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倒了,取你要用的那部分就好

口述/阿道長老 整理撰文/王敏玲
2008 年 07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20160726-002.jpg
(李根政攝)

是夜,地球公民協會與愛智圖書一行人在鎮西堡民宿旁半開放的空間生起火來,阿道牧師分享此地原住民的生活智慧與反省:

大壩尖山是此地泰雅族人相當尊敬的一座山,山裡的竹子,老人家都珍惜著用,那是族人生活的必須品,但老人家交代不能亂砍,一年中只有兩個季節可砍竹子來用,一是七月15日到30日,一是秋天剛落葉到下霜以前,老人家說,凡是遵守這個季節原則採收的竹子,可以耐燻烤10年以上。

目前這裡的水蜜桃果園一公頃種植1200株果樹,大家設計了一個辦法,鼓勵農民從每一盒水蜜桃的收入中撥出30元給部落,作為生態基金,部落用這筆錢來添購樹苗、種植台灣原生種樹木,目前大概有六、七成的人加入行動。

艾莉颱風後台灣有許多山林崩塌,這裡的族人認為其中大概有半數是人為造成的,那是因為農路的排水系統破壞了大自然的水文之後才會如此,但其實也有一半是自然現象,應該順應自然,任其逐漸發展、演替。老人家常告訴我們,如果一棵樹倒下,你只要取你要用的那部分就好,其它的要留給別人。

曾有一次,北部某大學地理系一群朋友來到這裡,他們看了鎮西堡部落以後跟我們說,高山的農業不能再做了,但我們要問,不做的話,我們要怎麼辦?原住民朋友很少有多餘的錢可以存到銀行的,我們的問題是,明天要吃什麼?後天要吃什麼?孩子們要吃什麼?你們看看拉拉山、梨山,那裡的土地原來也是我們泰雅族人的,但是現在有大概有七成都賣給外地人、賣給財團了,他們上山來大肆開發、種蔬菜,我們要問,那些原住民都到哪裡去了?那些外地來的人會珍惜、愛護土地嗎?他們只會想要怎樣搾光土地裡的資源。鎮西堡這裡的原住民也慢慢都知道,環境跟我們的生活要緊密結合,這幾年來,我們一直在反省。像我們上面有一片五、六公頃的土地,我們種蔬菜也種一些樹木,讓水土保持好一點。

大家來到這裡欣賞千年神木,非常難得。請大家回想一下,以前日本人來台灣也砍了很多檜木,但是也做再植林。他們砍一棵檜木就種兩棵,而且是從離地100公分的地方把樹幹切掉,也就是說,當這棵檜木的根漸漸腐爛的時候,再植林也已經漸漸長大了,可以兼顧到一些水土保持。但是國民政府來台灣以後,砍樹是連根拔起的砍,然後在森林裡面種單一樹種。

這幾年水蜜桃大量進口,一年四季都有,已經讓我們這裡的水蜜桃產業變成夕陽工業了,這裡的農民為了維持家計有些會出去外地打工再回來,原則上我們現在的想法是要慢慢發展觀光,秋天,我們這裡五色鳥很多。我們想過,如果把地賣掉,雖然會有一大筆錢,但是外面的人進來這裡蓋大樓之後,我們又得到什麼?只是讓部落走向毀滅而已。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