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國土計畫可以這樣惡搞嗎?

您在這裡

文/李根政(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
2018 年 11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20181101-0035.jpg20181101-0036.jpg20181101-0037.jpg

「全國國土計畫」在2018年4月27日正式由行政院公告施行,這是台灣第一次有明確且法定最上位空間計畫。然而遺撼的是,該計畫由內政部送進行政院之後,從行政院國土計畫審議會的委員組成、開會時間、會議紀錄全數黑箱,更直接將內政部歷經百場的民眾參與寫成的版本,從286頁直接砍成116頁,沒有說明任何理由。

經地球公民基金會行文之後,行政院才被迫公開會議紀錄,但卻是請我們自已到行政院檔案至影印,本會吳其融專員花了整整一天才影印完成。在網路時代,這樣的資訊公開方式,離譜至極。

行政院違法審議 國土計畫自廢武功

國土計畫法明文要求資訊公開、民眾參與,行政院此舉是嚴重的違法濫權,輕視民眾參與所形成的國土計畫,為往後縣市國土計畫埋下陰影。

而為什麼從286頁大砍成116頁?在比對行政院國土審議會會議記錄,發現只有張景森政委一言堂的裁示,顯然把國土計畫審議會當成了橡皮圖章。

被砍掉的內容中,令人擔憂的主要有三個項目:

第一,原本「交通」、「經濟」、「農業」等各部會的計畫,應該設法在全國國土計畫下進行協調,放在最適合的國土區位。但是,行政院卻大量刪除部門空間發展策略,大大弱化了對各部門的空間佈局引導效果,讓全國國土計畫自廢武功。

第二,農業發展區第一類的劃設條件,將「土地面積完整達25公頃,農業使用面積達80%之地區」,從原先的單獨成立,變成了劃設前提,還要同時加上「投資重大農業設施或者劃設為農產業經營專區的地區」的條件,否則就會被劃設為農業發展區第二類,這將會導致農業發展區第一類劃設面積大幅限縮。

第三是農業生產環境維護的文字被大幅調動或遭刪除,弱化國土計畫對維護農業生產環境的功能,損及農地永續與糧食安全。

20181101-0019.jpg

7月23日,地球公民基金會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及環境權保障基金會,以及到場聲援的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台灣農村陣線,在行政院前召開記者會,並遞交全國國土計畫異議書,提出以下訴求:

一、行政院國土計畫審議會三次會議均有嚴重瑕疵,應立即補正;委員會應改採常設型,公開遴聘學者、專家,民間團體代表,納入更多社會公正人士,以合議方式辦理相關審議,落實資訊公開與民眾參與。

二、應立即就相關審議瑕疵,對相關人員全面調整和課責。

三、應立即督促各部會半年內研擬部門計畫進行送審,改正全國國土計畫公告內容,補足空泛部門空間發展策略。

四、農業發展地區劃設條件改正,維持「土地面積完整達25公頃,農業使用面積達80%之地區」即應劃入農業發展區第一類,同時,應將農地農用永續發展目標放入全國國土計畫。

針對這些訴求,行政院至尚未有正面回應,還需民間團體和社會共同努力。

各地公民要注意:2018-2020的主戰場--縣市國土計畫

雖然行政院公告的版本及過程有著嚴重的瑕疵,即使民間團體不斷抗議,還是依法進入下一個程序,那就是「縣市國土計畫」。

全國國土計畫是確立分區及指導原則,而實質的土地分區規劃是落在縣市國土計畫,這是重塑國土秩序的機會,但涉及土地利益重分配,也勢必引來地方勢力、利益團體的角力。

目前各縣市政府都陸續發包了縣市國土計畫,依法必需在2020年四月底完成並公告,接下來就是考驗各地方公民社會,能否不斷要求資訊公開、民眾參與,讓國土計畫發揮正面功能。在此關鍵時刻,很需要您的參與!

》你可以加入「監督國土計畫訊息平台」FB公開社團,關注即時訊息,參加各地讀書會,開始學習了解如何參與。

20191101-0034.JPG
李根政執行長代表向行政院遞交全國國土計畫異議書,交通環境資源處副處長吳政昌代表接受。(何家璇攝)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