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制台塑入主壹傳媒 捍衛環境及言論自由

您在這裡

2012 年 11 月 26 日

您在這裡

站在反對媒體集中化、財團化的立場,我們強烈質疑壹傳媒三大買家中信金、台塑與旺旺中時集團的適格性。其中特別是台灣環境的污染大戶、也曾獲國際頒發不名譽「黑星球獎」台塑集團,更是不適格中的不適格。

台塑入主壹傳媒排除投資障礙  汙染新聞  言論自由將遭封殺

台塑集團財大勢大,六輕離島工業區儼然成為台塑「石化王國」,長期以低成本換取高獲利,造成的汙染和環境外部成本全民負擔;而中央與地方環保機關無能駕馭,全廠區排放多少汙染物都無法掌控,任憑六輕不斷擴建新廠只能互踢皮球,甚至刊登廣告互罵卸責。日前六輕4.7期擴建案受阻,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不斷對媒體嗆聲「環評太嚴、投資障礙」,其上達天聽的財力勢力,更促使行政院提出重新檢討環評機制回應企業的要求。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認為:「台灣政商勾結淘空國家已成常態,而本來媒體可發揮監督政府和財團的效果,而今台塑為了控制輿論,竟肆無忌憚出資購買媒體。試問,未來台塑若發生重大污染和工安事件,或有重大開發案送入環評審查,甚至當政府要制定規範石化業的法令,壹傳媒將如何報導?媒體從『為民喉舌』的公器,變成為惡霸財團服務的工具,這是人民無法容忍的!」

今年台塑集團對中興大學莊秉潔教授之學術研究提起「妨害名譽」之訴訟,企圖造成相關研究之「寒蟬效應」,至今民事訴訟仍在進行中,而六月刑事方面雖獲台北地檢署不起訴,但台塑不放棄,又向高雄地檢署提起再議,將於本周一召開刑事偵查庭;另日前雲林縣台西鄉民陳財能因為接受媒體採訪時表達自己對於六輕排放致癌汙染物的恐慌,竟也收到台塑寄發的存證信函。台塑集團「輝煌」的環保違法和勞檢裁罰紀錄,不思檢討卻屢以訴訟提告、寄發存證信函恐嚇學者和居民。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蔡雅瀅律師表示:「台塑集團長期以來逃避汙染、工安意外和健康風險的舉證責任,竟想以司法箝制學術研究和社會公評,無良至極!顯見台灣民眾的環境知情權早已受到極大的侵害!倘若台塑集團入主壹傳媒,未來台灣將難見真相報導!」

財團藉買媒體併吞國家社會  危及台灣民主根基

長期關注媒體改革的台大新聞所林麗雲教授,聲援這場行動,她認為雖然目前各界反媒體壟斷多關注旺旺中時的部分,而對於台塑集團目前雖無法律可規範其入主媒體,但還是希望台塑集團正視蘋果工會的訴求,能儘速與工會協商簽訂團體協約和編輯室公約。

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代表陳為廷提出聲明,壹傳媒每位新買主都不具「媒體經營者適格性」,且事實上,三位壹傳媒買主都在中國有龐大利益,除了旺中因中國市場而崛起、中信辜家也正積極布局中國市場,而台塑在中國有高達四十五億美元的大乙烯案,正期待中國放行。台塑王文淵日前還對外表示,台塑買媒體,「中國應該不會反對,因為我們是中立的」。顯見這起併購案已嚴重危及台灣的言論自由、更涉及台灣的國家安全。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呼籲,政府在完成《跨媒體壟斷法》立法前,不得通過任何包括本案的爭議媒體併購案。

政府駁回此案儘速立法  信託媒體為台灣留下公共資產

對於各界公民團體的質疑,雖然日前台塑集團聲稱「純粹投資,不會實質主導」。對此,蠻野心足生態協會蔡雅瀅律師也說:「果真如此,實應比照英國衛報模式,將壹傳媒交付信託,成為不受出資人控制之獨立媒體,避免社會各界對台塑投資動機之質疑,並為台灣留下可貴的公共資產。」

財團壟斷媒體 統治政府

環保團體與反媒體壟斷團體今日前往台塑總公司以行動抵制「台塑啃蘋果」,下午也將前往行政院聲援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的靜坐行動,呼籲社會大眾警覺,財團併吞國家社會戲碼,正在台灣真實上演!同時,環保團體也藉此聲明,嚴正要求公平會、NCC等單位,否決這起嚴重危及台灣民主社會根基的媒體交易案。行政院長乃至總統,都應該嚴肅看待這起可能造成台灣媒體環境與社會公平正義災難的媒體交易案。媒體,是用來監督包括大財團在內的不同行動者,怎能被其控制掌握呢?更何況是一個污染環境前科累累的台塑企業!

行動團體:
地球公民基金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西海岸保育聯盟、雲林生態保育協會、台灣生態學會雲林工作站、雲林縣淺海養殖協會、雲林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永續聯盟、綠黨、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人‧耕‧食 共同體、<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反媒體壟斷聯盟、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環境法律人協會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