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冬令營的熱火繼續燃燒

東方既白/地球公民協會冬令營學員
2009 年 03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20160829-015.jpg
上圖:冬令營隊結業式所有成員於中之關步道合影。(何俊彥攝)

我參加《尋訪水之源》之旅的活動,主要是想進一層促進南北的交流。只因我出生在濁水溪流域,少小離家在淡水河流域成長,而後浪籍天涯,老大回到故里,山河巨變,頓覺生疏。這些年來,我參與諸多保育活動,正視各地的環保問題,深深覺得凡我鄉親務必更加努力,吾鄉吾土才能自這六十年來的浩劫脫出,後代子孫才能有美好的生活空間,否則鄉土將更加沉淪,永劫難返。

     我在海外看過人家為維護環境長年累月的努力,主角幾乎都是各該地方機關的公務員,忙於事業或為生活疲於奔命的庶民只要盡心配合,環境就逐漸變好。沒想到吾鄉吾土還繼續地在官商膠結下推演出錯誤的政策加深污染、破壞,令人憤愾。

20160829-016.jpg
上圖:李根政執行長說明盜採砂石的問題。(何俊彥攝)

20160829-027.jpg  20160829-017.jpg
左:講師柯耀源在車上沿途詳盡解說。(何俊彥攝)  
右:許重洲先生為現勘人員解說。(王敏玲攝)

     我在營隊期間看到地球公民協會諸位與南部眾多鄉親的熱忱與努力,呈現輝煌的成果,感激之至。我願意跟大家一起為鄉土獻出微力。眼看吾鄉吾土環境繼續遭受破壞,當此惡性體制之下,我們的努力依然不足,必須加緊擴大影響,增進後續的力量,自點到面,從學校到社會,從知識分子到市井庶民,加強全民的認識,並促成人人參與實踐,才能救鄉土,不陷於永劫。

     前此《尋訪水之源》之旅的活動中,我跟《宗哥帶鷺》的陳受宗夥伴同房,我們談及冬令營結束,夥伴們各自回到自己的生活後,十之八九的人可能就此不再聯絡,工作和生活很自然的使得每一個人又迷失了曾經在冬令營裏激盪過的原本在他內心蘊藏著的熱忱,甚至遺忘了自己曾經允諾過的志願。這正是社會活動的為難處,根源出於無可厚非的人性弱點。根據我的觀察,台灣人在這方面呈顯得相當嚴重。我認為這個弱點源於民情對公共性的冷漠。

     我們台灣人的心理偏私,公私的關心率為九一比,相對的日本人大約是七三比,歐美的先進國家達到六四比,甚至有五五比的。也就是說台灣人因為歷史地理風土,形成了全民普遍的在來性格,黏性不足,個個各自為政的習性很強,就如在來米一般,缺乏蓬萊米般的較高的黏度。在來米煮熟了不會黏在一起,一粒一粒的擠在一堆,不加壓力,飯粒是各自獨立的。這正是臺灣人的寫照,表現在社會生活是難於團結,缺乏對公共事務的關心。

    縱使是參與冬令營的夥伴,對公共事務的關心度高於一般市井庶民,但是冬令營結束後,能跟協會保持聯繫的有多少。前述的宗哥帶鷺說他在七股溼地培訓過好幾期學員,研修當時人人熱忱十足,結業後出來為七股溼地參與解說的微乎其微。難怪宗哥問我在梅山活動中心那晚在子堯夥伴號召下,炙熱參與討論的年輕人,有幾個夥伴能繼續保有那一股熱忱?這確實是值得探討的議題。

我是個樂觀主義者,凡事先往正面想。我倒期待子堯夥伴發揮其才華,矢志經營那晚結成的團組,以他們對吾鄉吾土抱負的滿腔願望,長此如同那晚的激盪、躍動,團結一起,形成一股新興的力量,呈現有別於一般社會的形象。我相信,子堯夥伴會用心經營這個團組,繼續燃燒他們在冬令營夜裏燃起的熱火,在地球公民的保育活動中,綻放綺葩,開出滿地的百花,爭艷放異彩。我期待看到這個屬於年輕人的團組,獲得眾多夥伴的支持,在未來的歲月裏,成長茁壯。其發展也正是眾多夥伴所期待的。

     一個人的力量有限,要成就大事,必須結合志同道合的人為一個共同的目標奮進。這個世代的年輕人,信息通達,但是台灣社會的通病是:人們對社會事務的關心度偏低,跟先進國家的差距甚大。也就是說,我們的社會徒有文明,精神面還是相當落後的。這個現實說明台灣在辦理公共事務上的為難之處。因此,我們在推進社會事務上,必須有個自力本願的動力機制,才能使普遍偏於各自為政性格傾向的人走在一起,團結在一個宗旨下,積極參與活動,形成有效的動力。

20160829-024.jpg
上圖:學員林子堯鼓勵大家參與行動。(何俊彥攝)

20160829-021.jpg
上圖:學員們在晚間主動召集討論。(何俊彥攝)

子堯夥伴領銜號召的這個即將成長的團組,正是一種機制的體現。群組活動運營方便,可以隨機應變,就活動方式作多樣的變化,使之充滿樂趣,能夠持續。當今的年輕人,頗有創意,尤其是這個團組應年輕人自身內心的呼喚而誕生,更為可貴。我在《尋訪水之源》之旅回程的車上建議的這種持續機制,其實在協會的周邊早已存在,而且運營得生動蓬勃。相信類似這樣的活力機制,在地球公民協會的活動裏,必將繼續誕生。我參與這次地球公民協會的活動,看到協會的成員,以及來自各地參與活動的夥伴,如此活力十足,滿腔熱忱,深受感動,使我更相信,在根政執行長以及全體成員運營下的地球公民協會,必能將眾志導入軌道,使這一向以及未來即將應運誕生的群組盡致發展。

20160829-018.jpg
上圖:蘇振輝理事長在冬令營始業式中致辭。(何俊彥攝)

20160829-019.jpg   20160829-020.jpg
左:講師黃裕峰在結業式中感性致辭。
右:文魯彬理事長沿路撿拾垃圾。(何俊彥攝)

20160829-022.jpg   20160829-023.jpg
左:陳銘彬常務監事致贈感謝狀給張正揚講師。
右:講師傅志男在中之關精彩解說。(何俊彥攝)

 

小編的話:

2009年2月5日至7日,地球公民協會首次舉行的冬令營隊在台灣省文化基金會的贊助之下圓滿舉行。三天兩夜的行程中,講師、專職人員和來自北中南東各地報名參加的五十位學員一同走訪高屏溪支流、九如玉泉村、里港信國盗採砂石坑、吉洋人工湖預定地、美濃、土壠水力發電廠、桃源勤和曾文越域引水工程現場、玉山國家公園中之關古道等地。在回程途中,許多學員紛紛表示對此行留下深刻印象及難忘的回憶,亦有不少學員於營隊後主動與本會聯繫(本文即為其一)或參與協會舉辦的活動,專職人員對學員的熱情回饋深受感動。

本會除了感謝台灣省文化基金會的贊助及台灣蠻野心足協會文魯彬理事長提供贊助名額之外,也感謝:玉山國家公園梅山工作站許重洲先生在本會現勘行程中精彩的解說與營隊行程中的協助;屏東縣惠農國小提供場地供學員用餐、午休;屏東科技大學丁澈士教授於吉洋人工湖預定地詳細解說;本會義工柯耀源先生、傅志男先生、黃裕峰先生義務授課、沿途導覽、解說;義工李怡賢小姐、何俊彥先生全程諸多雜務及攝影協助。

(文/王敏玲)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