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改革 刻不容緩|青年抗暖大遊行回顧

您在這裡

2020 年 09 月 27 日

您在這裡


民眾於立院前舉起訴求看板。(台灣青年氣候聯盟提供)

響應今年全球「週五護未來」(Fridays for future)行動,台灣青年氣候聯盟於 9 月 27 日(日)下午 2 點到下午 5 點半舉辦青年抗暖大遊行,提出對於國內氣候治理改革的「六大訴求、15 項行動」。

雖然早上就下起大雨,但民眾要求氣候改革的熱情並未被澆熄, 破千人參與這場氣候遊行。此次遊行囊括九大族群一起加入,包括青年、婦女及多元性別、勞工、研究機構、地方政府與城市、原住民、農民、工商團體及環境保育團體。大家在氣候變遷之下,各自面對著不同的挑戰與機會,在這場轉型的過程中,沒有一個人的權益應被忽視。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與 10 多個團體共同發起927【氣候改革 刻不容緩】青年抗暖大遊行,呼籲政府提出積極的氣候改革政策,邀請民眾下午 2 點在立法院集合,一起為氣候變遷而走。

透過肥皂箱短講和願景牆 ,讓民眾了解氣候議題

遊行的開始為全民氣候集會,設有「氣候共學堂、氣候正義與平權與個人分享區」。此為參考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的九大利害關係人社群,邀請企業、環境團體、婦女、 原住民、 農民、貿易及工會、青年及未來世代、獨立研究機構、 地方政府及市政機構落實氣候正義。

在氣候共學堂中,邀請到台灣青年氣候聯盟倡議部的林佳諺,分享此次遊行的六大訴求,讓大家了解台灣青年氣候聯盟對於氣候治理的政策建言;第二位講者是台灣大學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國際學位學程博士生林孟慧,分享氣候科學的知識,讓參與的民眾了解氣候變遷的成因及衝擊;第三位講者是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張育萌,分享氣候變遷下的世代正義,了解為何青年們要為氣候站出來,以及為何要引發世代的對話。

在氣候正義與氣候平權的部分,首先發言的是中部平埔族群青年聯盟的李筠慧,她提到氣候變遷帶來的影響,往往是特定的族群首當其衝,重新呼籲政府,做出真正有效的氣候變遷政策。再來是環境正義基金會的葉于瑄,她疾呼氣候變遷不僅是環境議題更是人權危機。她認為現在調適的內容尚未立法,無法成為有效機制,政府應該要更廣泛的思考氣候變遷的影響層面。350台灣的Martin也提到了金融層面的影響,呼籲融資低碳排的產業,而且應該要制定投資綠色產業的運作機制。


氣候共學堂。(台灣青年氣候聯盟提供)

在個人分享區,從下午 2 點至2 點30分,分別依序由立法委員蔡壁如、新竹市議員廖子齊和立法委員洪申翰向參與遊行的民眾分享,作為民意代表的他們,如何推動氣候改革。蔡壁如委員提到,未來將會在財政委員會推動能源稅,需要民意的支持和堅持環境永續的價值。廖子齊議員分享減碳和調適的概念,呼籲民眾與地方政府對極端氣候共處的能力建構。並強調,氣候緊急問題不只是個人問題,而是整個公民社會、國家和企業深入各層面去改變。洪申翰立委則提到在過去科學家預測2030年的氣候狀況,都已在今年發生。強調氣候危機的緊急性,也呼籲政府、企業和個人,莫存有對於氣候變遷僥倖的心態,必須正視氣候議題。

立法委員蔡壁如。(台灣青年氣候聯盟提供)


新竹市議員廖子齊。(台灣青年氣候聯盟提供)

帶著蛙鏡上街,體驗 2050 年海平面上升後的台北

行模擬2050年時台灣的海平面高度,根據研究指出,若未來30年台灣不積極減碳,2050年海平面將上升0.56公尺,表示總統府、立法院、司法院、北一女等地標都將位於在海平面之下,預估影響約120萬人民。台灣青年氣候聯盟邀請民眾一起帶著蛙鏡上街,體驗被海水淹沒的台北都市。

在路途中,設立了五個潛水點,分別在立法院、凱達格蘭大道、西門捷運站、漢口街以及新光三越外的轉角,帶著民眾戴上蛙鏡,在這些地方一起走入2050年的大海,並向大眾表達青年對氣候變遷的擔憂。

青年戴蛙鏡上街遊行。(台灣青年氣候聯盟提供)

口號融入「六大訴求」,高喊「缺一不可」

青年帶領民眾高喊「氣候告急,改革必行。六大訴求,守護地球」等口號,並於立法院和環保署停留,表達青年要求台灣政府做出氣候改革,提出台灣綠色政綱的決心。

遊行六大訴求:
一、宣示2050年以前達到淨零碳排
二、將氣候變遷視為國安危機,並由總統府或行政院負責統籌
三、提出台灣版綠色政綱,落實產業永續發展
四、強化能力建構,提升全民對氣候變遷的認識與因應衝擊之能力
五、納入多元族群共同商議國家氣候政策六、增加氣候科學研究資源,並以國內外具權威性機構之研究成果作為政策依據


青年高喊六大訴求。(台灣青年氣候聯盟提供)

用波浪舞呼籲政府正視氣候變遷,採取積極作為

遊行隊伍在環保署及集會地點立法院停留,除了表達訴求,也與參與者共同以波浪舞模擬海浪即將襲來的意象。在環保署前的廣場,邀請同行的民眾舉起手上的訴求紙板,隨者旗手跑動,用雙手展現海浪的波濤,表達海平面上升已近在環保署門口的意象。

高中生於立院前舞出對未來世界的焦慮

遊行的尾聲由政大附中熱舞社帶來這波浪潮的最高點,他們代表青少年,藉由舞蹈來表達出對氣候變遷下未來世代的憂慮及憤怒,並在表演最後被熱浪與海浪淹沒,象徵政府對於氣候變遷不作為的結果,將會由年輕世代承擔。

政大附中熱舞社。(台灣青年氣候聯盟提供)

活動的最後,927青年抗暖大遊行總召,同時也是台灣青年氣候聯盟成員趙品諭趙品諭,再次在立法院前重申此次遊行的六大訴求,帶領民眾以呼口號的方式,向政府官員呼籲氣候改革的急迫與必要,並期盼政府正面回應青年提出的六大訴求。

 

927【氣候改革 刻不容緩 | 青年抗暖大遊行】共同發起團體: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 TWYCC、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環境法律人協會、中央大學綠聚人社、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綠主張綠電合作社。

連署單位:
台大學生會、台大生物資源暨農學院學生會、台大社會系學會、台北大學永續城邦社、台灣大學自然保育社、台灣大學杯特社、台灣大學根與芽社、台灣大學氣候行動社、台灣學生聯合會、TDSA 台灣牙醫學生聯合會、台灣醫學生聯合會、中興大學綠能環保築夢社、中原大學灼言社、世新大學學生代表大會、政治大學 Green24 永續社、師範大學根與芽社、高中生人社環權工作坊、高雄醫學大學透明革命-星火社、清華大學撤資小組、陽明大學綠色創客社、瀛海中學台江社…

350 Taiwan、Fridays For Future PCT、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中部平埔族群青年聯盟、台灣青年民主協會、台灣共生青年協會、台灣永社、台灣非營利組織產業工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青年事工委員會、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台灣護樹協會、台灣青年綠人(Taiwan Young Greens)、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台灣多元教育家長協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看守台灣協會、新竹市野鳥學會、環境正義基金會、荒野保護協會氣候變遷教育委員會、寶島淨鄉團、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婦女新知基金會…

本文轉自台灣青年氣候聯盟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