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廢料小知識 Part I

您在這裡

2016 年 03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核廢料小知識 Part I】

台灣使用核電已經44年,對於核電使用的問題也有非常多的討論。不過在各種長篇大論的闡述裡,也許有些基本的小知識大家逐漸忘記注意。從本週開始我們將每次介紹一個關於核廢的簡單現有事實,在這裡面沒有大道理,只有小知識,一起來了解吧。

20160303-2.png

 

20160303-3.png

【核廢小知識】:高階、低階核廢料是什麼?

俗稱高階核廢料的高放射性廢棄物,是指核電廠中使用過的核子燃料棒。

俗稱低階核廢料的低放射性廢棄物,是指受到輻射汙染過的物質,來源包括在電廠維護或運轉過程中被放射性物質污染的廢樹脂、濃縮廢液、防護衣物、手套、工具及廢棄的零組件、設備,或是反應爐淨化水系統所產生的殘渣等。另外,其實醫療院所、農業、工業及學術研究單位在因應業務使用放射性同位素過程中,所產生的廢棄物與使用過但仍具相當輻射強度的輻射源也是唷,不過這些都屬於少量的低放射性廢棄物,由核能研究所統籌接收處理。最後,包括核能電廠運轉終了時,各項廢棄核設施拆除過程中所產生之廢棄物也被定義為低階核廢料。
 

20160303-4.png

【核廢小知識】:那要怎麼處理它們呢?
-高階核廢料

低階核廢料與高階核廢料由於性質迥異,因此處理方式並不相同,我們首先介紹目前多數國家採取的高階核廢料處理方式。

高階核廢料是在燃料棒運轉結束後,放置於核子燃料池濕式貯存10年,再使用乾式貯存存放40年以上,再移至幾百公尺深地下最終處置場,隔離靜置數萬至百萬年。

這些程序是因為核子燃料在退出反應爐的初期,核衰變仍然旺盛導致溫度相當高,必須在核子燃料池內用循環冷卻水快速移除熱量。在冷卻池貯存10年後,每束熱量約降至100瓦左右便可取出改為乾式貯存,以自然循環空氣移除熱量繼續降溫。然而,在最終處置場仍必須放萬年以上,因為核燃料棒內的核種有很多種,各有不同的半衰期(例:鈽-239的半衰期為2.41萬年),因此高階核廢料需在最終處置場靜置數萬年,才能衰變到自然背景值。
 

20160303-5.png

【核廢小知識】:那要怎麼處理它們呢?
-低階核廢料

低階核廢料又可概分為濕性廢棄物與乾性廢棄物兩種;濕性廢棄物主要包括廢樹脂、廢液濃縮液以及淨化水系統所產生的過濾殘渣,目前皆採與水泥混合進行固化的方式處理。而乾性廢棄物則為維護、輻防、除污作業或運轉過程中受放射性物質污染所產生廢棄的紙類、衣物、手套、工具、零組件與設備,目前皆以焚化或壓縮方式處理。焚燒可燃性廢棄物,可減少30倍體積,壓縮非燃性低階核廢料,可減少3 倍體積。經過焚化、壓縮或固化處理後,再以鍍鋅鋼桶盛裝,暫存於核能電廠之廢棄物貯存庫內,最後再送往最終處置場處置與人類生活環境永久隔離。
 
現在核二廠的減容中心內有超高壓縮機及焚化爐,處理核一、核二廠的可壓廢棄物及可燃廢棄物。核三廠有焚化爐,焚燒核三廠的可燃廢棄物。

20160303-6.png

【核廢小知識】下一集是......
 
今天看過最基本的核廢料小知識後,下一集我們將介紹的是,『現在台灣低階、高階核廢料都在哪裡呢』?大家可以在下一集播出之前,自己搜尋看看相關資訊。其實關於核廢料,目前台灣社會討論的聲音還不多,但這卻是我們與我們的後代都必須面對的問題。

一起努力吧!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