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國會遊說到社運參政的可能(上)

您在這裡

周東漢/地球公民基金會台北辦公室主任、蔡中岳/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主任
2015 年 06 月 15 日

您在這裡

 


常有人問:「國會遊說怎麼做,也是要去喬事情嗎?」總是微笑地說:「如果談判也屬於喬事情的一部份,那我們手裡的籌碼不是現金,也不是利益,而是人民意識的覺醒與公民行動。」

地球公民從事的環保運動,多年下來,我們發現環境問題的根源是起於錯誤的制度、政策與結構,像開發案可以一個一個拼命擋,但土地法規一鬆綁,發展政策不改變,個案就永遠做不完;因此,2010年起地球公民針對所關注的環境議題開始從國會遊說著手,希望推動為環境把關、對土地友善的政策、法令。

歷年成果,守護環境
2010年,我們推動了「獎勵造林審查要點」,明訂「實施造林土地有天然次生林應予保留」、「造林前必需檢附衛星影像或航空照片證明造林前的土地處於無林狀態」,讓過去政府推動「全民造林」結果導致「砍大樹、種小樹」的森林浩劫現象緩解,希望擁有森林地的地主們,盡可能地保留地上原始植被,並可領「禁伐補償」金,又能達到水土保持的終極目的。

2011年,國、民兩黨為了彌補長期虧欠東部而通過的《花東地區發展條例》,美其名編列十年四百億的預算在花東地區的各項建設上,但卻將土地使用管制大大鬆綁,加速「土地變更程序簡化」和「公有土地管制解除」等條款;在我們與友會積極串連及國會遊說下,不僅成功擋下國有土地財團化,並暫緩一樣想鬆綁土地政策的《原住民族地區建設條例》、《雲嘉農業特區發展條例》等法案。

2011年,對於在台灣已發展30~40年光電業與石化業,我們與立委黃淑英、田秋堇、劉建國及陳節如等提案凍結預算的努力下,也終讓環保署公告《石化業放流水標準》、《光電業放流水標準》,減少這兩產業對河川水體的污染。


2012年高屏大湖邀請立委與我們至環保署召開記者會
 

2013年要求交出行政院版空污總量管制邀請立委一起對關鍵政策發聲

2012年,由於整體國際趨勢在化學品源頭管理已日趨嚴格,加上塑化劑事件,使政府在社會壓力之下,不得不重新正視我國化學品氾濫的嚴重問題。因而仿照歐盟REACH的化學品登錄制度,著手修改《毒性化學物質管理法》,然而我國共有7.9萬多種化學物質於市面上流竄,每年約增加100多種新化學物質,然而受到該法管制的毒性化學物質卻只有298種!對此,地球公民與友團經過多次討論將合擬的民間版與修正動議送入立法院,並與林淑芬、田秋堇、劉建國、陳節如、林世嘉等立委共同努力,2013年底《毒性化學物質管理法》修正案三讀通過,建立化學品登錄制度與毒化物釋放量紀錄資訊公開,為我國化學品管理跨出了一步。

2013年地球公民也藉由政府組織再造針對《環境資源部組織法》草案提出成立「化學安全管理署」,以落實化學品源頭管理、避免塑化劑事件重演。

2012年三月,農委會公告《國有林地變更為非公用財產處理要點》,讓違法侵佔國家森林者可以順裡取得承租、讓售國有土地的權利。長期關注山林保育的我們,與友團發起連署、串連立法院跨黨派委員召開記者會,並與林淑芬委員在經濟委員會提案,年底成功擋下違法侵占卻就地合法的賤賣國土法案。

 


20140312水污法修法聯盟記者會邀請立委發聲
 

地球公民基金會蔡中岳主任除了平常遊說,對於國會運作也積極推動改革

早年地球公民關注台塑仁武廠污染案時,便發現《水污染防治法》罰則太輕無法嚇阻不肖業者。2013年底日月光污染後勁溪,我們與友團發起組成「水污法修法聯盟」;歷經2個多月密集會議提出修正草案,並獲得林淑芬、邱文彥、李桐豪、周倪安等立委共同提案,於2014年促成《水污法》修正完成,加重刑責與增加吹哨者條款,有效嚇阻違法業者污河川。

地球公民長期關注工業所引起的空氣污染問題中,據統計從彰化縣開始,中南部各縣市空氣中的懸浮微粒濃度都不符合空氣品質標準,而台中火力發電廠、雲林六輕石化廠是最大的污染源,再加上四十多年來高雄的鋼鐵業、電力業、石化業,更使中南部885萬人長期呼吸著有害健康的惡劣空氣。2011年起,我們即要求政府依據空氣污染防制法第8條,盡快於中南部實施空污「總量管制」,但迫於空污法第12條會同經濟部的規定,環保署多次表示難執行。因此我們積極對外宣講、連署,並遊說林佳龍、劉建國、趙天麟等立委提案修改空污法,積極推動「實施空污總(減)量管制」,並要求環保署將細懸浮微粒(PM2.5)納入空污指標、降低燃料油含硫量管制標準等。最後,雖促成環保署於2012年將PM2.5納入空污指標,但高屏地區空污總量管制計畫,最快也要到2015年6月才能實施。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