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要作永遠的在野黨-詹順貴

您在這裡

王敏玲/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
2016 年 02 月 15 日

您在這裡


蔡中岳攝

2010年農曆春節期間,我到台中豐原採訪詹順貴律師。詹律師聊到,他和許多人一樣,國中開始就是童子軍的一員,常跑野外。台大法律系畢業、退伍後,他持續爬山,也登過玉山、雪山等,直到有一天他注意到,自己曾經造訪、登頂過許多地方,卻沒好好留意過程的點點滴滴。

當時已經執業的他瞭解到「多數登山者爬過一座山後,想的是挑戰另一座,」詹律師說:「但在賞鳥時,你除了要用眼去看、用心感受,也可以從不同的鳥況瞭解當地生態環境的變化,及人類濫墾、濫建的開發、破壞行為。」此後,詹律師擴大了對環境的視野,細膩地留意環境變化,從而一寸一寸地延伸到對各個環境議題的關照。

緊接著,關渡公園的催生、關西精密機械工業園區案,澎湖吉貝沙尾BOT案、新店安坑垃圾掩埋場案、台東杉原海岸開發案等,對環境的熱誠加上律師的專業,讓愈來愈多生態、環保團體找上他,詹律師便從在背後默默提供法律的諮詢協助、埋頭研究一個個個案、整理與環境有關的法條,漸次走到環境戰場的前線,打環境法律訴訟、出席記者會、擔任環評委員。

詹律師在地球公民協會轉型基金會後,成了地球公民董監事成員。我將那篇人物專訪的題目命為:仗義護生、擊劍任俠。在我眼中宛如大俠般的他,四處奔走於各地弱勢者之間,身形略顯消瘦,腳步卻始終穩健且從未停歇。

忙碌的他,在2015年又多了一個身分:不分區立委候選人,但他選擇站在一起的是一直扮演監督角色的綠社盟。2015年11月20日,他與綠社盟召集人李根政在地球公民總會演講時,曾經表示,社運一定要作永遠的在野黨,持續監督政府,以避免執政者腐化,令人印象深刻。

詹律師了解,這十年來,社運老兵思索著,如何讓草根的監督力量穩定茁壯,培養年輕人成為核心領袖。但草根力量的茁壯不及外交情勢變化,當中國崛起,加以與台灣的歷史糾葛,社運老兵不得不思考進入體制的必要性。為了達到共同目標,李根政代表綠黨與社民黨多次誠懇磋商後,決定同組「綠社盟」,而詹律師也受到徵召。他坦言,一開始他內心十分掙扎。

畢竟過去二十年來,我選擇站在無法支付豐厚律師費的弱勢者旁邊,協助捍衛他們的權益。一旦應允,行事模式需要轉換,若真進入議會,也必須面對傳統政治的糾葛與沈屙。(註)

  但幾經思考後,詹律師同意成為綠黨的不分區立委候選人,他想將過往數十年來社運經驗的累積,幫助綠社盟跨越門檻(得票率3.5%的政黨補助門檻,或5%的席次分配門檻),以傳承、培植具有法制與政策監督的專業人才,同時更要打破傳統政治局勢,將自己過去二十年來聽到的各地弱勢者聲音,在國家議會中呈現、反映、改善。

綠黨召募的不分區候選人,主力多為環境領域。包括山林與水資源、土地正義、居住正義、原住民議題乃至於能源議題。

其中我所能貢獻的,是透過個案訴訟救援的經驗累積,應對到制度的修正。也就是豐富的立法、立法院協商法案與遊說經驗。

遠者如《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特別條例》立法與《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法》修正;近者有《土地徵收條例》修正、《水污染防治法》修正、《濕地保育法》立法與《海岸管理法》立法等條文研擬與協商。目前尚在立法階段者,尚有已在立法院的《都市更新條例》修正案與正草擬中的《國土計畫法》。(註)

  誠如詹律師參選不分區立委的聲明重點所言,這是一場以信譽為誓的運動,他邀請選民,《地球公民通訊》也邀請讀者,共同見證。 


林子凌攝

 

(註) 引自「詹順貴參選不分區立委聲明重點」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