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捍衛台灣山林水土與海洋資源,健全國土空間計畫

1.監督保護天然林與林業  針對林務局幾項重要政策方向展開調查研究,列為未來重點工作項目,包括人工林經營政策、林地分級制度、國產材認證、FSC國內林地驗證、混農林政策等,並思考降低非法木材進口之可能辦法,與讀書會夥伴進行先期研究,並積極拜訪自然復育的案例。此外我們參與、協助台灣生態學會揭露並成功阻止台中市府以造林之名行毀林之實的種樹抵空污政策,也持續進行森林法修法、環境補貼政策的倡議與修法監督;與公視合作拍攝台灣檜木紀錄片的計畫也持續進行,預計於2017年完成。本年度我們針對經濟林造林採伐與生態育林分別進行2件與4件個案的現勘調查、協力召開了1場記者會及發佈新聞稿、陳情書及附件參考文獻翻譯整理各一份。

2.遏止山坡地農舍蔓延  隨著農發條例在2000年的修訂,臺灣不當山坡地農舍問題已存在超過十幾年,造成國土保安的重大缺口。其中最誇張的案例--清境地區超過99%違法的民宿群,南投縣府竟企圖以新訂都市計畫特定風景區使其就地合法。延續去年的努力,我們已成功說服區委會在第359次大會做出決議,認為該地區不適宜作為都市發展用地,然而本案政策環評與後續都委會的審查、南投縣府的動向都仍需持續追蹤。此外,我們一方面積極與友團投入推動農舍興建辦法之修訂,另一方面也積極倡議山坡地農牧用地與平地農業用地的地用管制差異化。今年我們針對竹苗及海岸山脈地區蔓延之合法卻不合理的農舍小木屋及社區,一共進行了3次現勘、針對農地農用相關議題分別主辦與協辦了3場及1場記者會、發佈1篇聲明稿及3篇新聞稿、投書1則。針對清境與農地與農舍問題,則總計參與了區委會3次小組會議、4次大會。

3.礦業監督  繼與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合力阻止潤泰水泥於宜蘭保安林內開採、南投北原礦業於飲用水水源水質保護區違法採礦,以及將萬達鑛業於台灣水青岡保護區預訂範圍內的採礦案打入二階環評後,今年我們持續追蹤,確認礦務局撤銷北原礦業於飲用水水源保護區內的礦權,並在萬達展開二階環評前積極串連學者專家。此外我們關注位於大濁水溪南岸的榮豐礦業環評,促使開發單位自願縮小範圍補件再審;緊盯西部復礦的指標案件:亞泥在新竹關西的三件採礦案,與在地居民、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及新竹縣議員周江杰辦公室合作,促成三案併審之指標性初審結論,極可能送進二階環評;同時也持續在亞泥還我土地運動中扮演串連與行動聲援的角色。目前持續致力於礦業法、森林法、非都市土地使用管制規則等相關法規之修正,以徹底解決目前環境敏感區採礦與程序不當之問題,並將投入水泥業及礦業政策總檢討的工作。今年我們總計出席了6場環評會議、1場協調會、主導召開了2場記者會、發布了兩則新聞稿與一篇聲明,並進行了4次礦場現勘與3次礦區調查。

                                       20160706-015.jpg

4.​監督花東山海開發個案  我們監督各式在花東地區開發的個案,並試圖融合原住民及在地文化議題。參與或追蹤中之個案包含:棕櫚濱海度假村、滿地富遊樂區環評變更對照表、遠雄海洋公園擴建案;花東條例之綜合發展實施方案、豐濱山海劇場、愛狗樂園、瑞穗溫泉特定區;花蓮縣區域計畫、紅葉溫泉特定區、東潤審查旅館...等。並完成「我們海在一起」摺頁、「太陽的孩子在哪裡」網頁,將更多個案監督的資訊揭露宣傳。主導召開7場記者會,出席23場官方審查會及座談會、發布7則新聞稿、9篇投書及評論。

                                        20160706-016_0.jpg
 

5.守護東海岸,從源頭做起  今年2月4日海岸管理法正式立法,我們持續監督其子法及整體海岸管理計畫擬定,持續拜會相關單位(如營建署、原民會、地方政府、觀光局、都蘭部落...等),並擔任花東地區永續觀光發展諮詢委員,參與政策推動與研擬(如東管處、縱管處觀光整體發展計畫、都蘭地區觀光永續發展評估案)。進行13場以上拜會,相關演講8場。

6.萬里水力電廠  水壩式水力發電發電效率低,破壞溪流生態及山坡地、影響灌溉水,根本不應歸類為再生能源。本案進入二階環評後停擺,2015年官方無進度。

7.花東地區發展條例  「花東條例」專案將於2014年底結束,2015年花東兩縣第二期(105~108年)綜合發展實施方案展開規劃,我們持續監督其聽證程序、相關個案開發,並展開縣政府的各處室拜會行動。主導召開2場記者會,進行9場縣府拜會及出席官方座談,發佈2則新聞稿,部落開發案現勘5次。

8.建構花蓮公民社會討論  連結台灣社會2015年各地行動,促進地方公共議題討論,如:「花東發聲台」、「旅行的異義〈觀光衝擊討論〉」等FB平台經營等。共舉辦79場講座或擺攤、發表18篇投書或評論。

9.東部綠色人本交通  關注花東快速道路、蘇花改漢本遺址爭議、花蓮縣道193線七星潭段道路拓寬案,協助成立「爭取改善不拓寬,共創幸福193」、「邁向國定遺址 I 漢本前線」等FB平台,出席5場官方審查會及座談會、發布3則新聞稿、2篇投書及評論。

10.保護國道七號沿線居民與土地   與當地居民串聯,與友會共同阻擋沒有運輸效益的國道七號高速公路開發案。除了至國七沿線紀錄考察以外,也與居民分享環評和工程的相關知識與研究心得。藉著積極參與二階環評相關會議,讓公民團體與居民的意見可以在審查過程中發聲。一方面確保沿線居民的健康、財產與生態環境不被侵害破壞;另一方面,也避免660億以上的鉅額國家公帑浪費。國道七號目前因旗山斷層與地下管線問題引發重大爭議,於二階環評範疇界定會議中進度緩慢。

11.國土空間綜合計畫之倡議與監督  今年國土體制的最大變革莫過於12月18 日通過國土計畫法。然而自2013年底全國區域計畫公告施行及去年全國區計修正案及各縣市區域計畫投入擬定與審議以來,我們的國土治理體制已逐步向國土計畫靠攏。今年我們一方面透過積極參與區委會,以監督全國區計修正案的調整方向,一方面也藉著區委會這個平台作為處理議題、從公部門內部影響各部門政策方向的一條進路。各縣市區域計畫方面,我們除了監督參與高雄市、花蓮縣、台東縣區域計畫的制定,積極拜會相關局處、於官方主辦之座談會表達具體修正意見外,也與台中城市發展田調團合作,對台中市區域計畫草案進行全面檢視,促成台中市區委會對公民開放、參與台中市區委會的審議。

此外我們也透過演講、會議串連宜蘭、桃園、新竹、苗栗、南投等地方團體關心全國區域計畫與追蹤其縣市區域計畫的進程,保持行動聯繫。今年我們總計參與了全國區域計畫修正案相關的8場中央區委會,除了推動環境敏感區調整已獲決議通過,亦針對農地違章工廠合法化、交通與觀光政策提出論述,後續也會持續監督各部門計劃之修正;另外我們還參與了1場台中市區域計畫委員會(目前唯一開放公民參與的地方區委會)、及7場各縣市政府的官辦座談會或研討會,並參與1場相關的記者會;將來我們除了繼續手上的工作,也加緊投入國土計畫法相關子法擬定及區域計畫與國土計畫接軌議題的研究與發聲,著手籌辦國土計畫工作坊。
                                               20160706-017.jpg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