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告急青年出擊 氣候改革勢在必行 「氣候改革 刻不容緩」青年抗暖大遊行

您在這裡

2020 年 09 月 27 日

您在這裡


各大專院校及青年因關心氣候而集結在一起。(台灣青年氣候聯盟提供)

響應週五為未來(Fridays for future)行動全球串連,台灣青年氣候聯盟與多個團體於9月27日上午舉辦青年抗暖大遊行前記者會,邀請大家參與下午遊行,超過20所跨校學生前來聲援。遊行以「氣候改革 刻不容緩」為主題,向政府提出六大項訴求,並邀請到青年、原住民、農民、研究機構等九大族
群一同參與。


據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家委員會(IPCC)的研究,若不立即作出有效的行動,最快在2030年全球平均溫度會上升超過1.5度C。(台灣青年氣候聯盟提供)

2020世界經濟論壇將「失敗的氣候行動」視為未來十年內最嚴重的風險。根據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家委員會(IPCC)的研究,若不立即作出有效的行動,最快在2030年全球平均溫度會上升超過1.5度C。影響現存超過90%的珊瑚礁消失、極端天氣日益頻繁,並衝擊生態,連帶造成糧食以及水資源的匱乏,使超過一億人口陷入貧窮。而這些現象將成為青年不可避免的未來,所導致的經濟與社會衝擊也將由青年承擔。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成員林佳諺表示,這次遊行特別強調九大族群的重要性,呼籲政府在氣候政策制定中納入多元族群參與。台灣是個多元組成的社會,在氣候變遷之下,各自面對不同的挑戰與機會,在這場轉型的過程中,沒有一個人的權益應被忽視。

政府現在所訂定的氣候政策,影響青年的未來,要求政府提出對氣候變遷的承諾,回應遊行的六大訴求。溫管法訂定2050溫室氣體排放量降低至2005年50%以下的目標,然而這個目標與達到巴黎協定目標所需要的減排量仍然相距甚遠,更不用說韓國、歐盟等超過70個國家已承諾將於2050年以前達到淨零碳排。此外,政府應訂定完善的轉型策略及治理架構,避免近年來再生能源發展與居民、生態互相衝突等案件頻頻發生。


青年高喊六大訴求。(台灣青年氣候聯盟提供)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趙品諭說明,青年抗暖大遊行將在下午兩點正式開始,此次遊行沒有搭建舞台,而是設置肥皂箱,讓遊行參與者自由登記,表達對氣候變遷的看法。肥皂箱包括氣候正義與氣候平權及個人分享兩大主題,歡迎大家到氣候正義與氣候平權肥皂箱聽環境團體們長期在氣候議題的耕耘,或是到個人分享區分享自己的氣候故事!

遊行會在三點整準時從立法院的中山南路和濟南路的路口出發。路線經過凱達格蘭大道、捷運西門站、捷運台北車站,這次遊行邀請民眾帶著蛙鏡參與,並在遊行途中模擬氣候變遷下未來海平面上升的情境。

這次遊行也掌握到幾位政治人物主動到場支持,包括台北市議員黃郁芬、新竹市議員廖子齊、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及民進黨立委洪申翰。籌備團隊樂見政治工作者關注此議題,並呼籲政府提出更積極的氣候政策。
 

發起單位:台灣青年氣候聯盟 TWYCC、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環境法律人協會、中央大學綠聚人社、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綠主張綠電合作社

 

連署單位:台大學生會永續小組、台大學生會性別平等工作坊、台大生物資源暨農學院學生會、台大社會系學會、台北大學永續城邦社、台灣大學自然保育社、台灣大學杯特社、台灣大學根與芽社、台灣大學氣候行動社、台灣學生聯合會、TDSA 台灣牙醫學生聯合會、台灣醫學生聯合會、中興大學綠能環保築夢社、中原大學灼言社、世新大學學生代表大會、政治大學 Green24 永續社、師範大學根與芽社、高中生人社環權工作坊、高雄醫學大學透明革命-星火社、清華大學撤資小組、陽明大學綠色創客社、瀛海中學台江社、350 Taiwan、Fridays For Future PCT、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中部平埔族群青年聯盟、台灣青年民主協會、台灣共生青年協會、台灣永社、台灣非營利組織產業工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青年事工委員會、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台灣護樹協會、台灣青年綠人(Taiwan Young Greens)、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台灣多元教育家長協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看守台灣協會、新竹市野鳥學會、環境正義基金會、荒野保護協會氣候變遷教育委員會、寶島淨鄉團、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婦女新知基金會...(持續增加中)

 

六大訴求:

淨零碳排|台灣應於2050年前達到淨零碳排放

氣候治理|將氣候變遷視為國安危機,並由總統府與行政院負責統籌

綠色轉型|提出台灣版「綠色政綱」,落實產業永續發展

氣候教育|強化能力建構,提升全民對氣候變遷的認識與因應衝擊的能力

公民參與|納入多元族群共同商議國家氣候政策

氣候科學|增加氣候科學研究資源,並以研究成果作為政策依據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