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核能遠離清潔發展機制

王敏玲/地球公民協會副執行長
2009 年 03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20160829-014.jpg
上圖:綠色和平組織拿著大幅標語身著黑衣倡議。(李根政攝)

核能該不該列入對抗全球暖化的能源選項呢?12月10日早上,我們見識到一場以綠色和平組織為首,地球之友、全球化國際論壇、WECF等國際組織列名其中的倡議活動,他們明確地表達:不該!

大約一、二十位環保人士在通往COP14會場的路口數十公尺處,拉起長長的黑色布條示威,在冰冷的波茲南國際會議中心外,引起不少前往參加會議的人圍觀,也有媒體記者在場採訪。

倡議者在衣服外面套著一件黑色的反核T恤,上面印有像米老鼠頭的圖案,綠色和平的義工並對路過的人發放簡明、文字不多的反核傳單。我們很快地注意到,從台灣來的徐光蓉教授和佳芬也拿著前一晚自行趕工製作的秘鯛魚海報參與其中。

20160829-013.jpg
上圖:徐光蓉教授和佳芬拿著海報參與街頭倡議行動。(李根政攝)

我和根政曾造訪綠色和平組織的展覽攤位,拿過他們製作的「米老鼠頭」胸章,因此遠遠看到那個米老鼠,就知道是誰了。簡明熟悉的圖案,在宣傳或示威的場合,果然很有識別效果。

倡議者主要的訴求是:「讓核能遠離清潔發展機制!」(Keep Nuclear Power Out of CDM)。他們列出反核的原因有:一、核能與清潔發展是互相抵觸的;二、核能發電成本太過昂貴;三、對於減少碳排放,核能只有微乎其微的貢獻;四、發展核能只會浪費掉更多時間和金錢,而這些本應該好好地投資在改進能源效率和發展再生能源科技上;五、核能還有很大的問題和風險至今仍無法解決。

有來自48個國家共300多個NGO認同這些看法,他們共同呼籲參加COP14的代表團不要將核能放進清潔發展機制中,更不要讓核能列入任何2012年後的資金援助方案。有意思的是,這個活動的文宣上,也有一個像米老鼠頭的浮水印大剌剌地襯在說明文字底下,只是這個米老鼠沒有五官,取而代之的是令人望之生畏的「輻射標誌」。

米老鼠,向來在社運對主流媒體的反省中有其負面、虛矯、偽善的形象,廣受批評。綠色和平等環運組織此番巧妙運用,可說是一語雙關地呈現出這些環境議題示威者設法表達的嘲諷:想要用核能作為減少全球二氧化碳排放的解藥,不如請米老鼠來對抗氣候變遷[1]

綠色和平,果然是老牌的倡議型環保團體,高明!

 

[1]筆者詮釋自本次活動文宣品上的副標題:It’s a Mickey mouse solution to climate Change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