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關心空品應該支持非核減煤?

您在這裡

原文/全國廢核行動平台 改寫/蔡卉荀(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
2018 年 11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許多人以為用了核電就可以減少燃煤發電、改善空氣品質,因此支持「以核養綠」。殊不知,以核養綠的核心團隊及前總統馬英九都是傳統能源的擁護者,他們提倡核電,但燃煤卻沒有減更多,反倒是壓縮了再生能源的發展空間。大家要小心,別被口號給騙了!

減煤減污減碳  「非核減煤」完勝「以核養綠」

下面三張圖分別是:2017年台灣電力的能源配比,和「以核養綠」、「2025非核減煤」能源配比。很明顯的,「非核減煤」的燃煤比例比「以核養綠」還少10%!

20181101-0021.jpg

依據中興大學莊秉潔教授與台大風險中心趙家緯博士研究[1],2025年不僅非核減煤情境下的空污排放量,將比2015年減少38%,還比「以核養綠」少25%、排碳量也少15%(圖二、圖三)。簡單來說,不管減煤、減空污、減碳,非核減煤都完勝以核養綠!

20181101-002.jpg

20181101-003.jpg

非核減煤的燃煤與燃氣加起來總共有80%火力發電,比以核養綠的70%火力還多,為什麼空污與排碳卻比較少呢?這是因為燃氣發電時,空污及二氧化碳的排放量都遠低於燃煤電廠(圖四)。根據世界核能協會的研究,以全生命週期來看,燃氣的溫室氣體平均排放量也只有燃煤的一半。因此,核電雖然在運轉過程中幾乎不排碳與空污,但與其搭配的過高燃煤發電比例,反而導致減污與減碳不佳。擁核人士談論火力發電的影響,沒有將燃煤與燃氣分開談,一口咬定廢核會導致高污染高排碳,其實才是不科學的言論。

20181101-004.jpg

燃煤發電量已開始下降

大家都很關心發電對空污的影響,那我們就來看看空污季的發電量變化。圖五可以看到燃氣大幅增加,再生能源也持續增加,燃煤在2016年10月的空污季有增加,但在2017年10月最新這一期空污季已開始下滑,且出現被燃氣超越的黃金交叉。學者統計後更發現,這段期間整體火力發電量雖增加了1.8%,但空污反而減少了0.56%,顯見電力結構的轉型已開始讓發電量與空污量脫鉤。

20181101-005.jpg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是台灣有史以來核能發電佔比最少的一年,但台灣三大老舊燃煤電廠(中火、興達及麥寮)在這一年的發電量不僅沒有增加,還比2014年各削減了2%、5%與10%,這顯然不是受惠於核電,而要歸功於燃氣與再生能源增加所致。未來燃氣與再生能源還會持續增加,再加上積極的空污管制措施(例如空品不良日降載燃煤機組、生煤管制等),預期2025年燃煤的發電量將可減少到30%以下。我們根本沒有理由去支持燃煤佔比還高達40%的以核養綠。

以核養綠=擁核燒煤

此外,因為興達、麥寮等老舊燃煤機組都將在2025年前陸續除役,若要達到40%燃煤發電,恐怕必須減緩或取消目前燃煤機組的減煤計畫!也就是說,要達到以核養綠燃煤40%、核電20%的目標,不僅核一二三必須全部延役,還沒完工的核四也必須運轉,既有燃煤電廠的減煤幅度勢必要被犧牲掉!「以核養綠」就是「擁核燒煤」,是一場騙局,完全不符合大家對減煤、發展再生能源的期望!


註:
[1] 核能無法減煤 轉型才是正道」,莊秉潔、趙家緯,https://bit.ly/2zwDmIr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