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LEI開幕與反思 這樣的美好還有多久?

王敏玲/地球公民協會副執行長
2009 年 03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12月9日早上,我們與高雄團員到旅館一樓集合,開了簡短的團務會議,之後團員們依計畫利用COP14休會的這一天參加當地的半日遊活動,根政考量到這幾天的行程都很滿,晚間很晚才能回到飯店,無暇整理資料,打算利用這點空檔,約略記錄一下行程所見所想以及昨日參與的周邊會議重點。於是我們準備好電腦、筆記及會議資料討論了起來。時間約莫是上午10點,陽光意外地在波茲南露了臉,在波蘭這樣的北國冬季,淡淡柔柔暖暖的陽光從窗外灑進來分外嬌豔動人。

下午,與團員會合後搭乘小巴往100多公里遠的康寧(Konin)出發,準備參加ICLEI開幕典禮。沿途視野遼闊、風光美好,即使是城市,人車也不太匆忙,放眼所見是新舊夾雜的屋舍與大約四、五層樓高的房子及辦公大樓,棟距相當大,前方大半有寬闊的走道或綠地。小巴往市郊的方向行駛,人行道上常可見到獨行的老人穿著整齊、緩步前進,有些老人則牽著一條狗,露出關照、依偎的模樣,令人有年老後養狗為伴的念頭。路上的年輕人多半精神抖擻、步履迅速地行走,表情則略顯嚴肅、鮮少交談。在這個國度,好像每個人都生活得很嚴謹,很清楚自己的方向和目的,只有少數站在路邊叼煙的青少年洩露了一點徬徨的眼神。可惜的是,我們抵達飯店的時間比預定稍晚,處理完住宿後趕往會場只聽到一些片段,僅分享部分如下:

20160829-005.jpg
上圖:ICLEI開幕會場,Tryjanowski教授正在簡報。(李根政攝)

一位在波茲南當地的亞當米奇維茲大學行為生態學任教的波蘭教授Piotr Tryjanowski受邀致詞時說:「我不是搞政治的,我做的是生物學的研究」他指著簡報說,「這張圖的鳥在唱歌,而這樣的美好還有多久?(此處經筆者翻譯修辭)我們的環境真的很脆弱,地球上的資源非常有限,反觀我們的消費,真的太多了,因為我們這樣消耗資源,產生的問題非常多!」這位身形瘦削的教授所講演的簡報上沒有波蘭文,只有畫家Seppo的環境卡通漫畫,簡明易懂、淡雅有趣,他又提到:「我們有交通問題,但是該如何改變人的交通習慣(行為)呢?大家應該好好思考。還有,我們製造了太多廢棄物、太多污染的水,這張圖片看似有趣,但其實一點都不好笑,因為它可是位在一個島嶼。」

Tryjanowski教授提醒大家該想想為什麼棲地一直消失,他表示,未來,我們每個人都要付出氣候變遷的成本,當減緩及適應暖化問題的代價不斷攀高,大家都會受害。Tryjanowski教授最後說,12月是波蘭人思考未來的時候,白色聖誕節就快到了,大家也該好好想想未來了。

20160829-006.jpg
上圖:翻拍自Piotr Tryjanowski的簡報(出自畫家Seppo作品)。(李根政攝)

20160829-007.jpg
上圖:翻拍自Piotr Tryjanowski的簡報(出自畫家Seppo作品)。(李根政攝)

來自加拿大的北美地區主席David Cadman發表演說時語氣相當激昂,他說:「我們每天都看到冰河在溶解、包括格陵蘭、南墨西哥、巴西等,氣候變遷的問題無一國家能倖免,它影響我們的日常生活,風險遍及全球,我們必須做出一些基本的改變。在巴里島,我們已經規劃一份藍圖,如果缺乏國家間的通力合作,我們無法解決氣候變遷的問題。」David Cadman 引用Stern博士曾說的話表示,用全球GDP的1%來救地球,可以避免未來要花20%的代價!他高聲呼籲地方政府的合作非常重要,我們要努力去喚醒我們的國家政府,別忘了有相當高比例的人住在城市,他激動地說:「面對全球危機,我們可以有的選擇已經不多,只有全力投入,沒有失敗這個選項,呼籲大家,明年一定要去哥本哈根,而且,沒有達成協議,我們就不離開!」

20160829-008.jpg
上圖:晚宴席間,與台大林子倫教授及Nigel Jollands博士合影。(王敏玲提供)

當天晚宴前茶敘中,我與國際能源總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的Nigel Jollands博士簡短交流,他提到,在未來,城市的節能將日形重要,因為都市化的情形在全世界都將愈來愈明顯,根據國際能源總署在2008年的統計,2030年前,居住在城市的人口將佔全球總人口的百分之60,幾乎等同於1986年時地球上所有的人口。我提及我們來自重工業城市高雄,人口有152萬人之多,整個城市被各大工業區包圍,高雄市民還有勇冠全球的人均碳排放量,Jollands博士曾經受邀訪台,不過聽到這番「盛況」仍頻頻乍舌,我們都同意,在此「條件」下,高雄市在節能、抗暖化及提昇效率上確實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20160829-009.jpg
上圖:ICLEI開幕式後,豐富的晚宴佳餚。(王敏玲攝)

晚宴開始,桌上擺滿了豐盛誘人的高檔自助餐料理,令我與根政有些吃驚,可以理解主人宴請各國遠道而來的與會賓客的好意,但接著侍者又陸續送來的主菜佳餚,就叫人有些不敢領教,一個人一餐真的要吃這麼多嗎?這些菜、肉、沙拉、麵包、點心、美酒及各式飲品,要走多遠的食物里程才能到達這裡?耕種、生產過程要噴灑多少農藥、用掉多少地球上的耕地與各種資源?唉,真不知道 Tryjanowski教授此刻作何感想。

餐後回旅館房間休息時,我腦海中仍不停想起:這樣的美好還有多久?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