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大林廠發生爆炸--在高雄,安居很難嗎?

您在這裡

2022 年 10 月 28 日

您在這裡

中油大林廠發生爆炸(高雄市鳳興里洪富賢里長/提供)

位於高雄市小港區的中油公司大林煉油廠,昨天(27日)晚間10時30分發生事故,鄰近的大林蒲等沿海六里社區都聽得到轟天巨響,熊熊大火與油氣異味讓居民整夜都驚惶難眠。根據高雄市環保局的說明及媒體報導,初步事故原因為大林煉油廠第三重油加氫脫硫工場進行歲修,其加氫脫硫程序在開爐時,疑似發生空冷器氣爆,氫氣引燃管線殘餘的油氣,引發爆炸(晚間11時03分發生第二次爆炸)、火災並產生大量濃濃黑煙,幸無人傷亡。

火勢大約在事發之後一小時獲得控制,殘火則延燒至今天清晨3點多,地球公民基金會今天早上到現場時,射水降溫等消防及警戒工作仍持續進行中,大林廠第三重油脫硫工廠已遭到環保局勒令停工並開罰530萬元。 

高雄市重工業密集,以此次發生事故的臨海工業區來說,廠區與附近的社區之間距離非常近,不僅環境污染嚴重,工業區一旦發生任何意外,對鄰近居民猶如不定時炸彈,然而中油大林廠近1年仍屢次發生違規與工安事件。

地球公民基金會呼籲:

  1. 高雄市環保局、勞檢單位與中油公司應詳細調查事故原因,並將調查報告以及事故發生期間的環境監測資料對社會公開。
  2. 經濟部工業局進行中工業區檢核平台,應嚴謹規劃與執行,並務必加強對工廠的現勘、稽查與資訊公開,以回應民間對於體檢工廠的期待。
  3. 中油公司務必重新拴緊螺絲、檢視所有設備的安全,強化工安與環保的管控,同時正視國際間2050淨零碳排的需求,積極以零排放、零廢棄、零事故的循環經濟目標規劃產業轉型。

註:
1.高雄市環保局的說明

2.經濟部今年4月就高雄三大工業區成立檢核平台,檢視大社工業區、林園工業區、臨海工業區的製造業工廠在環保、工安、職安的法規符合度,包括是否落實物料管理、環境監測、設備檢查等。平台由經濟部工業局主責,聯合環保署與勞動部共同辦理。由工廠填寫自主檢核表 (包含空污、廢水、毒化物、廢棄物、工廠危險物品、職安等),再由業務權責機關書面檢核,並視需要由高雄市環保局、高雄市勞檢處會同職安署南區職業安全衛生中心及高雄市政府經發局進廠查驗。工業局九月就檢核情形開會說明,參與的民間團體(包括地球公民基金會)批評過於草率、簡略,而針對民間團體爭取進廠現勘之提議,至今尚未有決議。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