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抵抗高污染的工業發展,倡議永續經濟模式

1.針對環境污染的長期倡議行動  接續2014年致力的空污指標改革,2015年地球公民持續透過倡議國中、小校園升空污旗、環境教育宣導等行動,強化民眾對環境中空氣污染問題的警覺性與防護意識,並由此持續施壓污染減量及空污指標進一步改革。舉辦「中南部人的怒吼」記者會、於立法院公聽會發言施壓、倡議等,在友團與社會各界共同努力下,終於促成環保署與經濟部於2015年6月30日會同公告實施高屏空污總量管制

地球公民長期關注的中油高雄廠25年遷/關廠案,在與後勁地方社團共同監督、七月份拜會高雄市長,陸續接受各大媒體採訪,以及出版《堅持——後勁反五輕的未竟之路》專書、辦分享會、高雄駁二影像展、召開「堅持,2015後勁、高雄新生」記者會、協辦後勁25周年跨年晚會等等多重宣傳活動的施壓之下,促成高雄市政府正視民間期待將廠區土地轉型為生態公園的主張,而中油也已於2015年11月起停產並進行拆遷前的吹驅、整理作業,12月31日如期熄燈。

持續關注高雄小港區南星計畫遊艇產業園區開發案臨海工業之污染,在本會臉書發聲並投書媒體聲援,高雄總會並參與0606「我要安全居住環境」、1220「反空污,我在乎」遊行(高雄、台南),出席相關會議。同時關注、施壓工業局揭露高雄仁大工業區鄰近居民健康風險問題,要求工業污染減量。關注並協助高雄左營文府國小長期面臨的空污議題。
                                       20160706-018.jpg

2.推動化學品源頭管理  《新化學物質及既有化學物質登錄辦法》於2014年12月11日生效後,截至2015年底國內已有10萬多種化學品完成登錄。在2016年3月31日之前,台灣輸入或製造的既有化學物質都應完成第一階段預登錄。屆時我們將會就第一階段登錄結果進行分析研究,作為下一波倡議的基礎。

3.關切電子業污染   日月光污染案二審宣判原被告無罪,我們發布2篇聲明稿,並多次在媒體前訴求各界重視日月光汙染案。除此之外,我們也積極研究水污染總量管制,明年將以後勁溪水汙總量管制作為目標。2015年對霄裡溪來說意義重大,在各界見證下,友達、華映兩污染廠商於12月30日完成封管儀式,達成2012年環評決議中廢水零排放之承諾。我們也與地方自救會共同召開記者會,要求兩家廠商與地方政府應負起後續霄裡溪生態復育與居民健康風險調查的責任。

因獲浩然基金會資助,今年我們赴美參加ICRT國際會議,與全球關切電子業供應鏈的團體研商責任科技運動策略,在會議中分享日月光案與台灣化學品管理的問題,也與世界各地的友團共同撰寫了「對全球電子業的挑戰(Challenge to Electronic Industry)」聲明,並發起全球串聯連署。此份聲明的大部分原則更於聯合國設置的國際化學品管理會議(The Strategic Approach to International Chemicals Management, SAICM)中得到採納,為2020年國際化學品管理的目標。

4.石化管線資訊公開  在氣爆發生一年後,管線行經區域路線仍不透明,民眾也不知道相關化學品風險與緊急避難資訊。為此,我們於7月3日辦理「高雄氣爆一周年論壇-石化管線上的宜居城市?」邀請高雄市副市長陳金德及台大周桂田教授對談,並於8月4日召開「記取32條人命教訓 氣爆一週年體檢」記者會,要求市府與中央應提出更積極的對策。經多次記者會、投書、論壇和遊說等倡議行動後,高雄市政府終於在12月22日公布高雄市工業管線查詢系統,供民眾查詢包含管線路線、其中的運送物質等地下管線資訊。
                                        20160706-019.jpg
 

5.反對震南酸洗開發案  延續關切新園農場開發案,與環境法律人協會合作,串聯湖內與路竹農漁民、水利會、二仁溪保護團體,協助地方組織自救會,針對撤銷環評與撤銷土地開發許可分別提起訴願及行政訴訟,共召開4場記者會、舉辦1場社區抗爭培訓活動。

6.推動社區知情權  地球公民在2014年8月高雄氣爆後,持續與友團研究社區知情權入法。此外,我們也積極倡議各個層面的環境資訊公開與開放資料,包含:與友團召開記者會要求企業建置自動水質監測設備,並即時連線上網公開;舉辦Open Data工作坊,盤點民間對開放資料的需求並與政府對話;舉辦社區知情權草根論壇,向民眾介紹社區知情權並凝聚知情權的想像;赴國外學習公民科學技術和社區組織行動(受浩然基金會資助),將所得帶回國內促成討論等。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