憤怒與無力

黃裕峰/地球公民協會會員、義工
2009 年 03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今天主管問我,像我這樣經常關心環境議題,親睹遭受污染破壞的環境現場,會不會常有憤怒?甚至產生無力感?我思考片刻後很肯定地回答:不會!不會憤怒,也不會無力感。原因在於,如果我『只是知道』這些環境問題的嚴重性,卻沒有能力為環境做些什麼的話,長期如此,或許我會感到無力。 但如果我『不只是知道』,還能夠為改善這些問題『採取行動』(先不論效益如何),那我就不會感到無力。

至於憤怒,我已經經歷過這一個階段了。剛從推廣自然教育的荒野保護協會,轉入關切環境污染議題的地球公民協會之初,當我透過深入參與後,瞭解到資本家和公部門如何聯手,貪婪地對環境資源展開掠奪,如何將各種毒物排放到我們所呼吸的空氣、飲用的河水以及蔚藍的海水中時,我對這些不公義的自私短視行為,確實感到憤恨不平。經常質疑為什麼要這樣傷害我們所生長的這塊土地?

因為內心的不平,讓我願意投入更多工作之餘的時間去參與環保團體,也因此結識了許多同樣關心人類、關心環境的熱血朋友。

也漸漸認識到,要對抗這些財團資本家、迂腐自閉的不長進政府,光是忿怒不平並無法解決問題,也較難獲得社會民眾的支持。所以,面對『聰明無比』的企業財團,我們必須協助環保團體更『專業化』,才能對各別議題資料的收集分析更具說服力,以揭開污染企業的黑心黑幕。面對『不長進』的政府,我們必須設法讓環保團體更壯大、擁有更多的會員,如此環保團體所提的意見才會更大聲,政府才會變得耳聰目明。

回到開頭的問題,我的回答是,因為我可以透過改變自己的生活習慣,藉由參與環保團體的義工活動,讓我自己和這個世界正一點一滴變得更美好,所以不會有無力感。而又因為這樣的改變是基於『我體認到自己和世界是深刻連結的』,所以環境的好與壞都是大家的共業,每個人都是問題的一部份。所以,沒有必要忿怒不平,多想想自己生活中的每個選擇會如何影響世界與他人,然後做出決定並行動,才是唯一重要的。

20160822-011.jpg
上圖:作者參與清除外來種活動時,露出陽光般的笑容。(何俊彥攝)

我想說的是,邀請你加入『地球公民協會』的會員,或者每月捐出你收入的1%給地球公民協會。讓這個團體能有更充裕的資源,成為更專業,更有影響力的公益組織,守護我們及後代子孫所賴以生存的----陽光、空氣、水。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