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大旱》宅防疫節水行動--從看家裡的水費單開始

文/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 李根政
2021 年 05 月 27 日

您在這裡

20210527001.png
儘管最近有地區降雨,但旱象仍在持續,仍須努力節水(傅志男 

疫情緊張,宅在家避免群聚,「水」是最基本的需求,我不是節水專家,但我提出一個觀點:先從知道自家的用水量,制定節水目標開始。

您是否知道家中用了多少水?繳多少水費?既然宅在家,建議大家先找出水費單,計算一下用水量。依據我自己在數十場演講場合的調查經驗,大膽估計台灣可能有超過九成的人不曾研究過水費單。

水費是二個月收一次,找到「合計度數」就是你們家的用水量,一度水是一立方公尺-1000公升;「基本費」是不管有沒有用水就要繳,這是按口徑計算,口徑越大基本費越高。水費就是基本費加上實際的用水度數。另外,大樓用戶會再加上污水處理費。這是合理的作法,把水弄髒了,要經過下水道送到污水處理廠,才能放流到海洋。

這一次,我們只討論水單中的「合計度數」,家庭用水量。

20210527002.jpg
地球公民基金會李根政執行長家中水費單

這是我家的帳單,兩口人最近一期兩個月的帳單用水17度(含公共3度),17度的水就是17,000公升,除以60天、2個人,換算起來每人每日用水約142公升。

這樣的用水量是高還是低呢?

設定節水目標

根據統計,台灣這幾年每日人均「生活用水」約280公升,呈現成長趨勢,而水利署期待的目標是250公升。如果看這兩個數字,那麼我家每人每日用水約142公升,不就超級節約用水?


資料來源:台灣自來水事業統計年報(109 年)

事實上,台灣每日人均生活用水,其實是包含了家庭用水、商業用水(旅館、百貨公司、餐飲店等營業用水)以及公共用水(機關、學校、公共用水以及消防用水等)。一般家戶收到的水單是「家庭用水」並非「生活用水」。

我認為用「生活用水」和民眾討論節水目標,是很大的錯誤。

根據水利署、工研院的估計「家庭用水」約佔「生活用水」70%以上,原因在於台灣是住商混合,所以沒辦法精確區分家庭、商業等用水量。

如果我們依據70%來計算,每日人均生活用水280公升,推估家庭用水量約196公升;如果以每日人均生活用水250公升來推估,則家庭用水量約是175公升。

這樣算下來,我每天的用水量142公升,是低於這兩個數字,但前提是用70%來推估的合理性。

想了解你的用水狀態如何?找出家裡的水單算一算,如果高於每日人均175公升,那就努力節水降下來,如果已低於這個數字,也再努力節水共同度過56年大旱。

節水行動+檢驗成效

至於節水的行動,建議先從易於實踐可調整的生活習慣開始做起。

  • 先檢查家裡是否有漏水,可以先查詢過去幾次水費是否有異常的狀況,例如有一期開始特別高,就可能是漏水了。
  • 把水龍頭出水量從控制閥轉小,這樣可以自然而然的省水。
  • 泡澡改為沖澡,並減少沖澡時間,洗澡水回收水沖馬桶,蒐集洗菜洗米水來澆花。
  • 除溼機和冷氣機的排水再利用。

如果你認真實踐二個月後,就可以看看水單,知道家裡的節水成績。
建議水利署調整推動節水的策略,先把生活用水解構吧,分別制定家庭、商業、公共用水的節水目標和策略,否則民眾永遠無感。
關於台灣合理的用水量,應該還有很多資訊我不清楚,以上是我目前的了解,很歡迎提供資訊指正和補充。
防疫不忘節水,一起珍愛台灣,保護自己和家人平安!

網路水費查詢

台灣自來水水費查詢,要先登錄自家的水號
台北市自來水水費查詢

《百年大旱》專題文章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