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其邁市長:請跟我們一起要求調高空污費、降低緊急防制門檻

您在這裡

文/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
2020 年 12 月 31 日

您在這裡

每年10月至3月,高雄空氣品質普遍不佳。(傅志男攝)

高雄為承受台灣最多重工業負擔的城市,一共有14座工業區,共30間工廠、103根管道受到固定污染源空氣污染物連續自動監測設施(CEMS)列管(全國列管約有377根,高雄市佔最多),並有燃煤與燃氣之火力發電廠共三座(總裝置容量達8,093.75MW),污染負荷極大。

陳其邁市長上任後將改善空污視為重要政見之一,陳市長上任後的第一年年底(2020年12月31日)首次召開空污防制會議,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將出席並提出以下兩項制度改善的呼籲:

一、調高空污費率

高雄市承受台灣最多的重工業負擔,空氣污染問題已困擾市民數十年,近年來,民間團體、學界對於固定污染源空污費率應調高的呼聲不斷,地球公民基金會認為高雄市市長是全台灣最應該也最有資格大聲要求環保署提高空污費率的市長。

固定污染源的空污費,是使工廠排放空氣污染物的外部成本內部化的重要制度之一,目前的空污費(包括粒狀物、硫氧化物、氮氧化物、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及鉛、鎘、汞、 砷、六價鉻及戴奧辛之收費費率)均偏低,以硫氧化物來說,排放每公斤只要6至8元(季排放量1至14噸的工廠)。根據環保署委辦的研究,此費率無法反應耗材防制成本或防制設備成本,無法促使業者加裝防制設備,減少空污排放。我們呼籲市長應與環團共同爭取調高固定污染源空污費率,以引導各種產業更積極改善製程、減少污染。

二、降低緊急防制門檻

「空氣品質嚴重惡化緊急防制辦法」自2017年6月修訂後,已經歷三個空污季,雖然高雄市今年的紅、橘害減少,但近年來南部不抽煙的女性肺腺癌患者日增,對於已經長年呼吸污濁空氣的高雄市民來說,希望在每年10月至3月也能呼吸乾淨空氣的呼聲也愈來愈高。但目前啟動緊急防制辦法的門檻為PM2.5濃度24小時平均值150μg/m³,因此空品惡化時,緊急防制辦法中有強制力的管制仍無法啟動,以12/12至12/14高雄整天霧茫茫紅橘害嚴重來說,南高雄前鎮、鳳山等地PM2.5濃度近百,卻仍屬於緊急防制辦法的預警階段,只能請工廠配合自主減產、降載或調整操作條件、加強洗掃街等,無法強制大型固定污染源削減空污。我們呼籲市長與環團一起要求環保署,儘速重啟「空氣品質嚴重惡化緊急防制辦法」的檢討,修正過高的應變門檻。

20201231-002.JPG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在會議前,向市政府公開喊話。(鄧宇佑攝)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