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承諾夠積極,氣候外交才可行

您在這裡

2020 年 12 月 10 日

您在這裡


氣候承諾夠積極 氣候外交才可行(李宇恩攝)

本週六將是關係全球減碳、國際氣候政治最重要巴黎協定通過五周年,蔡英文總統日前表示,希望英國能支持台灣參加明年在英國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締約方大會第26屆締約方大會」(以下簡稱COP26)。民間環保團體提醒民進黨政府在爭取外國支持之前,台灣應該先深化我們自身的減碳承諾,完善氣候治理的架構,並於會中提出三點訴求:

1.呼籲蔡英文總統公開承諾2050淨零碳排,並開始研擬相關政策路徑。

2.要求環保署盡速針對民間團體與立委共同起草的《氣候變遷法》草案提出對案。

3.盡速加開第二期溫室氣體階段管制目標與行動方案的公聽會。

台灣應看齊各國淨零宣示,公開承諾2050淨零碳排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研究員魏揚表示,環團相當認同且支持台灣積極參與國際性的氣候組織與會議,但關鍵在於台灣可以拿出何種氣候承諾與實際減碳作為,讓國際看到我們的減碳決心。(李宇恩攝)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研究員魏揚表示,環團相當認同且支持台灣積極參與國際性的氣候組織與會議,但關鍵在於台灣可以拿出何種氣候承諾與實際減碳作為,讓國際看到我們的減碳決心。他指出目前宣示碳中和目標的國家,已佔全球GDP的75%,日、韓都已經將2050碳中和設為正式政策目標,更提出成立氣候變遷基金協助企業從事減碳技術研發,中國也宣示將於2060年達成碳中和,但台灣的長期減量目標缺仍停留在2050年減量50%,各部門減量行動方案也仍未脫因循苟且的思維,最近的氣候績效指數評鑑台灣的表現也不盡理想,想以這樣的氣候承諾參加COP26,簡直是「沒練習就想出國比賽」。

魏揚強調,政府公開宣示積極的氣候承諾有重要的象徵意義,可以對市場釋放明確訊息,讓產業提前為低碳轉型做準備,例如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也承認,面臨日韓等主要經貿競爭對手紛紛加入淨零競逐,台灣也應努力朝此方向努力。魏揚也指出某些部會仍然不覺得氣候變遷的減緩與調適與自己有關,蔡英文總統若能做出正式承諾,能夠讓各部會意識到減碳責任、更積極地制定相關政策。魏揚呼籲蔡英文總統,如果真的希望台灣參加締約國大會,便應該公開宣示台灣將致力於2050年達成淨零碳排,並指示相關部會研擬碳中和情境下的減碳路徑與策略,以此作為氣候外交的敲門磚。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氣候倡議部部長張睿晴表示各國都正經歷愈來愈嚴重的極端天氣事件,因而更注重氣候行動的重要性。(李宇恩攝)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氣候倡議部部長張睿晴表示,巴黎協定在聯合國氣候大會通過的五年來,雖有意見分歧,甚至美國退出巴黎協定之爭議,但事實上各國都正經歷愈來愈嚴重的極端天氣事件,因而更注重氣候行動的重要性。各國在極端氣候頻傳下紛紛於今年宣示2050年淨零碳排的目標,台灣雖早在2015年就提出溫管法,但這五年來整體推動力道欠佳、減碳成效不彰。此消彼長之下,台灣在氣候治理的評比中反而成為吊車尾的國家。因此張睿晴呼籲,如果政府希望參與COP26,則應盡快提出2050年碳中和的承諾,並敦促各部會認真評估淨零碳排的目標,提升氣候變遷的治理層級,以便有效地落實淨零碳排的目標,如此才能名正言順地參與未來的國際氣候討論。

《溫管法》未能因應氣候危機,盡速提出《氣候變遷法》對案

環境正義基金會專案主任葉于瑄表示,人權立國是台灣的理想,然而氣候變遷下人民的安全和權利正受到前所未有的衝擊。(李宇恩攝)

環境正義基金會專案主任葉于瑄表示,除了紀念巴黎協定通過以外,今天也是世界人權日;人權立國是台灣的理想,然而氣候變遷下人民的安全和權利正受到前所未有的衝擊。對外,政府不僅沒有提供氣候難民法律保障,對內,政府也沒有評估氣候變遷對人權衝擊,並規劃相對應調適政策。民間團體認為政府不該放任問題持續下去,每每在災難發生後才「緊急應變」,因此起草《氣候變遷法》,透過人權影響評估、考量政策人權衝擊,並納入公民訴訟的模式,來補足目前法律和政策在調適面向以及人權保障的不足。葉于瑄呼籲,環保署既然已經公開承認溫管法有修法之必要性,就應儘速提出《氣候變遷法》對案,在修補現行治理架構和調適政策的缺漏外,擔負起應有的減量責任,避免更多因為氣候變遷產生的人權侵害,展現台灣對抗氣候變遷、保障人權的決心。

二階管制目標與行動方案加開公聽會,納入公民社會力量共商氣候治理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徐孟平表示,目前溫管法「第二期溫室氣體階段管制目標」行動方案,和第一期相比根本大同小異。(李宇恩攝)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徐孟平表示,目前溫管法「第二期溫室氣體階段管制目標」行動方案,和第一期相比根本大同小異,以其中三個部門為例:第一、製造部門,昨日台電才公布今年上半年工業用電比去年同期多了近14億度電,應證了台商回流,排碳與用電量勢必會大漲,現行減碳政策根本無法讓產業界應對未來國際間如歐盟碳關稅、品牌商RE100的要求,將造成貿易障礙,我們認為應要求新設廠的廠商,提出使用100%再生能源的用電路徑與2050年溫室氣體淨零排放與減煤路徑。第二、能源部門,即將關廠的麥寮電廠員工,也未有「公正轉型」政策保障其工作權,將可能讓2016年彰化台化廠關廠爭議再次浮現。第三、交通部門,COP26主辦國英國日前宣布2030年禁售燃油車,日本也預計將跟進,然而台灣卻反馳道而行,於2019年暫緩禁售燃油汽機車的政策,甚至今年花6億元補助燃油機車。當前的減碳策略,都將造成未來台灣氣候治理的困境,不積極的減碳策略,也難以尋求國際友人支持台灣參加COP26。

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楊書容表示,政府若有心加強氣候外交,就應該納入國內豐沛的公民社會力量,應該盡快加開公聽會,持續與民間討論第二階段減碳行動方案。(李宇恩攝)

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楊書容表示,蔡總統既然要爭取參加明年由英國主辦的COP26,就該付出相對應的努力展現減碳決心。然而,台灣在氣候政策的公民參與機制上遠遠落後。英國為了主辦COP26,花費四個月舉辦六場氣候公民大會,邀請108位英國公民共同商議減碳路徑,最後產出556頁的報告作為後續法規與政策制定的基礎。反觀台灣,對於攸關未來五年減碳行動的第二階段管制目標與行動方案,僅在一周內倉促召開北中南三場公聽會,公聽會相關資料甚至遲於一天前才公布,而且資料僅為非常粗略的簡報,完全沒有顯示與民間溝通的誠意。我們呼籲,政府若有心加強氣候外交,就應該納入國內豐沛的公民社會力量,應該盡快加開公聽會,持續與民間討論第二階段減碳行動方案。

各國低碳經濟來勢洶洶,氣候轉型不加速恐被淘汰

媽盟氣候行動倡議發起人楊順美表示,目前全球已經有60多個國家承諾在2050年達到淨零碳排,但台灣卻沒有更積極的目標,在企圖心上落後國際太多。(李宇恩攝)

媽盟氣候行動倡議發起人楊順美表示,根據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的2018年《1.5度特別報告》,若要控制全球增溫於1.5度以內,二氧化碳排放必須在2030年前降至2010年水準的45%,並於2050年達到碳中和。目前全球已經有60多個國家承諾在2050年達到淨零碳排,但台灣卻沒有更積極的目標,在企圖心上落後國際太多。將來當各國以碳稅作為關稅貿易手段的時候,台灣的廠商將面臨嚴厲的挑戰。不只碳稅,如歐洲各國已經訂下2030年左右禁售燃油車的年限,而台灣有30%的機車出口銷往歐洲,如果台灣機車產業不轉型,恐怕將被淘汰,因此建議政府大刀闊斧地宣告落日期限。楊順美呼籲,蔡英文總統現已是第二任任期,沒有續任壓力,應該責無旁貸地深化氣候治理,才能讓國際看到台灣在因應氣候變遷上的具體作為,而不是光喊Taiwan Can Help!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表示,極端氣候不斷造成農業、交通、鄉村發展的意外,出口導向拼經濟的台灣,必須跟上世界減緩與調適的腳步,才不會被管制碳排有的新規範來淘汰。(李宇恩攝)

氣候行動刻不容緩,台灣除了口號之外有更多可以實際執行的事情。而氣候變遷的治理早已不單純是為了環境,更是為了生存與經濟發展。除了極端氣候不斷造成農業、交通、鄉村發展的意外,出口導向拼經濟的台灣,必須跟上世界減緩與調適的腳步,才不會被管制碳排有的新規範來淘汰。

 

主辦團體:地球公民基金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環境正義基金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媽盟氣候行動倡議、台灣青年氣候聯盟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