迴避訴求,欠缺反省 地球公民對六位政務官請辭的回應

您在這裡

2014 年 08 月 09 日

您在這裡

高雄氣爆案發生之後,地球公民基金會於8月1日及8月6日下午分別於高雄及台北召開記者會,提出多項建議與訴求,但至今只見經濟部張家祝部長、杜紫軍次長,高雄市吳宏謀副市長及三位局長等行政首長請辭下台。雖然確立政治責任倫理,但仍欠缺根本反省,亦未明確回應民間團體的訴求。地球公民基金會再度發表聲明,請政府重視民間的聲音。

首先,8月6日地球公民基金會提出的七點訴求中,只有經濟部長張家祝請辭下台。我們認為,作為李長榮化工、華運倉儲以及高雄市其它石化工業區的主管機關,經濟部連地下石化管線都無法妥善監督管理,還提供行政院長「法規已經完備」的政策意見,迴避其管控石化風險的缺失與漏洞,又站在石化業者的立場,無視於高雄人要求發展轉型的呼聲。部長當然必須下台!

更糟的是,張家祝在辭職聲明中將自己的去職歸咎於朝野的政治鬥爭,毫無檢討與反省,我們樂見這種部長去職。

而作為最高行政首長的江宜樺院長昨日雖然提出八點裁示,卻都未能根本解決問題,未回應民間團體提出的重要訴求,更沒有向受難者及國人道歉,我們再度提出譴責。

(8月6日訴求重點包括:一、退回二要三不,江宜樺院長道歉,重提務實且具改革時間表的政策與方案。二、石化業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經濟部長張家祝應下台負責,調查失職官員。三、重建經費由中央政府緊急支應,同時向石化業求償。四、訂定全台石化管線清查、安檢移除與汰換的時間表。五、建立化學災害應變機制,包括類似美國的「緊急計劃與社區知情權法案」。六、建立國家級防災與救災機構,提升健全面對工業災難、非典型、複合型災難的預防與處理能力。七、落實五輕2015年關廠、大社工業區2018年關廠的承諾,體檢高雄石化產業政策,加速產業轉型。)

再者,高雄市陳菊市長雖然已經道歉,吳宏謀副市長及工務局、水利局、捷運局局長亦已請辭,但市府團隊更該為高雄市政府長期漠視石化工業區人民承受的汙染與風險、漠視民間團體的警告,輕忽石化工業的風險、欠缺石化災變預防及應變機制,可說是監督管理嚴重失能,以致錯失黃金應變時間,導致嚴重傷亡。下台之外,市府各局處實應徹頭徹尾深刻檢討改進。

而8月1日地球公民基金會提出的訴求重點為:

一、資訊公開與民眾的知情權。二、提升社區的化學防災與救災能力。三、中央政府應徹底檢討產業方向、縮減石化產業規模。四、全面安檢全台石化、煉油地下管線。

上述第一點有關資訊公開的部分,我們主張公布全台石化、煉油地下管線配置圖及開放民眾查詢高雄市公共管線查詢系統,至今中央與地方仍然沒有明確作為,地球公民基金會再度表達抗議。

第二至第四點,政府各單位或有零星討論,但未見全面、嚴謹的檢討與時程表,亦令民間團體十分失望。

我們不願台灣再發生任何一次工安災難,也不願縱容推諉卸責、只會做表面工夫的政府,我們再度呼籲,請政府聽見我們的沉痛的聲音。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