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媒體+行銷+公民環境教育

1.媒體經營  今年媒體露出包含19篇投書、6篇雜誌深入報導(反對核廢境外處理、震南鐵線污染新園農場、空污、棕櫚渡假村、高雄氣爆一周年、友達華映廢水零排放),5家電視台專題高雄氣爆一周年(中天、大愛、客家新聞雜誌、公視、華視),1篇聲明稿、2篇新聞稿、39場記者會、26場支援記者會,總計68場次(保護山林水土9場次、拒絕工業污染19場次、永續花東11場次、能源與廢核11場次、民主與經貿18場次)。為提升議題主導與發言權,也增進議題報導露出,如: 「中央、地方30億搞節能 民間聯盟來評比」28則,「中南部人怒吼 請政府回應我們的空污七問」23則、「友達 華映 業未了,請復育你污染的霄裡溪!」31則。

但由於媒體生態改變,政府置入性行銷強勢,有幾場記者會露出狀況未如預期,如「記取32條人命的教訓 高雄氣爆週年體檢」9則,0528~0602「反對核廢境外處理」13則,「反對193縣道開發」10則,「控訴政府漠視優良農地變成爐碴掩埋場」僅8則。

2.新媒體行銷  Facebook粉絲專頁按讚人數67,248人,2015年累計發佈370則訊息,接觸人數為11,483,773人次,平均每月有956,981人次瀏覽。製作並推出「政治原則」宣傳短片,闡述地球公民參與政治的準則與理念。基金會信箱換為專屬網域,提昇組織的專屬識別度。

另外,2015年地球公民各辦公室合作設計官網新視覺,導入支持人管理系統,期能吸引更多公眾關注議題並提昇互動效率。
                                        20160706-022.jpg

3.對外演講  今年度總計對外演講的場次達到116場(高雄總部52場、花東辦公室50場、台北辦公室14場),參與演講的人數約於7人至500人之間。每場次大約一至三小時的演講,將環境議題完整傳達給聽眾,讓參與者了解環境現況。透過演講,我們和成千上萬的群眾直接接觸。這種教育宣傳的方式雖然緩慢,卻能一步一步累積堅實的影響力。
                                   20160706-023.jpg
 

4.出版  出版三期通訊,每期3000~3500本;與後勁社福基金會及透南風工作室合作出版《堅持——後勁反五輕的未竟之路》一書。

「保育水青岡專案」已初步討論議題包裝與通訊廣告製作;海岸議題摺頁製作,已完成編輯及校對,目前正送印中。
                                                  20160706-024.jpg
5.志工  在有限的人力下,地球公民仰賴志工們的協助,無論在高雄、台北或花蓮三處辦公室,志工都是一大支柱。各種大、小型的活動講座,街頭行動、高雄總部講堂搬遷、年度春聯絹印,乃至資料建檔等行政工作,都有賴志工的大力幫忙。例如講座的現場協助、記者會、公聽會、擺攤、花東條例、海岸開發案、193拓寬等均有大量的志工參與。花東辦公室每月由志工們聚集組成讀書會,希望能結合理論與在地觀點,定位出花東區域目前的發展處境,並積極尋找永續踏實的因應策略。成立幸福193聯盟,培力花東地區長期志工。台北辦公室發行4期專為北辦志工而製作的電子報--「CET北辦志工報報」,舉辦1次志工小旅行參與坪林茶學步道體驗之旅。

6.教育推廣與相關講座  高雄總會舉辦「節能減碳」系列講座共6場,邀請企業、民間、學者等節能專家分享住家、公司的節電方式,並規劃一場屏東綠能見學之旅實地參訪。另就不同議題規劃多場演講,如「對抗六輕的這些日子」。台北辦公室、高雄總會共同舉辦「為環境發聲」系列講座3場,邀請詹順貴律師、李根政執行長、林淑芬立法委員、田秋堇立法委員(本場次延期)暢談這些年環境倡議的過程。此外,今年本會申請浩然基金會計畫,並於同事參訪後,於三個辦公室共舉辦8場分享會;另今年申請主婦聯盟消費合作社經費至韓國參訪,參訪後,於三處辦公室及主婦聯盟合作社站所共舉辦6場分享會;10月中《堅持-後勁反五輕的未竟之路》出版後陸續在全台各地舉辦新書分享會共11場。台北辦公室舉辦「環運推手的幕後故事」系列講座共6場;花東辦公室舉辦「太陽的孩子在哪裡」花東系列講座共2場。
                                        20160706-025.jpg
7.學校合作學習  台北辦公室接受三位實習生的暑期實習申請:東吳大學非營利組織1位學生學程暑期實習近160小時;清華大學、政治大學各1位學生主動申請暑期實習1個月。實習內容包含環境議題認識推廣、資料建檔與更新、活動訊息張貼、記者會場佈、環評會議參與、教育推廣擺攤、議題現場現勘、論壇參與…等等。花東辦公室則與東華觀遊系東海岸開發議題合作校外教學、與成功商水合作從太陽的孩子談東海岸開發案、與台灣觀光學院合作談東海岸觀光開發案。高雄總會也有留美研究生實習,協助轉型管理議題的研究工作。

8.擺攤  今年開始組成教育推廣的志工團隊,在各式活動中擺攤,讓更多人認識地球公民及我們關注的議題,期待有更多與民眾第一線接觸的對話及募款機會。今年共有12場擺攤,我們在台北彎腰農夫市集、主婦聯盟合作社園遊會與高雄美濃田音樂節、新濱碼頭手作市集、生態活動、小農市集等活動「現身」。透過活動設計和議題對話,希望獲得更多社會大眾的支持。

9.跨界組織合作  除了上述教育宣傳方式外,我們也和學界、NGO夥伴合作,以不同形象向社會大眾傳達台灣環境議題。如迎接後勁反五輕運動25年,中油高煉廠終於遷廠的到來,與後勁社會福利基金會共同籌畫【堅持-後勁反五輕運動25週年影像展】、並與透南風工作室出版的《堅持-後勁反五輕的未竟之路》一書、紀錄後勁28年反五輕運動的戰將和歷史,且以公平書價於各大通路銷售及獨立書店販售。以南臺灣廢核行動聯盟秘書處的角色與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合辦2015核電影南部巡迴共9場,於台南、高雄、屏東三地舉辦。和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及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合辦首爾減少一座核電廠計畫分享。與高雄海科大跨科技問題解決導向課程計畫、翠屏里里辦公處合辦【浩然專案】公民科學X環境運動工作坊:從美國案例到我們的後勁溪。與經濟民主連合共同舉辦觀光論壇。「太陽的孩子」電影放映暨海岸議題講座一場,2016進行全台巡迴辦理。
                                     20160706-026.jpg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