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部人的怒吼請回應我們的空污七問

您在這裡

王敏玲/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
2015 年 06 月 12 日

您在這裡

 

2014年10月,環保署終於在既有的空污指標(PSI)之外新增了細懸浮微粒指標。11月,地球公民基金會在高雄市發起「校園空污旗活動」,呼籲學校上午第一節課前查詢空氣品質,於PSI大於100(不良)或PM2.5指標進入第四級(超過35微克/立方米)時在校園內升起空污旗示警,提醒學生戴口罩並減少戶外活動。
活動實施五個月後,我們統計自去年11月至今年3月共85個上學日中,以高雄市左營區的空品數值來看,竟有64天需要升旗,污染頻繁得令人寒顫。

中南部PM2.5超標兩倍
另外,環保署甫公佈的2014年空品年報顯示,細懸浮微粒年平均濃度超過台灣的空品標準(15μg/m3)兩倍的有嘉義、斗六、屏東、前金、新營站,接近兩倍的則有台南、南投、朴子站(參表一),全部都在中南部!

地球公民基金會於是號召群眾到立法院群賢樓,與多個友團共同舉行「中南部人的怒吼——請聽見我們的空污七問」記者會,表達對政府的強烈不滿,並邀請立委趙天麟、劉建國、田秋堇、林淑芬關心。

記者會在2015年4月16日上午9點舉行,筆者控訴高屏兩縣市不僅懸浮微粒、細懸浮微粒污染嚴重(以美國的空品標準來看,高雄左營去年整年可以安心到戶外運動時間是0天),空品年報中的數字更證實,高屏兩縣市臭氧濃度已經連續三年惡化——究竟,是怎樣的政府可以漠視361萬人長期呼吸這麼髒的空氣?近日,國衛院研究顯示,不運動造成的危害如得到高血壓般會折壽,但,高屏人到底該不該在高污染的環境下運動?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葉光芃醫師則表示,台灣的細懸浮微粒空品標準比WHO寬鬆,應該盡快修訂。而根據環保署的資料顯示,中部的埔里、麥寮和雲林也是全台空氣最糟糕的地方,現在各地民眾都已經覺醒,例如4月18日埔里鎮長將帶領居民站出來,舉行抗議空污大遊行,人民的憤怒已爆發。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陳椒華老師則要求,在許多爭議未釐清前,環保署不應草率通過空污總量管制計畫。另外,應修訂空污法,各行業大、中、小煙道(含小型焚化爐)都應增加檢測重金屬砷、汞、鎘、鉛、六價鉻、總鉻、鎳等含量,在尚未修法的期間,高雄市政府應以空污基金先支應、檢測。

記者會上,民間提出七項空污問題如下,要求政府聽見並具體回應。
一、不運動對健康危害很大,問題是,中南部的孩子,一年有幾天可以出去運動?請政府告訴我們!
二、目前的PM2.5指標第三級到第六級,PM2.5濃度24~53微克/立方米時(WHO日均值限值為25),政府建議民眾「正常戶外活動」,請政府告訴我們,真的可以嗎?
三、懸浮微粒、細懸浮微粒的問題已經這麼嚴重,臭氧濃度不及格的高屏地區,臭氧濃度又連三年惡化,請政府告訴我們,高屏人該怎麼辦?
四、全台各縣市除了花東,細懸浮微粒年均濃度都超標,請政府告訴我們,何時要公布全台各縣市細懸浮微粒三級防制區?
五、請政府(特別是經濟部能源局)告訴我們,中南部空污嚴重,能源局可以置身事外嗎?請公布台灣前三大燃煤火力電廠(參表二)改為天然氣電廠之時間表。

六、空污法第六條第三項——三級防制區內既存固定污染源應削減污染物排放量,請政府告訴我們,究竟有沒有落實執行?
七、目前的高屏空污總量管制計畫(草案)中,許可量與申報量之間的餘額尚未明定凍結,如果草率通過,如何達到減量成效?請政府告訴我們,目前的總量管制計畫是否形同虛設?

2015年4月行政院長毛治國到高雄時,曾「酸」南部「找不到高科技工作」,引起高市府多位首長的不滿,事實上,南部人找不到的是「乾淨空氣」。沒有乾淨的空氣,如何健康地成長?倘若沒有健康,又如何安心找工作?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