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定調高固定源空污費 籲請強化空污費政策機能,增進檢核與公民參與機制

您在這裡

回應2023年10月2日環境部大氣環境司通過「固定污染源空氣污染防制費收費費率」修正-聯合聲明
2023 年 10 月 03 日

您在這裡

20231003-001.jpg(空污費率調高,空污費政策再加嚴,重工業聚集的中南部,期待空氣品質改善。圖/ 地球公民基金會)

空污費率政策一直以來備受民間關注,地球公民基金會長期持續督促政府考量防制成本、健康成本等,調高費率,有效落實空氣污染成本的內部化,以引導廠商減排或積極改善防制設備。今年度(2023年)環境部陸續於2月1日、7月11日提出空污費率修正,規劃增訂大戶級距並提高季節費率,地球公民基金會與台南社大環境小組、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共同呼籲應提出更符合排放現狀的大戶級距,並檢討有害空氣污染物「甲苯、二甲苯」久未調整、過於低額的加徵費率等問題,很高興環境部終於聽到我們的聲音。

我們肯定本次環境部大氣司回應民意修正了空污費率,可望督促企業更仔細盤點產業發展過程中,所造成的外部成本,進而檢討其產能規劃, 更能讓長期以來使用低廉成本溶劑的廠商,增進防制手段或改用其他更環保、無害的替代品,以改善空氣品質。

20231003-002.jpg(2023年5月8日,固定源空污費費率修正草案研商會議,南部民眾發言要求調高費率。圖/ 地球公民基金會)

然而,儘管本次空污費率已有所調整,但就許多行業而言,仍與防制成本有所差距,還有許多影響社區的有害空氣污染物種仍待加嚴管制,包括甲醛、乙醛、環氧乙烷等收費費率仍待訂定,我們期待後續政府能積極彙整廠商逐年增設改善空污相關設施的數據,並將資訊公開,讓社會大眾得以檢視在空污費政策下,對於企業究竟帶來什麼改變。

10月入秋冬,中南部已經進入空污嚴重的季節,中南部各縣市目前空品現況離國際上(如WHO)所定的空品指引還有一大段距離,因此,地球公民基金會及友團要提醒政府及社會大眾:在空污費率提高,空污基金大幅增加之後,空污基金的運用與成效檢視更形重要!據瞭解,各地縣市政府有關空污基金的相關資訊公開程度不一,我們認為無論是中央或地方的空污基金委員會審核及會議記錄均應透明公開於網站,空污基金運用之適切性及成效應供社會檢視,並建立納入公民參與的更積極之檢核機制。

聲明團體:

地球公民基金會、台南社大環境小組、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