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刊辭:改版,堅定努力!

王敏玲/地球公民通訊總編輯
2016 年 01 月 19 日

您在這裡

《地球公民通訊》創刊八年多,始終秉持向捐款人及社會報告的原則,說明我們關注的各項環境議題最新進展或階段性成果,這是創刊時的初衷。

為了節省用紙數量,我們不輕易增頁,但組織因應主客觀環境成長後,有時,需要報告的議題多到每篇文長都十分受限。經過討論後,這一期開始,我們嘗試規畫較長的篇幅給一項重要議題,讓負責的同事得以從較多角度切入、發揮,並以「封面故事」呈現。

小改版後的第一次,由花蓮辦公室獻給您「東海岸:你我都是海的子民」,直指蠻橫的開發與缺乏對當地文化的尊重,不會帶來幸福。文中還奉送九種與東海岸戀愛的方式,是讓人驚艷的封面故事。

這一期,自由記者胡慕情從2008年參與「霄裡溪工作隊」回顧友達、華映廢水零排放案,深刻而精準地點出台灣人地關係如何崩解。

這一期,當同事們忙著撰寫廢核、資訊公開、山林維護等文稿時,窗外,是2016大選的喧囂,不同政治光譜間激戰不斷,島嶼重沐虛虛實實的政治洗禮。

而截稿後隔天,驚聞環境運動前輩李玉坤總幹事中風,兩日後辭世。李總幹事曾在本會錄製〈控訴石化業〉的短片中現身說法,他生前一個多月,出席多場《堅持》新書分享會,訴說後勁反五輕的故事,令人動容。李總幹事一生堅定守護家園,八年多來不知鼓舞了多少參訪後勁的朋友,也鼓舞著在環境運動的路上跌跌撞撞的我們。

本期出刊時,如無意外,中油高雄煉油廠(含五輕),已經如期遷/關廠了。見證這段歷史後,我們除了要謹記後勁前輩的精神堅持下去,也誠如邱花妹董事在第22期《地球公民通訊》所言,要為替代性的發展而努力。
握手!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