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投書:我們要一個不需向中油求救的政府

您在這裡

2014 年 10 月 25 日

您在這裡

文/ 王敏玲(CET副執行長)

高雄石化氣爆造成死傷慘重,儘管高市政府重建進度已達63%,但燒燙傷病人還不知道要忍受多久的治療與復健之苦,受難者家屬更不知如何撫平至親驟逝的傷痛,此時我們卻聽聞中油官員坦承其安管中心有能力監控高雄市所有的石化管線壓力變化,但731深夜驚惶中未及時伸援。我們不僅要大聲譴責這個見死不救的國營企業,更要問政府何時能記取教訓,不再任由一家企業「獨攬」這隻救援的手?

全民繳稅是繳給政府 

筆者日前與一位倫敦的朋友走訪氣爆重建區,凱旋三路上一位72歲的居民談起當晚正要就寢,突然天搖地動以為是地震,後來爬上透天厝三樓,看到熟悉的門前馬路陷入火海,有如末日,至今餘悸尤存。

倫敦友人聽這位居住38年的居民說不知道社區附近有石化管線,氣爆發生前早已有消防、環保等人員到場,卻無法早一步確認問題,錯失封鎖現場、避免傷亡的良機,直呼不可思議。

中油在日本戰敗後接收半屏山麓的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陸續在高雄楠梓區的後勁、小港區的大林煉油,1968年後漸次在後勁及林園蓋輕裂廠,餵養了一個個中下游的石化廠,豐厚了黨國資本的羽翼,中油也穩坐高薪國營企業寶座。

掌握繁複輸配管線的中油,竟能「讓管」給李長榮化工,還能獨家持有對高雄石化管線瞭若指掌的能力,令人匪夷所思。高雄歷經國、民兩黨執政,從官派到民選,竟仍無法把攸關人命的石化管線資料收歸國有、公諸市民,悲劇發生後民間要求公開管線資訊,中央政府還以國安疑慮回絕。如此失格冷血的政商表現,高雄人能不生氣嗎? 別忘了高雄人和全民一樣,稅是繳給政府的。

高雄工安災害未間斷 

10月23日上午9點多,氣爆重建工人以乙炔切割時,又引發地下氣體間乙基甲苯閃燃,疑為1998年廢廠的中石化地下還有殘存氣體,讓消防局、環保局等人員忙了好一陣子,雖未釀成傷亡,仍讓人為工作人員及居民捏把冷汗。

而中油新三輕,更在10月19日下午三點多因設備失靈發生跳車事件,廢氣燃燒塔竄出大火,伴隨不完全燃燒的灰黑濃煙燃燒了12分鐘之久,截至24日中午12點,除了中油的說法之外,民眾在高雄市政府環保局的最新消息網頁中仍找不到正式說明,無論是林園民眾或位於下風處的屏東潮州居民,都無從了解自己吸入了什麼樣的毒空氣。

諷刺的是,新三輕拿到操作許可正式營運的時間正是石化氣爆之前,而如此新的設備竟在試車、甫營運不久後就跳俥、汙染不斷,不得不讓人懷疑政府把關的能力,聯想起高雄人的短命原因。

人民有免於恐懼的自由,有知的權利,政府應徹底執行資訊公開,還給人民社區知情權,高雄市民在住商與工業緊鄰的高風險環境下,有權要求政商吐出隱匿的公共資訊,更有權要一個不需再向中油安管中心求救的政府。

延伸閱讀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