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100%綠能村Wildpoldsried

您在這裡

文/地球公民基金會
2017 年 07 月 24 日

您在這裡

社區是最適合實踐能源民主、共享綠能收益的社會體。全球已有許多城鎮投入能源轉型,不僅為社區帶來超乎預期的繁榮,更創造人類與大自然共謀安身立命的新典範。
維爾德波爾茨里德(Wildpoldsried)是個位於德國巴伐利亞州、靠近阿爾卑斯山與著名觀光景點新天鵝堡的小鎮。總面積約2134公頃,森林占1/4。人口約2500人,以畜牧業為主。如今在發展再生能源、減少碳足跡方面取得卓越成就,為市鎮帶來意想不到的繁榮與全球聲譽。
 

今年四月中,旗美社大與地球公民合作,邀請德國能源村維爾德波爾茨里德(Wildpoldsried)副市長—君特‧穆格雷先生(Günter Mögele),在高雄塩旅社公開演講。廿年來,Wildpoldsried透過市政府的決心與市民的民主共同參與,由當地居民集資4000萬歐元,將Wildpoldsried打造為一個結合生質能源、太陽能與風力發電,充分運用在地資源及保護水資源的再生能源村的故事。講座獲得非常熱烈的迴響,高師大楊佳羚老師執筆詳細的文字紀錄,並已刊登於地球公民網站(https://goo.gl/fl9k4b )。本文摘錄部分內容,供讀者一覽為快。

Q:為何願意投入能源轉型?
1998年邀集居民進行腦力激盪,共同討論想要市府做什麼事,而「遠離核電,擁有自己的能源」就已在林林總總的項目中,因為這個德國南部小鎮雖然距離遙遠,卻因風向的關係受車諾比事件影響,至今仍有些蕈菇類與野豬肉需要檢驗輻射是否超標。這是一個政府與市民共同思考如何在這個地方安身立命的過程,而能源轉型就是我們要走的方向。

Q:從哪裡開始進行?

市府率先在公有建築裝設太陽能板,如市政府、消防隊、幼兒園、學校、體育館等,讓市民看到底再生能源如何運作;然後以低投資門檻、身份設限(限當地居民)的方式,讓市民擁有光電與風力發電機。

Q:為什麼要讓市民參與?
除了可以讓市民愛上發電,這樣的設計更能防止再生能源被大規模營利公司壟斷,使再生能源的營收真正留在地方,由居民共享。例如新體育館每年發電得到的3萬歐元營收,就回饋到當地體育協會或社團。在整個再生能源的運作體系中,「公民參與」及「私人擁有」是最核心的樞紐。


2016年Wildpoldsried再生能源發電量達43300千度(MWh),由9座風機(2017年增至11座)、1/3家戶屋頂的太陽能發電板、生物沼氣池及小型水力發電所生產。產量遠超過當地居民電動交通載具、電力及暖氣所需的電量(6293千度),多餘的電賣給國家電網,為小鎮帶來每年600萬歐元的收益。

Q:如何保障人民參與的權利?
人民以特殊的有限公司形式組成不同的再生能源公司,若是其它公司來投資,會設有一定上限,以確保由當地小額投資者共同擁有再生能源公司,並以民主的理事會及參與者均有發言權的方式,讓能源真的由地方居民自主擁有,而不是被大企業宰制。

Q:再生能源不穩定怎麼辦?

我們用「混合型發電」產生供過於求的電力,再透過「智慧電網」與「電池」來調節儲存,就能解決所謂「再生能源不穩定」的問題。Wildpoldsried正與西門子、學術單位合作,研發新型電池科技與微智慧電網技術。如果成功了,將來可以推廣到更多鄉鎮與小島。
Günter Mögele副市長表示:「再生能源發電與核能發電最大的不同,在於我們隨時可以把它除役,而土地立刻可以繼續使用!核電除役至少要花30年,而且有些零組件難以處理。」左圖為風機除役現場,右圖為三個月後已變成綠油油的草地。照片取自副市長的演講簡報。

Q:再生能源很貴?
德國從2000年開始保證收購再生能源,費用攤入電價由全民買單,使電價高達每度0.28歐元(約台幣9元),但全德依然有八成民眾支持,原因之一是發展綠能的收益仍是回到社區。在科技創新過程中,本來就相當耗費成本,但科技進步後則會使再生能源裝置價格下降。現在Wildpoldsried的太陽光電已比市電便宜,許多人選擇自發自用,連某些大能源公司也開始思考轉型。

Q:台灣也能有100%能源村嗎?
台灣的日照條件遠優於德國,如果台灣家戶依賴太陽能板發電與電池蓄電,可以100%靠自己!像台北高雄這樣的大都市,若能發展電動交通載具,且電力來自再生能源,不但永續,還可減少空污!

Wildpoldsried電力網頁(https://goo.gl/GdB7IE)每5秒就更新目前電力生產數據,並以「相當於多少顆60瓦燈泡」、「相當於多少3人家戶的用電」、「節省多少公升的暖氣燃油」等易懂方式,讓大家清楚掌握再生能源生產的狀況。​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