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讓汙染到此為止

2008 年 08 月 14 日

您在這裡

地球公民協會‧新聞稿  2008.8.13

 
今年1月5日起,後勁鄉民為了抗議中油高雄廠工安問題不斷,在高雄廠新北門搭棚,由後勁五個里的民眾24小時輪班守護。今(8月13日)天下午,經濟部次長鄧振中到後勁聖雲宮一樓會議室辦了簡短的說明會,表明1990年時宣布的25年遷廠計畫將繼續執行。地球公民協會對於後勁鄉民總算可以在2015年擺脫中油高雄廠的夢魘,讓高雄‧後勁重獲新生表示賀喜,也樂見新政府願意兌現承諾,後勁人的犧牲與堅持終將換來遲來的正義。但於此同時,地球公民協會更嚴正呼籲新政府應正視中油高雄廠設廠以來所造成的土壤、地下水污染,以及石化產業讓數萬居民長年飽嚐的空污痛苦與健康代價,本會認為值此時刻,重新執政的國民黨政府應謹記教訓,不要藉遷廠之名,讓這個工安炸彈、超級煙囪再破壞台灣另一塊珍貴的土地,形成另一個地區與人民難以回復的傷害,污染大戶理應就地關廠,讓污染到此為止。

地球公民協會對於政府此次的宣示表達以下看法:

一、石化業為高污染、高耗能、悖離永續指標之產業,在人口極度稠密、生態極為敏感的台灣島,應停止繼續發展、擴張,以顧及生界萬物及未來世代的生存福祉。本會促請政府具體規劃產業轉型之方向及具體時程,勿藉遷廠之名,再破壞另一塊珍貴的土地,形成另一個次難以回復的傷害。因此,應宣佈就地關廠,讓污染到此為止。

二、根據今天的說明會,經濟部次長鄧振中為中油高雄廠遷廠計畫之專案小組召集人,但此專案小組之組成細節則欠缺明確說明,本會主張此專案小組之組成應確實納入民眾參與機制,邀請在地居民及具社會公信力之環保團體代表共同參與,專案小組舉行會議之日期、地點、會議內容等相關事項均應落實資訊正確完整即時公開之原則。

三、產業轉型過程中,應建立中油員工就業之輔導及配套方案,尋找生態環保與勞工權益雙贏的可能性。

四、本案在專案小組討論原廠區日後的規劃時,應以高雄整體長遠之永續發展為考量,以生態保育及生活品質提升為優先。

地球公民協會曾經發起「2015高雄‧後勁新生」運動,主因就是石化業在原先是良田寶地的高雄後勁社區已經烙印了嚴重的傷痕(中油高雄廠區385公頃的土地中就有177公頃被公告為地下水污染控制場址,且尚有許多土地還有待進一步監測,附近地區的污染流布情形如何更需全盤調查),本會呼籲,十多年來高雄‧後勁居民的痛苦足以作為2300萬民眾血淋淋的殷鑑。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