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濃一日行 ──地球公民歲末聯誼暨義工組織成立活動

周益村/地球公民協會理事、義工;高雄市福山國中教師
2008 年 03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旅行的方式很多種,途中總是讓人心情放鬆、心曠神怡,但為了搬動人身這個軀殼以及維持軀殼所消耗的能源,對環境或多或少造成了負擔。

20160718-031.jpg上圖:協會工作人員與義工們快樂合影。(張碧如攝)

1月31日地球公民協會舉辦了歲末聯誼暨義工組織成立活動,我與地球公民的朋友們一同驅車來到美濃阿南達教室,大夥兒在寧靜的鄉間認識彼此、進一步瞭解協會的運作、思索未來,共同擁有了美好的一天。

活動一開始進行的活動,是在極為簡短的時間內透過別人的報導與介紹,讓大家認識彼此;阿善是將豬舍化腐朽為神奇的工程師;高瘦靦腆的弘偉,看不出來結婚多年,而他的老婆美娟,總讓人覺得不斷帶來陽光;秋娥姐安靜待在一角,看來一臉嚴肅,和蘇董一樣,笑的時候卻天真燦爛;柯大哥怕是潛在的處女座,打開話匣子就停不下來;婉婷講話時條理分明,思慮清晰;美里老師帶著一對好兒女;馥慈是新加入的伙伴;還有最年輕的證諺;安靜的俊朗臉上的線條有著為人父的慈藹和堅毅;以及福山國中四位老師,帥氣的益村和姵晴夫婦,獨自完成自行車花東行的秀珊,喜歡嘗試各種事務的慧玉,再來是辛苦的敏玲、淑文,根政和攝影師怡賢,最後是百忙中撥空前來且語重心長地鼓舞大家的蘇董。

20160718-032.jpg上圖:在滿地的有機地瓜前,蘇董與阿訕自在閒談。(李根政攝)

一個組織團體的成長及發展,需要更多人的參與,並透過討論,凝聚共識及釐清方向。這次活動的目的是希望讓大家更了解協會、適時分擔部份工作,同時討論義工組織的成立。

阿善及碧如在我們的討論中,先去張羅午餐,有好吃的地瓜、菜脯蛋,豐富的湯品,甜甜的玉米搭配好下飯的蘿蔔乾(阿善醃漬),這頓在室外享用的柴燒午餐,伴著藍天白雲,不遠處的旗尾山,偶而傳來的幾聲大冠鷲叫聲,別有一番風味。眾人或坐或站閉目養神片刻,再回到教室,進行阿南達靜坐瑜珈。

向晚時分,大家繞到啟尚先生的田去採了玉米和冬瓜及南瓜。第一次知道玉米可以生吃,冬瓜原來不像菜市場看到的表面光滑,因為冬瓜在田裡現採時,表面有纖毛,扎了我的整隻手很癢,還趕快到旁邊的水溝洗手,真是愧為農家子弟。

這一天,我們看到了阿善兄的慢活,啟尚先生的有機種植,都是因為檢視著物質文明無限制擴張的荒謬,寧願追求一種人與自然的和諧相處。而在回程的路上,我心裡直想著,鹽寮的區紀復等人,梨山獨自討生活的阿寶,對照著矗立在美濃好山好水間卻越來越多的豪華農舍,人們無窮盡的慾望。生活呀!該如何取捨?而我輩口中的環保,究竟該如何融入大部分人的生活?

小編的話:

舊曆年前,地球公民協會為了感謝義工們的付出,特別舉辦了一場「歲末聯誼暨義工組織成立活動」,邀請大家到美濃鄉間沈澱心思,籌畫未來。包括理事長及工作人員在內,23位地球公民在美濃鄉間的阿南達教室,除了進一步認識彼此之外,並進行腦力激盪,一起思考協會的未來,同時也就義工組織的型塑、克責與分工進行初步討論。當天午餐由本會會員謝二羊先生(阿訕)義務提供、生火煮食,讓一行人充分享受到不同於平日的飲食樂趣,度過了美好的一天。僅此深表感謝。(文/王敏玲)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