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高雄‧後勁新生」 邀請馬、蕭正副總統到後勁Long Stay

地球公民協會
2008 年 07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在4月23日下午所舉辦的記者會中,地球公民協會和後勁鄉民共同發起「2015高雄‧後勁新生」運動,廣邀高雄‧後勁居民在家門口綁上一條黃絲帶,為後勁的未來祈願,也為高雄的土地與人民祈福……

 

20160719-028.jpg上圖:「2015高雄˙後勁新生」。(何俊彥攝)

 

2015年,是數萬名後勁鄉親引頸期盼的日子;2015年,也是上百萬高雄市民等待到來的日子。這一年,位在楠梓的中油五輕廠將依政府的承諾撤離(或關廠),而高雄‧後勁,也將徹底蛻變、迎接新生。

承諾是1990年下的,時任行政院院長的郝柏村與經濟部部長蕭萬長,以一只25年遷廠承諾書,硬是略過當年史無前例的公投結果(60.8%的民意堅決反對五輕設廠),高雄人‧後勁人,從此必須承擔更大面積、更嚴重的土壤與地下水污染,經年累月地忍受更污濁不堪的空氣,此外,還有不定期的工安威脅。

去年7月起,中油高雄廠在6個月內一連發生3次的大火爆炸事件,讓後勁居民身家性命再度受到威脅,人心無比驚惶,高雄人已經無法再忍受這個緊鄰市區的工安炸彈、超級煙囪。試問,石化產業在台灣「貢獻」了多少難以回復的污染?如果說石化業造就了經濟效益,那是全民共享的,何以污染的苦果要由高雄‧後勁的民眾年復一年地「和血吞」?

1990年至今,台灣政權即將二次易主,誠如去年10月總統大選之前馬蕭競選辦公室的發言人羅智強所言,17年前若無25年後遷廠的協議,五輕根本無法興建。如今,協議中的遷廠期限已近,高雄鄉親在422環境日後的第一天,正式邀請即將擔任總統、副總統的馬英九、蕭萬長先生到後勁,用選舉前到各鄉鎮Long Stay的心,深入體會後勁人的痛苦,傾聽高雄人的心聲。

後勁鄉民為了抗議中油高雄廠工安問題不斷,從今年1月5日起在高雄廠新北門搭棚,由後勁五個里的民眾24小時輪班守護,行動至今已逾百日。圍廠現場,由高雄煉油廠遷廠促進會、後勁廟產基金會及財團法人後勁社會福利基金會共同主辦、地球公民協會協辦的「後勁不可承受之『輕』──中油高雄廠污染特展」,用圖文記錄了反五輕運動中重要的歷程,此外,更在4月23日下午的記者會中發起「2015高雄‧後勁新生」運動,廣邀高雄‧後勁居民在家門口綁上一條黃絲帶,為後勁的未來祈願,也為高雄的土地與人民祈福。

20160719-029.jpg上圖:後勁居民中油新北門綁上黃絲帶。(何俊彥攝)

20160719-030.jpg上圖:後勁社區的小朋友也綁上自己的希望。(何俊彥攝)

 

回首一望,許許多多當年在街頭抗爭、為保衛後勁鄉土流血流淚的老人家,已經等不及看見後勁的這一天,「2015高雄‧後勁新生」運動,地球公民協會期待新血傳承。

20160719-031.JPG上圖:後勁鄉親看著展覽中的照片憶想當年。(王敏玲攝)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