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黨派立委反對再處理預算 立院場外監督行動

您在這裡

2015 年 06 月 11 日

您在這裡

104年度中央政府國營事業及附屬單位預算的黨團協商(營業及非營業部分),於周二(6/9)開始,為了不讓朝野立委與各黨團草率通過,高達112.57億元的「核一、核二用過核燃料海外處理」預算案,民間團體發起在協商期間,今日6/10於立院場外監督,記者會有國民黨邱文彥委員、民進黨田秋堇委員和尤美女委員,及台聯黨周倪安委員等跨黨派立委加入民間團體,共同反對將高階核廢料送往境外再處理,表示將為民把關,絕不通過核廢再處理的錢坑預算!

民進黨田秋堇委員在記者會中表示,英、美、法、日4位核裂變物質國際小組(IPFM)核能專家都已寫公開信,呼籲台灣政府不要把核廢料送到國外,對於台灣核廢處理並沒有解決。另外,通常簽了國際合約後就會被綁架,台灣若簽訂核廢再處理合約往後勢必淪為談判的弱勢,非常有可能變成如核四廠般錢坑,「我一定會進去協商,不讓這筆預算通過」。

台聯黨周倪安委員則代表台聯黨團表達:「我們鄰近國家日本的福島核災,已告訴我們核電風險極大,核污染會傷害環境、地球,核廢料處理困難,二十年後核廢料還是會送回台灣,為了我們子孫,為了地球,我們一起努力擋下境外再處理預算。」
 
民進黨尤美女委員則強調,核廢境外處理不能解決核輻射污染問題,還會產生能核武擴張風險,去年台電違反預算法公開招標「核廢境外處理」,今年不死心繼續想闖關高達100多億預算,而國際媒體都知道AREVA這家公司瀕臨破產,有極大可能對我們追加預算,「今天協商時我會全力把關該預算」。
民間團體並於記者會後持續靜坐監督,直到預算協商結果出來,表達刪除預算的決心!

台灣打算核廢境外再處理的動作,已引起國際組織高度關注。由普林斯頓大學資助的核裂變物質國際小組(IPFM)的4位國際核工專業者-- 前美國白宫科學技術政策辦公室國家安全助理主任Frank von Hippel、前英國政府放射性廢棄物管理委員會主席Gordon MacKerron、前日本原子能委員會副主席Tatsujiro Suzuki、現任法國核安管制機構專家顧問小組成員Yves Marignac, 6/8向台灣行政院發表一封公開信(參閱附件一、二中英文版), 點出用過核燃料境外再處理不僅不經濟、可能助長核武擴散,更無法解決核廢根本問題,只是拖延時間,呼籲台灣政府不可將用過燃料棒送至境外再處理。

針對此封由4位國際核工專業者對台灣政府公開喊話,呼籲不可將用過燃料棒送至境外再處理的公開信,我們也須再補充台灣在地的資訊與現況: 法國核安專家Yves本次訪台,在國會即語重心長地呼籲,台灣需盡速啟動終極、長程藍圖的核廢處置政策,並依此架構負責任地規劃每一階段的處置措施。令人遺憾的是,台電現在所端出的乾式貯存或境外再處理做法,並非依循長程藍圖,卻都只為了解決短期的燃眉之急,反而造成往後更複雜難解的困境。

即便如公開信所述,國際上普遍認為乾貯的中期貯存在妥善的選址、設計與建造的前提下,是相對較能減低安全風險的選擇,但台電現在在核一、核二所建之乾貯設施卻依舊難以滿足上述的安全前提。不僅在選址的地質問題上無法說服相關單位,設計過程的選擇也難以取信於社會大眾,更重要的是,此二乾貯設施最核心的規劃目的,即是為了延長兩座核電的運轉時間,並非為了長期面對核廢難題所考量,而目的的錯置當然引發更多的程序與技術爭議,導致在地社區更嚴重的不信任與傷害。

上週來台的Wise-Paris執行長、法國核能安全署(ASN)高級顧問委員會成員Yves Marignac已警告,貿然通過核廢境外再處理預算,將讓台灣深陷以下風險。
1.追加預算的經濟風險
國際再處理市場近十年大幅萎縮,法國核電集團AREVA成為全世界唯一可能投標台電合約的再處理廠商,但AREVA的財務已瀕臨破產。根據過往的國際案例,再處理合約簽訂後追加預算的狀況層出不窮。台電很有可能會卡在AREVA的財務困局中,並被迫追加預算、或法商無法完成合約服務。
2.核安管制與法律風險
正在法國議會修訂的2015年能源轉型法,將加入將"可再使用物質"重新認定為"廢棄物"的程序。台電現在宣稱再處理後鈽、鈾不回台,但是根據法國「放射性廢料與物質永續管理相關計畫」法,明文禁止於法國境內存放來自外國的核廢料,以及來自外國經過再處理所產生的核廢料,所有他國生產的核廢都必須返回原國。法國現在使用MOX(鈽鈾混和燃料)的反應爐都在老化,無法保證能延役,鈽利用率大幅下滑。簡言之,當法國未來無法使用台灣的鈽,台灣的鈽與鈾,必須依法國法規全數回台,台灣沒有任何政府單位可以百分百保證,最高毒性的鈽與鈾不會回到台灣。
3. 台電只聽再處理廠商Areva片面之詞
由於目前台電的境外核廢再處理計畫有關法國再處理部分的相關訊息來源,只有採納賣方法國廠商 Areva 單方面提供的片面訊息,如此決策風險極高,評估不周的政策將對台灣和國際產生極為不利的後果,帶來後續巨額經濟支出、嚴格法律規範及環境風險。

因此,我們呼籲經濟部與台電應重新檢討當前的核廢處置政策,立即啟動與利害相關者的協商,研擬長程藍圖與負責任的核廢處置規劃,切莫再以「短期的權宜之計」一錯再錯。嚴正呼籲朝野委員了解真相,務必刪除核廢境外再處理預算,莫讓短視的核廢處置方案造成未來更大的爭議引信,除了背負核汙染輸出及增加核擴散風險的國際惡名,更將陷入另一個無底核廢處置錢坑。


主辦團體: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台灣環保聯盟、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綠色酷兒協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人民火大行動聯盟、宜蘭人文基金會、台灣環盟北海岸分會、台東廢核反核廢聯盟工傷協會、爸爸非核陣線...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