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佈「化學安全管理署」國會連署結果

2011 年 12 月 09 日

您在這裡

今年10月19日,我們在立法院召開了一場記者會,訴求的是:為了真正落實毒化物源頭管理,應趁著政院組織改造之際,配合毒管法修法的時機,成立化學品的專責單位-化學安全管理署,以解決5個人要管6萬種化學物質的困境,避免塑化劑憾事再次發生(註)。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呂翊齊說明,當天我們宣示開啟109位立委的連署,而田秋堇、劉建國與陳節如三位出席記者會的立委當場簽署承諾,行動就此開展。  

接下來一個多月的時間,我們一共傳真了超過200份的連署請求到各國會辦公室(每個辦公室大多傳真兩次以上),並且在三週內進行三輪、總計超過300通以上的電話通知,以確認連署進度。經過這一連串的努力,最後收到20位立委的連署支持,已超過法律提案的門檻,特別的是,其中有7位國民黨籍的立委!這項結果的意義在於:一直以來,民間希望良善的環境法案,有朝一日能夠真正突破藍綠對立的框架,現在終於有了初步的成果展現-因為保護環境與人民絕對不是政黨的籌碼,而是每一位民意代表都責無旁貸的任務。我們要給連署的20位立委掌聲,在落實化學品源頭管制的功勞簿上記上一筆。

 

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蔡中岳表示,由於大選之日將近,在這項行動之中,我們發現國會上演著許多本末倒置、荒謬至極的現象,例如因為忙選舉,立法院鬧空城近一個月、重要環境法案無人理睬。而辦公室並未參與連署的理由,大多竟然是「委員沒進來、聯繫不到委員、委員沒指示…」等消極回應,甚至連「連署書丟了」都可以當作藉口;有的辦公室的回應更讓人為之氣惱:「…就隨你們公佈吧!」以上對待讓人不禁質疑:莫非選舉之日,就是立院諸公放大假之時?當人民用正當的理由請求正當的公共事務,難道連拒絕的理由都不應給予嗎?以下我們公布立委們面對連署的真實回應: 

參與連署
國民黨:紀國棟、張顯耀、劉銓忠、江玲君、楊仁福、劉盛良、蔡錦隆等7位
民進黨:田秋堇、余天、柯建銘、黃仁杼、陳節如、葉宜津、陳亭妃、許添財、潘孟安、陳明文、黃淑英、劉建國、林淑芬等13位

直接拒絕:廖國棟、鄭金玲、賴士葆、顏清標

直接拒絕也是一種回應,比起其他 80 多位立委,至少讓我們知道立委們對此議題的基本態度為何,下一步該用何種方式進行後續的工作。不過對照起塑化劑風暴後,其中三位立委當初的言論,只能說昨是而今非阿!

鄭金玲立委曾說:「本席呼籲所有使用或販賣起雲劑的廠商都應該主動向上游追查原料來源。」顏清標立委則說過:「非法添加危害人體健康的塑化劑 ;就是著眼目前的法規處罰過輕,難以有效遏止業者,政府應該通盤檢套並修改相關法令, 以保障民眾的健康。」而廖國棟立委曾說:「環保署應該要去進行更多和環境賀 爾蒙相關的產品管制才對,本來這部分你們都放任自律管理,由源頭自己管理, 但是這部分也開始拚命出狀況。」以上且讓人民公評之吧。

擺爛之隨便你:孔文吉、蔣孝嚴、王廷升、謝國樑、馬文君、林建榮、彭紹瑾

如果有任何請求打電話去國會辦公室求助,結果得到的答案是「隨便你啦!」不知道身為選民的你會不會生氣?當我們去電這幾個委員辦公室時,告知我們多次希望他們連署卻得不到回應,可能會公布這些資訊時,孔文吉委員辦公室用輕蔑的口氣說:「你們就做你們要做的呀!隨便~」而蔣孝嚴辦公室也說:「公布的好

是呀!這種隨便的態度真讓人擔憂,是否人民的生命安全也就這樣隨便掉了。縱使在選舉、再忙,口氣也不是這樣對民間團體的吧!而林建榮委員曾說:「政府應破釜沉舟全面打擊黑心廠商」彭紹瑾委員也說:「政府應快速補充檢驗人員, 加強檢驗技術及能力。讓食品管控機制建構安全」但如今都在連署名單上缺席, 並用「好好好公布呀」的態度面對時,能不能連任就讓選民隨便吧

擺爛之放空城:呂學樟、林明溱

這我們還能說什麼,國會仍在開議,立委辦公室竟然打了幾次都無人接聽,只能說諸位立委的選民服務作的實在太到家,連整個辦公室助理群都搬到選區了 不知此種國會立委『鄉代化』的現象若持續下去,那當初呂學樟立委所言:『此類事件突顯塑化劑使用情形氾濫,食品管控機制形同虛設。』不知現在還算數嗎?

耍賴之資料弄丟了:李俊毅、蔣乃辛

立委蔣乃辛辦公室助理說:「我們現在全部人都到總部,資料轉移就不見了!」 虧蔣委員曾在今年5月31日院會臨時提案「建請研擬將黑心塑化劑由第四類(危害人體健康之虞)改列為第一(危害人體健康者)或二類(危害生育能力)。」 相較之下,立委李俊毅在塑化劑事件時沒有相關發言或提案,因此打電話過去詢問時得到「喔,我找一下」的答覆,倒是不會令人太驚訝。

耍賴之責任推光光:丁守中、朱鳳芝、李慶華、邱毅、林郁方、康世儒、蔡煌瑯、陳根德、曹爾忠

這類辦公室的答覆都是「法案助理不在」或「請假」,但三個禮拜的時間還不夠處理可見連法案助理也早就下鄉輔選去!其中林郁方和蔡煌瑯兩位立委在塑化劑風暴時分別強力主張「塑化劑毒害民眾的範圍似有擴大蔓延趨勢;為維護民眾健康,重建民眾對政府的信心主管機關除應對違法業者從重處罰外也應對現行毒物管制措施進行全面的檢討」以及「塑化劑受害持續延燒,眾多學者主張利 用「一罪一罰」的罰款,成立補償救濟基金。」這些重要訴求的效力只有塑化劑事件後的短短數個月,沒能持續追蹤和兌現以解決問題,實在可惜。

牽拖之找擋箭牌:吳育昇、林炳坤、林滄敏、徐少萍、侯彩鳳、帥化民、邱議瑩、盧嘉辰、盧秀燕、趙麗雲、潘維剛、薛凌、羅淑蕾

許多國會辦公室的文化就是:老闆最大;此類型的回答泰半就是「委員還沒批出 來」,最經典的莫過於帥化民委員辦公室的回應:「委員只批了個閱,最近非常忙。」是呀!就算委員會不到好了,國會院會三週總共有六次,還是可以問問的 吧。再忙也是要來開會的唷!但許多助理很謙卑,連問也不敢問一聲...真是忠於老闆的好員工呢!

侯彩鳳委員當初塑化劑風暴時在委員會大聲疾呼:「環保署就是源頭,如果不管制和禁止它,再來還是會讓人有蒙混過關的機會!」跟如今遲遲等批下來的事實真是相去甚遠羅淑蕾委員也曾說要儘快追查廠商;林滄敏則呼籲要:積極把關, 以保障國人的健康;而衛環委員會召委徐少萍當初更是說:「如果如果法律趕不上的話,可以先用行政命令來做,規範塑化劑。」與如今推拖的態度實在「差很大」。

牽拖之再聯絡:李復興、李鴻鈞、周守訓、翁金珠、張嘉郡、郭玟成、陳淑慧、黃志雄、黃偉哲、楊瓊瓔、楊麗環、管碧玲、蔡同榮、賴坤成、涂醒哲、簡東明

再聯繫也是一種推拖的好方法。我們已經跟辦公室聯繫第三次之後<還是有很多 人說法案不在耶!再跟你聯繫唷!但通常就是等於沒下文。每間辦公室都會有人沒在的時候,但如果三次去電都是這樣的回應,或許這可能只是官方回答吧!許多都傳真三次,但最後還是得不到答案。關係人民生命安全的事通通再聯繫,那還真不知道為什麼可以不聯繫。

楊麗環委員曾說:政府建立環境污染物監測系統已「刻不容緩」,但很抱歉,現在要再聯繫唷!涂醒哲委員則說:「起雲劑不只是烏雲罩頂,而是傾盆大雨,氾濫成災,說不定就會變成海嘯。」但海嘯還是也要再聯繫!陳淑慧委員呼籲:「行 政院加強食品管理,建立更加完善的食品安全的檢驗管理機制。」現在機制出來 了,但請再聯繫!要讓人民對政府是信心十足、「食」在安心的楊瓊瓔委員也是再聯繫。小心人民讓立委的位置也跟委員再聯繫唷

牽拖之再研究:陳瑩、洪秀柱

再研究也是不錯的說法,代表委員真的有用心在看,再研究。只是或許三個禮拜不夠長吧!也或許是我們提供的資料不夠好!或許塑化劑不夠震撼!只好再多做研究嚕。只是曾在塑化劑風暴時說出「我不知道這個環節到底哪裏出了問題」 的陳瑩委員,應該研究有段時間嚕!

牽拖之搞失蹤:王幸男、王進士、江義雄、林益世、李明星、吳清池、余政道、林德福、林鴻池、徐耀昌、孫大千、翁重鈞、高志鵬、高金素梅、張慶忠、費鴻泰、郭素春、陳福海、陳杰、郭榮宗、許舒博、廖婉汝、黃昭順、黃義交、蔡正元、鄭麗文、蕭景田、蘇震清、鍾紹和、羅明才

立法院有近乎三成的委員都沒進來,雖然是說選舉很重要,畢竟對於委員來說是 場「工作保衛戰」但國會院會期間至少一個月都不進辦公室,真叫人無法想像立法品質何在?許多可愛的辦公室回應:「我們整間都搬到南部去了!」實在令人啼笑皆非,沒有人提醒咱們的立法委員,你的工作是審查國家大事而非拼選舉嗎? 費鴻泰委員辦公室最老實,助理說:「目前忙選舉,就不參與連署」可以體諒忙選舉,但忙選舉還是可以連署呀!況且這是與人民生命安全有關係的事情耶!小心人民讓這些沒進來的委員,明年開始就進不來辦公室。

所以這些委員沒支持這項活動,不知是根本不知道,還是裝忙?黃昭順委員曾要求「直接制訂食品殘留標準」;孫大千委員說:「重新檢討並制訂食品添加物之 標準量」;余政道委員則說:有法條要明文規定哪些東西不能添加。但機會來了, 卻沒進來。王幸男委員說:「毒起雲劑事件牽連層面之廣泛令人心驚。」羅明才委員說:「吃的問題應該提升為高規格的國家安全等級。」但令人心驚的是,連個專責單位都無法設立,國家安全等級的問題也無效。

郭素春曾說:「大陸毒死人要判死刑,而塑化劑毒死人卻只判罰30 萬,民眾能服嗎?」但成立專責管理單位都不簽名,民眾能服嗎?要讓國人免於罹癌危險及要政府負責的江義雄、吳清池委員也都沒進辦公室:要提高塑化劑管制層級的林鴻池委員也不來辦公室。徐耀昌委員說:「現況沒有任何機制可發現異狀。整個毒物管理是否形同虛設?」但現在要實際設計管理單位,您卻沒進辦公室。曾說要用行政命令來管控的許舒博委員及採取「履歷」的方式認證的黃義交、鄭麗文委員也沒進辦公室。我想人民真正需要的不是在那邊造勢,而是您們進辦公室關心立法、監督立法,守護人民的生命安全。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則強調,根據憲法第68條,立法委員會期每年兩次,第二次自九月到十二月底,提早在十二月中休會已經違憲。況且第63條對立法職權的規範包含議決法律案、預算案、戒嚴案等,並沒有「選民服務」這個項目。以立法委員月薪18萬元,再加上助理費40萬元,上班時間在街頭拜票就是瀆職!  

 所有的公共事務都牽涉各方的利害關係人,因此動機必須合理、程序必須公開,我們並不認為未參與簽署的立委就是不道德或不正當,然而至少應該給予拒絕的理由,而非用如此粗糙且可笑的方式消極對待,這明顯嚴重違背身為民代的職責!因此,我們如實揭露連署行動的所有互動過程,並整理如附件表格,目的除了公佈連署結果之外,更重要的是警惕立委諸公們:你們在做,人民在看!就讓我們來瞧瞧立委們的言行一致性。  

 註:10月19日記者會聲明稿  

※ 我們誠摯邀請其他尚未連署的委員也能儘快了解並回傳連署書,將在網路上隨時更新連署進度。 

連署最新進度:
12/12 立委管碧玲加入連署

12/13 立委鄭汝芬加入連署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