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台灣已經度過缺電危機

您在這裡

原文/全國廢核行動平台 改寫/蔡卉荀(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
2018 年 11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首先要澄清:跳電不等於缺電。

去年815跳電肇因為中油人員操作誤關天然氣電動閥2分鐘,及近年的區域停電,台電都已公開說明與缺電無關。停電問題七成來自外力,如施工挖損、風雨、樹木倒塌或人為操作意外,三成為設備因素,需要持續改善配電端措施,才能減少跳電問題。

談缺電問題前,我們要先知道什麼是「備轉容量」。台灣一天的用電量起起伏伏,通常在下午1~3點達到最高峰,電廠每日發電必須超過這個尖峰用電量,才不會供不應求造成缺電。電廠當天所能發出的最大電力與尖峰需量之間的差距就是供電的餘裕量,也就是「備轉容量」。備轉容量越多,缺電危機就越小。

那麼現在的備轉容量是多少呢?根據台電資料顯示,今年六月以來,備轉容量已穩定維持在6%以上,也就是每天都還有4部中火燃煤機組的備用電力,而要發生4部火力機組都無法供電的機率非常低,因此現況已經沒有缺電問題。

現在太陽光電每天最大發電量已超過140萬瓩,比核一廠兩部核電機組加起來還多,能有效降低夏季尖峰的供電壓力。未來燃氣機組及再生能源還會陸續增加,預估2019年起備轉容量可達10%左右,更無缺電危機。若家家戶戶也落實節電,備轉容量還會再增加,我們也就更不須擔心缺電了。

20181101-009.jpg

由此可見,能源轉型絕對不只是探討電力供給與需求這兩端的問題而已,傳輸電力系統的強化升級、汰換老舊設備等都是必要的工作。尤其未來再生能源佔比提高後,我們也需要更加智慧先進的電網來因應調度需求,這需要政府與社會大眾對台電更強而有力的監督,才能讓我們的電力系統與時俱進。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