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部落 守護河川--世豐水力發電勿截斷溪流

豐坪溪及其支流水力發電開發計畫
2022 年 11 月 09 日

您在這裡

尊重部落 守護河川-世豐水力發電勿截斷溪流記者會,部落連署發起人林伯特說明連署目的。(圖/地球公民基金會)

「世豐水力電廠」(豐坪溪及其支流水力發電開發計畫)位於花蓮縣卓溪鄉的豐坪溪中下游,1999年通過環境影響評估(以下簡稱環評),2009年通過環境現況分析(以下簡稱環現差),經歷違反環評法、地方抗爭、資金撤離等爭議事件, 停工10多年,2019年正崴集團郭台強收購後再次無預警復工。2021年太平部落及山里部落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聲請停止執行並裁准。因此,經濟部要求世豐水力電廠踐行部落諮商同意權,才能重新核發施工許可。(請參閱附件一)

世豐電力公司於2022年9月正式啟動部落諮商同意投票,但過程充滿瑕疵,未充分溝通與說明就急促投票,明顯違反《原住民族基本法》及公正轉型的施政策略。豐坪溪為秀姑巒溪第二大支流,是台灣少數尚存幾乎沒有工程構造物的天然河川,亦是周遭部落重要文化空間與自然資產,世豐水力電廠預計設置兩座14與17公尺高攔河堰引水發電,不僅阻隔水域生態、改變水文環境,也將影響部落的傳統文化空間及權益。

守護部落,豐坪溪不要電廠

山里部落青年馬思穎Sayun.Riyung發佈一份聲明(請參閱附件二)、無法北上的族人發言影片及300位族人的連署,說明豐坪溪就在玉里旁,三個月前的918大地震使花東鐵路斷線,也讓部落對於興建攔河堰、電塔等工程十分擔憂。另外,目前卓溪鄉公所與世豐電力公司的諮商同意程序並不尊重部落,僅於9月時進行了形式化的說明會,對溪流的阻斷、地質水文風險,世豐電力公司僅以「沒問題」輕描淡寫,完全沒有數據呈現,接著豐坪溪流域兩側的山里、立山(古村及三笠山)、太平、中平、中興等六個關係部落就被趕鴨子上架,於本週末(11/12-13)展開電廠開發的表決程序。

因此,部落青年發起「卓溪鄉反對興建世豐水力發電廠 」連署,五大訴求:(一)財團滾出去、(二)守護基本權、(三)部落要安全、(四)重新辦環評、(五)不應使用未經部落同意的投票規則。不僅有近140位山里部落族人外,還包含卓清、南安、古村、立山、崙山、太平、清水、卓樂等各個部落皆有族人連署反對電廠興建,表達捍衛部落主權、文化及河川的決心。

山里部落青年馬思穎Sayun.Riyung 說明300位族人反世豐電廠連署及五大訴求--財團滾出去、守護基本權、部落要安全、重新辦環評、不應使用未經部落同意的投票規則。(圖/地球公民基金會)

新興綠能用老舊環評,極端氣候讓效益存疑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黃斐悅表示,世豐水力電廠以綠能的名義出發,卻破壞了部落和諧,也對流域系統、溪流生態造成不可回復的危害。其中豐坪溪上游山崩地滑頻發,表明當地地質不穩定,雖然近期發生的堰塞湖距離部落有一定距離,但若發生潰壩也將造成水域環境、砂石粒徑與河床坡度的驟變,如果攔河堰設置其中,會如何改變河川環境,世豐水力電廠並沒有明確說明與評估。

儘管世豐水力電廠承諾設置魚梯維護生態,但在大量泥沙沖刷的豐坪溪,魚梯只會成為淤積泥沙的建築物,而且魚梯只能為特定物種提供迴游條件的補償,當地許多保育類物種將因攔河堰阻隔及蓄水後的湖泊環境,無法迴游完成其生命史,而面臨區域滅絕的風險。

在氣候變遷的情境之下,即使以2005年環現差階段所採用的水文資料進行分析,豐坪溪旬流量變異數已顯著增加。若將時間拉長至2021年,近年之旬流量(每十日平均流量)變異性更顯著大於環差階段。表明近年因氣候變遷影響,旱澇加劇,水文不確定性增加,若以更小尺度的日流量或時流量進行分析,變異情況更為劇烈,而世豐水力電廠始終迴避過時環評的事實,以不符現況的資訊自欺欺人,是否真能保障當地灌溉用水與生態基流量令人狐疑。

最後考量到氣候變遷造成水文變異性增加,為了滿足生態基流量、農業灌溉用水量、養殖專區所需水量,可能無法取得足夠水量進行發電,使得實際發電量不如預期,應權衡水力發電廠對泥砂、生態、糧食造成的衝擊,審慎評估是否有其他替代方案。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黃斐悅表示,世豐水力電廠20多年前的環評資料早已過時,以綠能名義卻蓋壩截斷河川,對流域系統、溪流生態造成不可回復的危害,應再次進行有效的環評(圖/地球公民基金會)

世豐應尊重部落自主、綠能不該蓋壩截斷河川

我們提出三項嚴正呼籲:

第一、由於大型水工結構物對水域生態及河相的影響,在天然溪流興建攔河堰的水力發電,被視為友善環境的綠能設施將有高度爭議,經濟部不應貿然提供躉購費率的優待,來鼓勵此類建設,修正《再生能源發展條例》第三條對於小水力的定義,排除此類電廠。

第二、針對本次的諮商同意程序,徹底展現部落每逢大型開發爭議就被迫倉促投票的困境,原民會與經濟部應正視諮商同意制度的嚴重缺失,妥善引導世豐電力公司與鄉公所改善部落溝通與諮商的流程。

第三、世豐水力電廠20多年前的環評資料早已過時,應再次進行有效的環境評估,取得部落及社會大眾的信任,讓台灣綠能往對的方向推動,加速再生能源發展,並與部落共榮共生,達成公正轉型的目標。

地球公民基金會顧問蔡中岳呼籲,世豐應尊重部落自主、綠能不該蓋壩截斷河川,經濟部應修正《再生能源發展條例》的小水力定義。(圖/地球公民基金會)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