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危機迫在眉睫,我們願意付出多少行動?

您在這裡

2019 年 09 月 27 日

您在這裡


莫拉克風災來襲淹大水,瞬息萬變的天災,台灣無法置身事外(傅志男攝)

「How Dare you ⁉」(「你們怎麼敢⁉」)是年僅16歲的環保鬥士Greta Thunberg反覆使用的詞彙,盡訴氣候問題被目前各國領袖們持續忽視時,年輕世代所感受到的憤怒與無奈。

「你們」是誰?是國家領袖、政黨和排碳的企業,也是直指每個大人。面對迫在眉睫的氣候危機,不能再無所作為了!

今天,是聯合國大會「氣候週」的最後一天。台灣雖不是聯合國會員,但是碳排放卻高居全球第21位;人均排放量是全球排名第19位。身為地球公民的一份子,要負很大的責任。

面對氣候變遷,地球公民提出減碳、減污的氣候主張,呼籲總統候選人:

  • 面對減碳法定目標(2030年較2005年減20%、2050年再減至50%),各政黨總統參選人應提出具體的規劃,並確保不會跳票。
     
  • 秋冬季節中南部空污嚴重,老舊燃煤機組應優先除役,運轉中的機組應轉為備用調度,不應以燃煤發電供應北部用電需求。
     
  • 在2025年再生能源應達20%的基礎上,提出2030、2050的再生能源目標與路徑,邁向100%再生能源。
     
  • 效法歐盟與德國減碳計畫,儘速推動「能源稅或碳稅」,藉碳定價來促進減碳與減污。


地球公民面對氣候危機的行動

2009年,減半台電大林電廠擴建規模,每年約減少800萬噸CO2排碳量,相當於高雄市住宅和商業活動一整年排放量。

2011年至今,透過持續能源轉型行動,和台灣社會共同促成非核、減媒、推動再生能源的轉型。

2016-2019,推動太陽光電要在對的地方設置,興達燃煤電廠減煤與提前除役。呼應全球減少化石燃料的倡議。

2010,扭轉「砍大樹、種小樹」錯誤造林政策,每年減少數千公頃森林砍伐,節省國庫上百億支出。呼應聯合國減少毀林的減碳策略。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