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稿】籲請陳金德董事長莫忘初衷,中油高廠空污要歸零

您在這裡

2017 年 03 月 22 日

您在這裡



據報載,中油董事長陳金德,為了促成三座石化新廠設立,要求將五輕關廠後減少的空污排放量,移轉給新廠使用。地球公民嚴正表達反對,否則會讓高屏的總量管制計畫成效大打折扣。

回顧2015年底,中油高廠因25年政治承諾而關廠,當時高市府特別公開要求,關廠後減下來的空污排放量不能拿來增建新廠,否則總量管制將「幾無成效」。時任副市長的陳金德,受訪時也肯定總量管制上路,對「還給高雄一口乾淨空氣的夢想,總算踏出第一步」。本會籲請陳金德董事長,莫忘擔任高雄市環保局長、副市長時期,對市民的環保承諾,不要自相矛盾。

由於高屏地區是全國空氣汙染最嚴重的區域,經過社會各界及地球公民多年倡議,終於在2015年6月底由環保署公告實施空氣污染總量管制計畫,設定了新的空污上限(下修了固定污染源大約三成的排放許可),以三年一期、第一期先降5%後逐期減量,若要新設工廠就須先淘汰舊廠 (或舊廠要確實做到比政府要求還多的減量),使高雄的空氣品質逐漸達到標準。

地球公民公開呼籲,中油高廠關廠是1990年的政治承諾,並非廠商自願關廠,關廠減少的空污量絕對不能拿來抵換新廠,環保署與高市府務必堅守立場。高屏空污非常嚴重,總量管制是很重要的改善法制,地球公民將持續監督其達成實質減量。
 

 

新聞聯絡人:
李翰林主任  07-5561585轉15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