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4 氣候變遷一人一故事劇場-你的故事我來演

您在這裡

2021 年 11 月 03 日

您在這裡


夏季高溫不斷突破歷史紀錄、大旱與水患接續發生、異常的氣候影響農作物收成、全球發生多處森林大火...這些年因氣候變遷造成的環境影響發生頻率漸增,影響了糧食供應、動植物的生存甚至是增加因氣候影響的貧窮問題。

這幾年也是台灣氣候政策的關鍵時刻。迫於國際減碳趨勢下,台灣也宣示2050要邁向淨零排放,大企業因為全球碳關稅將開始面對減碳議題。 緩解氣候變遷的實際行動在世界各地已開始有具體的作為。

那我們可以做什麼?在接收那麼多氣候變遷相關報導後,民眾在意的是什麼?這一場講座,我們要透過一人一故事劇場(Playback Theatre)邀請各位來聊聊,對於氣候變化大家的感受和心情。將由「南飛.嚼事一人一故事劇團」將現場參加者在意的氣候問題以即興演出回送給分享人。最後也會由地球公民負責氣候議題研究的蔡卉荀主任帶著大家進一步思考我們該怎麼面對氣候這一題。
 

❚ 日期:2021年12月4日(六)
❚ 時間:14:30-16:30
❚ 表演者:南飛.嚼事一人一故事劇團
❚ 與談:蔡卉荀/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
❚ 地點:地球公民基金會高雄辦公室(前金區中華四路282號5樓)
❚ 進行方式:現場活動
❚主辦團體:思樂樂劇場、南飛.嚼事一人一故事劇團、地球公民基金會


什麼是一人一故事劇場?

一人一故事劇場(Playback Theatre)是一種即興的民眾互動式劇場形式。其演出的內容主要來自現場觀眾口述的親身經驗。透過主持人的引導 ,觀眾自發地分享心情和故事,而演員和樂師即興地運用有系統的表演形式,將故事呈現出來,並把演出回送給說故事的人和所有觀眾。這是一份相互分享的珍貴禮物,也讓每個人的故事有機會被其他人所聽見,彼此感受真實生命的交會。

一人一故事劇場的精神著重對話、傾聽、同理與接納,表演練習則著重肢體、聲音和戲劇藝術的直覺開發與創造。這樣的形式已有超過四十年的歷史。創辦此劇場形式的Jonathan Fox,結合了劇場、心理劇與原始民族聚會的儀式和精神,希望能在現代社會中提供一種愛、分享、平等與尊重的藝術場域,促進真實生命經驗的交流互動,進而推動社會改變,尋求更和平、平等與友愛的美好世界。

認識【南飛.嚼事一人一故事劇團】

因著對一人一故事劇場這樣表演形式的感動,幾位參與臺南大學一人一故事劇場培訓的夥伴在參與為期一學年的一人一故事劇場培訓後,希望持續學習這樣的戲劇形式並加以應用,於是在2007年相約組成了南飛.嚼事一人一故事劇團。隨後南飛.嚼事正式在2009年1月13日立案,並維持每週一次的團練與聚會。

南飛.嚼事是南部地區第一個在社區裡頭立案的一人一故事劇團,成立宗旨為:「在南方天空下起飛的一人一故事劇團,我們將用心咀嚼每個人的生命故事。」「南飛」指在地臺南的意思,「嚼事」則是象徵一人一故事劇場的核心精神:「用心傾聽,咀嚼故事」。團名重組的諧音:「絕非難事」,也代表著當初創團的信心。成員彼此互為學習者的角色,同時也都是劇團裡培植成長的一員,也試著新創劇團專屬的風格儀式,期許為演出增添更多的可能性。
 

【現場防疫須知】

  • 因應防疫需求,本次講座實體參加人數上限為30人。
  • 本次活動14:00開放報到入場,敬請參與者入場前配合測量體溫與實名制登記。
  • 為了所有參與者的權益,敬請活動期間須全程配戴口罩
時間與地點
活動時間: 
2021/12/4 (六) 14:30 ~ 16:30
議題分類: 
活動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