會場外數百位台東居民、原住民、甚至全國各地遠道民眾,集結呼口號唱歌,反對環評會召開及憤怒縣府包庇美麗灣飯店的惡劣行徑,阿美、卑南、排灣族、漢人,共同齊扛阿美傳統竹筏到現場,抗議美麗灣對原住民海洋文化的破壞。阿美族頭目沈太木說:「我們今天來和平地表達內心的哭泣,海邊是我們文化重要的地方,我絕對不同意美麗灣蓋在杉原灣上,剝奪我們的主權,我們當初選黃建庭當縣長,是希望他可以當我們的拐扙,當我們的眼睛,帶領我們原住民走在正確的路上,但是,現在卻讓我們跛了腳,瞎了眼!」。場內發言者也強調,台東的特色就是這些美好的環境與多樣的文化,台東不是不要發展、不能發展,但海岸掠奪式的開發方式,無疑竭澤而漁,政府更該正視原住民文化與權益。

會議開始前縣府不但阻擋民間自備要給環委及現場民眾參考的專業意見書進場,場內發送意見書給環委時,一度被警方強制架離而受傷,這場名為民眾參與的會議,卻相當不進步及粗暴。當環委發言結束,並沒有環委閉門商討結論,主席馬上裁決,今天開放讓大家發表意見,環委跟民眾都發表了上百項意見,所以今天不作結論,讓廠商補齊資料下次再審,原來這只是場徹頭徹尾請大家來演戲,確認具有環評效力的「裝孝維」會議。

會議包含主席副縣長張基義,環評委員共15名,到場9名:縣府主管4位,5位民間學者。未到場的林啟燦、黃文彬委員以書面意見應先釐清法律程序爭議點,確認環評合法與否,再進行下一步。對新規劃的villa別墅區,有環委認為太靠近海不安全。許多委員提出許多美麗灣如何「改善」的建議,甚至鼓勵業者,不知到底是「審查會」還是「勉勵改進會」。

美麗灣業者在場宣稱,生態環境保護可以做到八十六分以上,但對照民間提供的施工觀察日記,明確看出飯店歷年環境破壞歷程,飯店業者要如何說服社會,幾乎零分的考卷要大家相信可以突然變八十六分?(請參考附件美麗灣環評民間意見書)

民間團體認為,撤頭撤尾違法的美麗灣案,先蓋再環評、環評無效再補作環評,像作弊抓到被退學的學生,硬是留在學校,學校無視學生已無學籍,幫他一再補考、補到天荒地老。年初環評撤銷判決後,縣府沒有招開公聽會說明後續處理,馬上重啟環評,逼迫人民及環委陪玩假裝建築物不在的失憶環評爛劇,並要環委幫一個違法開發案背書,實在太過荒謬。此惡例一開,那全台灣沒有過的環評,是否也可以一直重開、一直重開?簡直把環評當作兒戲!更甚至審一個建築物已在,妾身不明的環評,環評會失去預防性機制的把關功能,是史上荒謬至極的環評會!

美麗灣飯店實際開發規模已達自稱的「國際級」,BOT了整個杉原灣,委屈登記為一般旅館,不願意登記為觀光旅館,身為共同開發單位的球員-台東縣政府同時擔任開發案是否通過的裁判,開發過程中,屢屢蔑視法院判決,快速核發各種執照,護航意圖明顯,政府無法為人民把關,甚至帶頭、法治淪喪,已失民心。 此時、中央環保署及交通部觀光局不該再相互包庇,應負起行政機關的權責,負起對人民的承諾。

民間團體嚴正要求

  • 先處理違建,再環評,程序正義應落實!
    現有建築物環評被撤銷、縣府應依法處理,撤銷建照,甚至拆除,恢復自然海岸。

     
  • 依法行政勿違法,環評審查至中央!
    若要重啟環評,建築規模已經到達觀光飯店的美麗灣渡假村,應送中央環保署做審理,身為共同開發單位的台東縣政府應利益迴避,由中央環保署接手。

     
  • 中央政府太失責、環保署要硬起來、莫再護航交相利!
    中央環保署及交通部觀光局應主動負起權責,莫再讓違法開發案消耗社會成本、造成社會對立、繼續破壞環境。

     
  • 原民權益應正視,社會正義要落實!
    原住民豐富文化及生態智慧是台灣寶藏,原住民的權益應遵循原基法保障,避免大型掠奪式開發案,侵蝕台灣永續發展的根基。


共同聲明團體

反反反美麗灣、刺桐部落、富山社區發展協會、台東大學南島文化研究所學會、守護台東青年團、狼煙行動聯盟、 卑南族初鹿部落青年會、打碗花農場、秀明自然農法台東農民組合、自然主義農園、台東縣野鳥學會、 Pangcah阿美族守護聯盟、 東部一群人聯盟、東部發展聯盟、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東部發展聯盟、環保聯盟台東分會、荒野保護協會台東分會、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部落再生成工作隊、嘉蘭報告、美濃愛鄉協進會、人民火大行動聯盟、環境法律人協會、拉清寒青年聯盟、 中華民國台灣區倉儲運輸業工會聯合會、兩公約施行監督聯盟、財團法人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台灣原住民基層教師協會、台灣阿美族民族自治促進協會、台灣生態學會、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教會與社會委員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小米穗原住民文化基金會、法律扶助基金會工會、大數溝通、好客愛吃飯樂隊、社團法人台灣濕地保護聯盟、女妖在說話劇團、自然形成空間工作室、南洋台灣姊妹會、至善基 金會南部工作站、台灣社會論壇、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西海岸保育聯盟、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中華防救災資訊資源整合教育服務協會、帝雉鄉野工作室、籐文化協會、邦查文化藝術團、反高台水庫自救聯盟、社團法人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台灣農村陣線、花蓮縣噶瑪蘭族發展 協會、農村武裝青年樂團、宜蘭縣崗給原住民永續發展協會、台灣原住民族學院促進會、台灣原住民族非政府組織聯盟、花蓮縣青少年公益組織、老林家樂團、花蓮縣秀林鄉都魯彎文教協會、台灣自由緬甸網絡、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凱風卡瑪兒童書店、高雄市人民團體聘僱人員職業工會南投縣噶哈巫文教協會、臺 灣千里步道協會、花蓮縣環保工作促進會、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中華民國自然步道協會、台灣原夢瑪巴琉協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民間聯盟、賽德克族群區會教會與社會部、賽德克族社區人文重建關懷協會、高雄縣原住民婦女成長協會、台灣女性影像學會、台灣東北角 協合聯盟多樣生態文化工作室、台師大人文學社、桃園縣環境保護協會、美濃愛鄉協進會、賽德克族民族議會籌備會、高雄市社區大學促進會...100多團體

附加檔案大小
PDF icon 美麗灣環評民間意見書.pdf3.02 MB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