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新局中NGO的價值

李根政/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
2008 年 07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本次立委及總統選舉中,國民黨雙雙大贏,民進黨執政8年,墮落得耗盡了過去所累積的社會資本,另一方面,第三政黨的參政空間在新選制中完全被排除,如今,大者恆大,政黨勢力完全失衡,台灣正進入一個政治新局。

拼經濟是馬英九總統的首要政見,許多民眾期待「台灣錢淹腳目」的日子是否會重來。但是,我們關心馬總統和完全執政的國民黨要創造什麼樣的經濟?是包括環境保護、維護公平正義、人權的新經濟,還是傳統的經濟模式?

令人憂心的是,馬政府上台後不到一個月間,環境政策果真出現大倒退。立委決議要求行政院立即停止國土復育策略暨行動方案的執行,國家公園準備修法開放狩獵、採集,深海珊瑚一舉核准96家採集船、擴大採集面積;中龍鋼鐵環評案草率過關,倉促提出1,140多億的擴大內需方案,半年內要執行完畢,7月4日,包機直航,大陸觀光客大舉來台,完全沒有任何環境保護配套。

我們眼睜睜的看著要錢不要命、犧牲生活品質,殺雞取卵式的「拼經濟」一步步實現。另一方面,物價節節上漲,各行各業叫苦連天,在這樣的年代裡,帶給我們什麼反思?政黨二度輪替,我們已經清楚了解,台灣社會的改造、環境的改善沒有捷徑,人民需要不斷告訴擁有權力的政府、領袖、政黨,我們要什麼?不要什麼?最重要的是要有組織化的行動,這就是地球公民協會和許多公益組織存在的價值。

另一方面,台灣做為全球前十分之一富裕的國家,消費著超越數倍於自己土地所能供養的生活模式,相較於全世界每天所得不到2塊美金的40億人口,台灣人真的並不窮。多數台灣人的窮或許是一種買不起奢侈品、豪宅、無法過度消費的相對貧窮感;或者是制度性的不公,所導致越來越大的貧富差距;或者是貧瘠的心靈和文化?

包括台灣在內的有錢國家,消耗著地球大部分的資源,導致全球氣候變遷,讓貧窮國家的人民首先受難,無數動植物面臨滅絕危機。台灣人叫「窮」叫得有理嗎?

2008/6/17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