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轉型豈能犧牲環境正義?

您在這裡

王敏玲/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
2015 年 06 月 12 日

您在這裡



南星計畫遊艇產業園區第一期環評經環評審查(2013年9月25日)結論為「本計畫造成大林蒲與鳳鼻頭之里民為工廠所包圍,目前區位選擇並非必然即為最適區位,本案對環境有重大影響之虞」,決議進入二階環評。未料,經過一年半,高雄市政府不僅未「補充其他替代方案」,還重新送件,以新的環評案處理。

2015年3月4日市府打算一連舉辦「高雄市南星計畫遊艇產業園區可行性規劃報告公聽會」、「環境影響說明書公開明會」、「健康風險評估規畫及範疇說明會」三場會議,加速完成南星遊艇環評程序(僅小幅修改開發計畫),引起大林蒲、鳳鼻頭居民及民間團體的強烈不滿,在會場外掛起白布條抗議。


也許是畏於地方反彈,海洋局竟在當日清晨到會場貼出因故取消的公告,未說明任何理由,讓原已撥空前來的地方居民與環保團體到達會場後完全傻眼,痛斥市府草率。

地球公民基金會認為高雄市政府規避二階環評,以及草率開會又公告取消等均非負責任的政府應有的作為,當日並針對「南星計畫遊艇產業園區」環評案發表反對聲明:

一、地球公民基金會倡議透過產業轉型改善高污染工業造成的環境問題,但我們堅持,產業轉型的過程不能犧牲環境正義。南星計畫遊艇產業園區緊臨小港區鳳鼻頭與大林蒲社區,而當地社區已被鋼鐵、電力、石化等高汙染產業包圍,實不應再加重居民的痛苦。

二、產業轉型應有明確且長遠的方向,讓市民對城市將「更加宜居」有感。據了解,2014年小港區細懸浮微粒濃度自動值年均值高達40微克/立方公尺,名列全國第四,超標兩倍半,顯示環境負荷過高,無法再承受新增的空氣汙染,小港區應發展綠色經濟,而非排放大量空氣汙染物的產業。

三、聯合國第三次地球高峰會決議提倡綠色經濟,以真正綠色的方式(green approach)而非比較綠色的方式(greener approach)來達到永續發展。也就是說,尊重環境資源限制、改進人民福祉、重視公平、正義、促進均富等基本定義,缺一不可,開會資料中提到的整合遊艇產業鏈(提升效率)等並不符合綠色經濟定義。

四、「高雄市臨海工業區鄰近區域居民健康風險評估計畫」目前正委託學術單位進行中,小港區各地居民究竟承擔多高的健康風險尚待調查研究,此時不宜貿然進行具有工業汙染特性的開發案。

註:市府於4月12日下午兩點舉行「高雄市南星計畫遊艇產業園區可行性規劃報告」公聽會,鳳鼻頭、大林蒲數百位居民演出行動劇強烈反對,主席最後宣布會議中止,將與地方居民進一步溝通。

上傳檔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