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中央通訊社十大潛力人物獎獲獎感言

李根政/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
2008 年 03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感謝主辦單位中央通訊社和評審委員的抬愛,創造了這個機會,讓我得以站在這裡發表感言。

1993年我輾轉從金門、台南市,到了高雄任教,課餘時間,我在空氣污濁、車聲鼎沸的民族路旁,戴著口罩畫著殘破的半屏山,也畫著生機盎然、充滿熱帶氣息的柴山;1998年,我捨棄了畫筆,走過汙染的大 地、殘破的山林,改以文筆、照片關懷這片土地,在行政、立法部門,在街頭投入一場又一場的環保運動,一個新移民就此與這片土地連結。2007年我選擇辭去教職,成立了地球公民協會,對於這樣的因緣,我內心充滿感恩。我一直認為,能找到自己生命道路的人是幸福的,有機緣為社會付出當感恩。

「得獎」似乎是作為一種社會價值標竿,但吊詭的是,當代社會越受尊崇、學問越高、賺錢最多的人(或企業),往往是對地球環境傷害最大的人(企業)。

今 日的社會精英的作為大都只利益自己,而非利益地球上的眾生。人類在短短200年左右的工業革命即將摧毀化育46億年的地球,物種於分分秒秒中消失;同樣 的,台灣經過四、五十年經濟發展,犧牲了最弱勢的農民、漁民,剝削了不會講話的森林、土地和河川!幾十年前可以「摸蛤仔兼洗褲」、大口呼吸的天然環境,已被斷送,留給子孫的是汙濁的大地。最大的推手,不就是主導國家大政、掌握最多社會資源的精英?或許,該重新設計一把尺,重新定義「成功」的人。因此,對於 獲獎,我期許自己可以成為,「減少人類對地球生界傷害的潛力人物,而非破壞地球的潛力人物」。

在這十幾年間,個人和許多環保社運界的朋 友,螳臂擋車的從事山林保護、對抗不公義的大財團與政府政策,這一路上,雖然遭遇許多的困難,眼看國土危碎,不時有著錐心之痛,但是,我遇到了非常多美 好、無私的心靈,給予非常多的支持,這種與社會善心網絡緊緊相連的感覺真好,我的得獎,其實也就是這些善心網絡得獎,這條利益地球眾生的道路獲得肯定。

特別要感謝的是一路護持我的另一半──李怡賢老師,以及默默支持我的家人;樹立典範、一路提攜的師長們,尤其是陳玉峰教授;更要感謝這一路上許多共同奮鬥的伙伴。

今年的立委選舉結果,令人憂心國家社會的公共利益極有可能在一黨獨大、政治分贓的過程中不斷被犧牲。過往以破壞環境、犧牲弱勢來換取表面經濟成長的發展模式,可能會更加嚴重。
此刻的台灣,更需要強大的民間監督力量,才能稍稍制衡。

環境保護不只關心當代的公平正義,更追求跨世代的公平正義,土地是滋養文化、社會、經濟的根,建立台灣人集體對土地的認同,才能超越黨派、族群、世代的隔閡,化解彼此巨大的鴻溝。
企盼有更多的年輕人投入捍衛地球生界的行列,為自己尋求生命的出路與終極意義,也為孩子們留下一片豐饒的淨土。

祝福台灣,祝福人類走出一條不傷害大地的發展道路,願地球所有生界獲得庇佑。
謝謝大家。

(寫於2008年1月22日)

 

小編的話:「台灣十大潛力人物甄選」活動,已由中央社連續舉辦四年,目的是發掘在工作上默默耕耘、在專業上有卓越表現的新一代人才,並藉此形塑標竿效應,以推動正面的社會風氣。本活動歷經推薦報名、初審、決審等嚴謹過程,聘請台灣十所大學校長擔任決審委員,從法政、財經、科技、文化、族群、社福等領域中選出持之以恆地付出的年輕人,推舉他們以懇實的態度打造夢想、散發出強烈的生命力。本會執行長李根政先生在「社運環保類」中脫穎而出,獲選為2008年台灣十大潛力人物,並榮登世界年鑑2008年「台灣名人錄」(Who’s who in Taiwan)中,本會同聲慶賀。(文/王敏玲)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