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地的總量與流失

您在這裡

《動身護土:國土計畫深水區》邁向永續農地之路論壇側記
文/吳其融(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
2018 年 11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20191101-0038.jpg

全國國土計畫在今年4月30日公告,在審議過程,地球公民主張都市計畫農業區以10公頃為基本單元,而非採用舊有25公頃標準,這是參考日本農地法的規定,但在行政院的審議中部份條件被修改。面對行政院黑箱獨斷的審議,地球公民除了聯合團體表達異議,更從5月開始,舉辦一系列的國土計畫深水區論壇,邀請內政部營建署等相關部會、專家學者以及民間團體來共同與會,開啟更多社會討論,期待台灣社會關注正在進行中的縣市國土計畫。其中,有二場聚焦在農地總量與違章工廠。

農地到底該留多少?台灣政府長期均未正視,直至2006-2008年爆發的國際糧食危機,才發現這種大量糧食進口模式,會在氣候變遷以及世界每年流失600萬公頃農地的狀況下遭遇危機。主婦環境保護基金會湯琳翔研究員指出,台灣的農地每年以4,000公頃速度流失,糧食自給率則僅30%;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張淑貞研究員則不斷提醒,違章工廠對於週遭農地的危害最為嚴重,這是全國國土計畫的重大課題。

農地的存量在農委會委託的研究中,認為農地最低應維持74-81萬公頃的面積,並完整地盤點農地各式違規現象及圖資,營建署在分析農地的流失速度後,亦將農地總量的維持視為全國國土計畫的重要課題,但經濟部中部辦公室卻持續提出模糊不清的產業輔導政策、方案,使違章工廠的課題蒙上陰影。

北大都計所的葉佳宗老師則提醒,農地的流失以及轉用是現實,未確切盤點相關課題的嚴重性,農地總量的維持將僅會變成湊數字、忽視地方違規轉用的結果。

逢甲土管系的何彥陞老師則是以學生調查違章工廠,卻反被業者控告的個案,提醒違規行為人在公部門漠視違規行為下將繼續猖獗,會促使國家最基本的公平正義持續失衡。

沒有充足的社會的參與,就無法深化改革,每一場論壇的舉辦,都是嘗試讓長期跛腳的空間計畫,逐步地透過人民聲音的落實,使民主落實到每塊土地。


》活動頁面:邁向永續農地之路:農地總量不能少
》論壇資訊:動身護土:國土計畫深水區論壇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