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西復礦需評估 礦業修法不能停

您在這裡

2020 年 05 月 05 日

您在這裡

政策環評動作快   個案環評應暫停(蔡佳昇攝)
羅慶仁、羅慶江兩個礦場,過去與亞洲水泥玉山礦場相連,2016年曾共同送審,但後來為了規避採礦面積超過50公頃要進行二階環評的規定,亞泥技術性撤案,羅慶仁與羅慶江兩礦則以面積46.9公頃繼續進行環評,但最終在2016年10月「羅慶仁(代表人)等所領臺濟採字第5645號礦業權及羅慶江所領臺濟採字第5647號礦業權申請核定礦業用地案」仍遭環保署第303次環評大會決議「應進行二階環境影響評估」。時隔三年在2020年初,在環保署進行二階環評的範疇界定會議,這次是第三次召開。

關西復礦,亞泥橫山廠恐增產

二階環評的前置作業「範疇界定」,是要確定環評的調查項目、範圍和頻率,在過去二次會議上,新竹縣的居民與關心的公民團體不斷提出疑問,究竟羅家這兩個礦場,未來開採的礦石,是不是要送到位於新竹縣橫山的「亞泥新竹製造廠」製成水泥,希望開發單位能據實以告,但目前開發單位都不願意證實。
綠黨召集人同時也是新竹縣議員的余筱菁表示,如果羅家與亞泥再度合作,亞泥新竹廠的產量恐大幅增加,將對橫山、竹東的環境、居民健康與社會經濟造成巨大衝擊。(李宇恩攝)

綠黨召集人同時也是新竹縣議員的余筱菁表示,若真如居民與公民團體所擔憂的,羅家與亞泥再度合作,未來亞泥新竹廠的產量恐會大幅增加,屆時將對橫山、竹東的環境、居民健康與社會經濟造成巨大衝擊,鄰近水泥廠的大肚國小、橫山國中勢必也會受到影響。水泥製造是「高耗能、高耗水、高污染」的產業,製程會產生大量溫室氣體、懸浮微粒,也會耗掉很多水,因此,二階環評必須將水泥廠周遭環境也納入評估。另外,羅家礦場原先採用的空中索道運輸礦石到亞泥新竹廠,過去造成大量粉塵,索道穿越的民宅、道路上方都是重達數噸的礦石,對沿途的居民、農田、交通安全造成威脅,20多年沒有使用的索道,結構上是否還有辦法負荷運送礦石,令人質疑。因此,再次呼籲開發單位必須針對空氣污染、噪音及沿途農地、交通安全等可能遭受到的影響,作出合理的評估、結構的補強及制訂減輕影響的對策,以保障在地居民的安全。

四份子捨石場監測報告不公開

在羅家兩礦場旁邊,還有一顆未爆彈「四份子捨石場」,是過去亞泥玉山石礦開採時產生的廢棄土石所推成的,高度將近280公尺,面積35公頃,外表宛如一座小山丘,長年影響此地的地下水位與水質,在捨石場山腳下的水,導電度超標,有重金屬污染的疑慮,附近土壤酸鹼度也只有PH3.5,不斷有傳聞亞泥在此堆置橫山水泥廠的事業廢棄物,至今都未得到改善與真相。
時代力量新竹縣議員連郁婷表示,四份子捨石場的地質監測報告不對外公開,僅願意讓民眾到鎮公所翻閱,在此呼籲關西鎮公所立即上網公開,供民眾與專家學者檢驗,瞭解居家環境的風險。(李宇恩攝)

時代力量新竹縣議員連郁婷表示,四份子捨石場每年都在滑動,納莉風災時曾造成鄰近聚落樹橋窩的農田遭土石流沖毀,讓農民辛苦一年的作物全毀。因此,2017年關西鎮公所在居民強烈的要求下,開始進行四份子捨石場的地質監測,但監測報告卻不對外公開,甚至連新竹縣議員發文索取,都無法取得監測報告,關西鎮公所僅願意讓民眾到鎮公所翻閱紙本報告,實在非常不合理,也違反政府資訊公開法,因此在這邊呼籲關西鎮公所,立即上網公開監測報告,讓四份子捨石場的狀況透明,供民眾與專家學者檢驗,瞭解居家環境的風險。 

石虎現蹤,業者需嚴謹調查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主任黃斐悅表示,開發單位於2016年環評時,在礦場內進行10孔地質鑽探的觀測結果都是「深度50m內皆無地下水」,卻未解釋原因,不知是否因土壤、岩層都遭移除後改變了水文環境,到了二階環評依然不肯承諾針對地下水文、地質地形進行更嚴謹深入的現場調查,根本無願意去探討礦場與環境影響的關聯。另外,距離羅家礦場10公里左右的飛鳳山,於2018年曾有紀錄到受傷石虎的出現,礦場周遭亦有民眾撿拾到疑似石虎的屍體,開礦炸山對生性隱密的一級保育類石虎非常有可能造成影響,因此希望環評委員能要求開發單位,比照苗栗的裕隆三義二廠案,進行一年的紅外線自動相機調查,相機設置至少30處,每處有效工時應達7000小時,以確認採礦是否會對石虎的棲地造成影響。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主任黃斐悅表示,離礦場10公里左右的飛鳳山,2018年有受傷石虎出現,礦場周遭有民眾撿到疑似石虎屍體,希望開發單位能進行一年的紅外線自動相機調查相機設置至少30處。(李宇恩攝)

礦場復採,扼殺地方農村與產業

鹿江教育基金會陳玉蟾表示,好不容易13年前亞泥礦權到期,雖然到期前超量炸山,並透過索道供應橫山廠礦石長達8年,但居民總算從每日早晚兩次炸山、煙塵瀰漫的惡劣環境中解脫。這十多年,羅馬公路沿線的社區,已經發展出具規模的社區導覽、生態小旅行與紅茶、咖啡等產業。金山社區和荒野保護協會合作,重新帶人探訪樹橋窩曾盛極一時卻因採礦而沒落的蝙蝠洞和碧藍瀑布,這都是地方所選擇的發展方式,希望可以兼顧生活與環境永續,一但復礦,這些努力都會毀於一旦;就算礦場能提供有限的工作機會,但如果當地居住環境惡化與產業結構趨向依賴礦場後,反而會加速人口外移,對環境與生活在此的居民,都是無法恢復的傷害。
鹿江教育基金會陳玉蟾表示,金山社區和荒野保護協會合作,重新帶人探訪樹橋窩曾盛極一時卻因採礦而沒落的蝙蝠洞和碧藍瀑布,地方居民選擇能兼顧生活與環境永續的經記發展方式,希望可以兼顧生活與環境永續。(李宇恩攝)

礦業政策混亂,礦業法需儘速修正

過去三年原以為造成極大爭議的《礦業法》能在上一屆立法委員任期內完成修法,但卻在去年底止步,攸關關西復礦的條文,希望拉出採礦場與聚落至少一公里的緩衝,也就無法實現。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員李孝濂表示,羅家的礦場距離關西鎮的樹橋窩、白石下、金山玉山錦山一帶都太近了,這些聚落的居民過去長年飽受炸山挖礦的威脅,好不容易等到礦場結束,開始過安寧的生活,如今卻又要再承受這些折磨,處境令人擔憂。因此,這屆立委任內必須儘速修法,在《礦業法》中制定礦場與聚落、建物必須至少距離一公里以上,避免過去的憾事再度發生。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員李孝濂表示,羅家礦場離聚落太近,居民長年飽受炸山的威脅,立委應速修《礦業法》,制定礦場與聚落須至少距離一公里以上,避免憾事再度發生。(李宇恩攝)

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花東主任黃靖庭也大聲呼籲,民進黨政府執政初期承諾要進行的「水泥業礦業政策環評」目前並未完成,台灣的水泥業與礦業政策在修法與政策走向皆不清不楚的情況下,加上現在因氣候變遷經常性的豪大雨、地震、颱風等,都讓礦場周遭的環境風險大增,無論是遭受水泥廠和礦場影響生活的當地居民,或是依賴水泥廠和礦場工作維生的勞工和採礦業者,都正面臨著許多不確定性,政府政策不明、礦業修法持續停滯,造成百姓人心惶惶,且產業的投資風險也大增,都不利台灣整體的發展。
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花東主任黃靖庭大聲呼籲,民進黨政府兌現執政初期承諾,完成「水泥業礦業政策環評,儘速修正《礦業法》,盡到守護國土,捍衛人民家園的責任。(李宇恩攝)

對此,關心台灣礦業發展的民間團體和住在礦場周遭的居民今天來到環保署前,要求環保署在「水泥業礦業政策環評」完成前,暫緩個案環評;同時也呼籲民進黨政府,應落實「礦業改革」的承諾,儘速啟動《礦業法》的修法及水泥業礦業政策環評,政府有責任說清楚、講明白,讓產業、居民、社會大眾都能清楚瞭解政府對於此產業的態度與政策方向,盡到守護國土,捍衛人民家園的責任。

關西復礦需評估   礦業修法不能停(李宇恩攝)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