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人的肺 不是空氣清淨機」記者會【新聞報導】

您在這裡

2009 年 07 月 30 日

您在這裡

大林電廠通過環評 環團:將在高雄強力阻擋

2009.7.29 中央廣播電台/撰稿‧編輯:張嘉芳/新聞引據: 採訪

 

 
 

針對環保署舉行環評大會審議台電大林電廠改建案,地球公民協會29日前往環保署外表達反對,呼籲環評大會應該考慮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加,對高雄居民的影響。

環保署環評大會29日通過大林電廠改建更新計畫,台電表示更新燃煤電廠能解決南部地區7年後的缺電問題,不過,環保團體卻痛批大林電廠擴建計畫簡直就是把高雄人的肺當作空氣清淨機,他們揚言即使中央通過,但一定會在高雄強力阻擋。

環保署環評大會29日審查大林煉油廠油品脫硫計畫、台北捷運系統南北線以及台電大林電廠更新改建計畫等重大議案,其中「大林電廠更新案」備受環保團體與高雄市政府高度關注。環保團體與高雄市府批評台電計畫擴建燃煤電廠,每年將增加1000多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洗掃街道、技術提升、興達電廠、到國外購買碳權作為交換等方法,雖然可以讓二氧化碳減半,但卻無法解決燃煤電廠造成的污染問題,空氣中的懸浮微粒早已進入民眾肺部,他們痛批根本把高雄人的肺當作空氣清淨機。

不過,台電卻堅稱如果大林電廠改建案無法通過,7年後、也就是2016年,南部地區供電恐怕會出現吃緊、甚至負載情形。雙方經過數小時的激烈討論,最後環評委員還是同意讓大林電廠更新改建案過關。

環評大會主席的環保署署長沈世宏說:『(原音)將來如果說高雄市政府認為說,你沒有馬路給你掃勢必不可行的時候,他(台電)必須還要用其他的方式來達到(減碳目標),或者你要幫裡面去改裝濾煙器,或者是一些幫其他附近的一些污染源的小顆粒(懸浮微粒),幫他去裝污染控制設備來幫忙減(碳)下來,這些都是我們同意他的話,就必須要求將來你還是要做到這些。』

面對這樣的結果,環保團體揚言如果台電不能達到汙染物減半要求,即使環評大會通過,也一定會在高雄阻擋下來。

http://news.rti.org.tw/index_newsContent.aspx?nid=208605

------------------------------------------------------------------------------------------------台電大林廠更新2機組過關 環團暫不評論 

 (中央社記者陳朝福高雄29日電)

台電公司大林發電廠機組更新案,行政院環保署今天召開的環評大會表決,以設置2部80萬瓩的發電機組通過;地球公民協會表示,目前尚未完整了解相關配套措施,暫不評論。

台電公司大林發電廠原來是規劃將現有的5部燃煤、煤氣發電機組拆除更新,規劃新建4部總容量共320萬瓩燃煤發電機組,環保署今天召開環評大會,地球公民協會也邀集多個環保團體前往會場外表達反對立場。

地球公民協會副執行長王敏鈴表示,環評大會投票表決,台電公司大林發電廠機組更新案,以設置2部80萬瓩的發電機組通過,由於環團沒有代表在會場內,不了解有無其他配套措施,因此,暫不評論。

這項更新案,台電大林發電廠雖然多次強調,機組更新是汰換舊機組,並裝置高效率污染防治設備,可減少污染物排放,但仍引發環保團體抗議。980729

http://www.cna.com.tw/SearchNews/doDetail.aspx?id=200907290306

------------------------------------------------------------------------------------------------

大林電廠更新 環評大會准設2機組 

 (中央社記者陳舜協台北29日電)

引起各界關注、高雄市朝野極力反對的台電大林火力電廠更新案,環保署環評大會今天晚間表決,以7票同意大林電廠更新以設置兩部發電機組規模通過環評。

環保署下午召開第七屆環評委員任內最後一次環境影響評估委員會議(即環評大會),大林電廠更新改建計畫環評案自下午5時30分左右開始審查,到晚間9時決定以「同意設置2部80萬千瓦機組發電機」及「同意設置4部80萬千瓦機組發電機組,但污染減半、二氧化碳排放不增量」兩案進行不記名投票表決。

開票結果為7票同意前案、6票同意後案,還有1票棄權,環評大會最後決定採用環評專案小組第4次審查會議決議為環評大會結論,除同意台電設置2部發電機組外,台電還應於營運期間對居民進行2年健康風險評估等配套。

台電大林電廠更新改建案原先是以4部發電機組規模進行規劃,不過,95年11月底將環評案送環保署後,對大林電廠更新後發電容量大增,空氣污染物與二氧化碳排放總量有所疑慮,高雄市朝野反對,環評專案小組97年4月通過決議,建議環評大會同意台電以2部發電機組容量規模進行更新。

但台電提出申覆,提出「設置4部機組,但污染減半、二氧化碳排放不增量」承諾,表示將以洗掃街、設密閉室煤倉、綠建築、太陽能發電及資源回收等方式減少污染、抵減碳排放。

環評專案小組將兩案並陳,送環評大會,排定今天下午處理。

高雄市副市長李永得及部分高雄市議員、環團代表在環評委員討論前,即表達堅決反對立場。李永得表示,為顧全全國人民用電權益,若環評大會通過設置2部發電機組,高雄市民勉強接受,但若通過4部機組案,「會讓台電1部機組都蓋不成」、「請相信高雄市朝野及民間的立場都相當堅定」。

環評委員對兩方案各有看法,會議主席、環保署長沈世宏因此裁示不記名表決,最後決定大林電廠更新案環評以「設置2部發電機組」案通過。

列席的台電專業總工程師杜悅元,得知環評結果後表示,只設置2部發電機組將不符經濟效益,如何因應還要開會決定,「維持現狀、不予更新也是可能選項」。980729

http://www.cna.com.tw/SearchNews/doDetail.aspx?id=200907290304

------------------------------------------------------------------------------------------------

台電大林擴建 環評大會僅同意2

【經濟日報╱記者黃依歆/即時報導】2009.7.29

大林電廠擴建案,環保署環評大會今晚進行不計名投票,最後在擴建部或4部機組間,只同意有條件通過台電興建2部機組。

台電欲淘汰高雄大林電廠舊機組,改建四部燃煤機組,單機容量80萬千瓦。在歷經兩年審查後,在上回環評專案小組作成興建兩部,或四部但總汙染減半提案,兩案並陳環評大會。

由於粒狀汙染物、溫室氣體都增加,對已汙染嚴重的高雄負荷極大,環評委員投票決議僅讓台電興建兩部。

http://udn.com/NEWS/FINANCE/BREAKINGNEWS6/5047687.shtml

------------------------------------------------------------------------------------------------

台電大林電廠更新四機組 空污減半

〔記者歐祥義、侯承旭/綜合報導〕

台電規劃於高雄大林發電廠內興建四部高效率的超臨界燃煤發電機組,以取代老舊的五部燃煤機組,大林發電廠更新改建後機組總容量共三百二十萬瓩,因為設備更新每年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五十萬噸,污染物排放量也將比目前降低一半。

台電表示,包括深澳、林口等老舊電廠均將進行更新工程,希望能獲得各地方政府支持。

台電指出,大林電廠現有五部機組,至二○一五年運轉即屆滿四十年,為南部地區最老舊的火力發電廠,如不進行汰舊換新,未來將無法符合環保法規要求,以及南部地區未來的用電需求。

台電舉高雄市為例,去年高雄市轄內大林及南部二座發電廠總供電量為一百二十七.五億度,已低於高雄市總用電量的一百五十五.八億度,不足電力需自外界引入。

至於包含雲嘉南高高屏的南部地區,目前供電能力雖大於負載需求,惟預估未來南部地區負載成長快速,二○一九年後南部地區電源將轉為不足,大林電廠更新計畫為未來南部地區必要的電源開發計畫,由於電廠建廠需要耗費時間很長,台電認為大林更新工程必須及早推動。

台電強調,大林電廠汰舊換新後的新機組裝設先進完善的空氣污染防制設備,硫氧化物及氮氧化物年排放將較現有老舊機組大幅減少五千噸及一千九百噸,加上台電公司承諾興達電廠提供減量額度,更新改建後可達成空氣污染減半目標,每年也可減少二氧化碳五十萬噸的排放量。

陳菊︰反對台電擴廠計畫

不過,高雄市長陳菊則強調,高雄市絕對反對台電的擴廠計畫。陳菊表示,高雄不歡迎嚴重污染環境的計畫,希望環保署不要強行通過環評。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jul/29/today-e3.htm

------------------------------------------------------------------------------------------------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