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露天焚燒漂流木 嚴重空氣污染

您在這裡

2009 年 10 月 30 日

您在這裡

〈地球公民協會〉新聞稿

2009.10.30

 

漂流木遍地橫躺(朱玉璽攝)

露天焚燒,空污嚴重(朱玉璽攝)

 

里嶺大橋下的高屏溪左岸,遍地都是88水災帶來的漂流木,有一處漂流木竟然堆高將近3公尺,面積廣達5-6甲,一堆堆的漂流木,日以繼夜的露天焚燒,烽火煙塵瀰漫在高屏溪中下游,對原本就空氣品質不佳的高屏地區,造成嚴重空氣污染與二氧化碳的大量釋放。

林務局只針對貴重漂流木,進行標示、收集、公開標售,所得納入國庫收入,但是對於剩下的漂流木並未制定處理辦法,導致絕大部分的漂流木面臨被焚毀的命運。其實,政府若好好規劃善加利用,漂流木可以成為社區營造的資源、家具、紙漿、藝術品、甚至生態教育的解說點。

但經在地民眾數次檢舉,在地分局及環保局仍然無動於衷,露天焚燒的情況更加嚴重,公部門廢弛法紀的情況十分嚴重。

建議相關政府機關提出具體的辦法:

1、發佈新聞稿,並至河岸兩旁公告嚴禁居民焚燒漂流木,違者以污染空氣處理。

2、稽查單位不定期至河岸稽查,並獎勵民眾檢舉焚燒漂流木,以遏止不當的焚燒情形。

3、協助民眾清理私人土地上的漂流木,適時裁切集中存放,並鼓勵民眾撿拾再利用。

 

發起單位:地球公民協會

聯絡人:楊俊朗研究員

電話:07-5561585分機13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