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見老友依然健在

您在這裡

鎮西堡、司馬庫斯 舊地重遊
蘇振輝/地球公民協會理事長
2008 年 07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20160725-009.JPG(蘇振輝攝)

自從地球公民協會成立之後,就一直想要邀請相關人員到鎮西堡以及司馬庫斯舊地重遊,去看看老朋友(阿公樹、國王樹與他的子孫),三天兩夜的行程雖然很緊湊,但這已是大家百忙之中,做了最大努力所抽出的時間。

整體來說,老朋友(阿公樹、國王樹與他的子孫)依然健康,精神氣色也不錯,雖然沿途的步道路況改善很多,也比較安全,但對於2000年來過的 “故客”而言卻少了一份 “天然的尚好”之感,公路的路況比起以往改變更大,一路的工程沿路開拓,可以看出去年的土石流與邊坡的損壞很嚴重。第二晚阿道長老的分享也不斷提到,原住民們為了生計對大地的傷害可謂不少,但難得的是他們本身懂得反省,這些是過程中難得的收穫,但願大家能夠痛定思痛、徹底反省,用心的去找到與大自然之間的平衡與永續之路,不要再擴大對這片土地的傷害與浪費大家的資源;原住民朋友的熱情也讓人充分感受到,大家共同生活在這一片土地上,應該互相尊重、包容,相互扶持,這才是該有的認知,這也是此行的目的之一。阿棟(原民會副主委)、阿道長老等,也是我們來拜訪的老友,跟他們已經多年不見。阿棟當時是鎮西堡教會的牧師,隔年投入選舉當選為縣議員,之後又調升原民會副主委,算是平步青雲;阿道經營民宿,目前亦是教會長老,阿道的解說,讓大家很清楚的知道部落的問題,他也很坦誠的與大家溝通,讓大家對於部落所面對的問題有更深層的理解。

怡賢在回程時的分享過程,提到了此行的感動,也許有些許稍退,但是我覺得這並不是減少而是昇華了,因為他認同根政的理念,同意辭掉教師的工作,成立了地球公民協會,這是大愛的表現,也是認同這塊土地的終極關懷,更是大悲心的展現,當晚根政也在公視主持節目,這些成果正是2000年第一次種下的因緣所結成的果,您說世間的變化是無可意料的,法華經云:「一切法必仗緣起。」相信這是最佳的印證,在此感恩根政夫婦無私的布施。

最後,本人代表地球公民協會感謝大家,從協會成立開始便全心全力的付出時間與金錢,幫助協會從無到有,感恩大家,也感恩此行全體人員充分的配合,讓這趟行程畫下完美的句點,協會的工作人員:敏玲、淑文以及馥慈全程完美的籌備工作,愛智楊總幽默的主持,以及愛智同仁間充分的關照與完美的協調性,讓整體的氛圍達到最高境界,尤其是大家晚間的熱水,是猶閔及葉主任辛苦的汗水所換來的,這是付出兩晚甜美睡眠的代價所得到的。行進間葉主任擔任大隊指揮官,讓行程沒有任何的差錯。阿棟牧師在行前的祈禱儀式也讓大家的心靈安頓下來,感恩大家,感恩天地十方。

鎮西堡、司馬庫斯,老友們,後會有期,祝福大家一切平安!

天佑  台灣~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