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訴!政府漠視優良農地變成爐碴掩埋場

您在這裡

2015 年 06 月 03 日

您在這裡

旗山大林里圓潭水質水量保護區的優良農地中,有一處坑洞在前(2013(年5月被傾倒中鋼爐碴,坑洞裡的池水轉成酸鹼值高達12的強鹼性,池中生物死亡, 空氣瀰漫怪味。旗山圓潭居民多次陳情抗議未果,去年旗山尊懷文教基金會、地球公民基金會及台南社大等民間團體共同召開兩次記者會,今年2月監察院糾正高雄 市政府確知系爭土地不得回填煉鋼爐碴之法令規定,且其中4筆土地更為高雄市政府列管在案之坑洞,卻未及時遏止,任憑爐碴回填近百萬噸,損害政府公信,監院 調查報告(參附件一)也指出,經濟部亦顯有疏失。

民間團體去年委由律師提出公民告知(參附件二),要求高市府應於三個月內移除爐碴、將該處農地列為污染場址等,竟遭到回絕。民間團體忍無可忍,今日再度舉行記者會痛批政府失職,並再度委由元貞聯合律師事務所提起第二次「公民告知」(共計21筆土地,面積達7.18公頃)要求高雄市政府立即處理非法掩埋的問題,並於記者會後向監委補充說明。

 上圖:旗山尊懷文教基金會會長王中義及台南社區大學環境行動小組召集人黃煥彰代表居民向陳慶財監委陳情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表示,旗山廢爐碴一案經過旗山居民不顧自己身家性命的安危挺身而出、捍衛家園,民間團體去年5月27日、7月30日分別在台北立法院、高雄旗山舉行記者會揭露、高聲呼籲政府積極行動,而監察院也明確指出高雄市政府嚴重損害政府公信,經濟部亦顯有疏失。沒想到,記者會開完都一年了,議員、環保署長、不少官員都到過現場,中央與地方政府竟然仍沒有一個單位可以徹底解決問題,任不法者恥笑政府無能。她直言,如果政府沒有能力妥善管理廢爐碴等廢棄物,現在就該大幅限縮鋼鐵業的產能,否則任憑珍貴農地失守,台灣的農地還有未來嗎?
台南社區大學環境行動小組召集人黃煥彰強烈指責高雄市政府與中鋼公司,明知該地不得回填爐碴,卻放任中鋼將水質水量保護區變成中鋼爐碴掩埋場,事後環保局更消極以對。據了解,該地地主黃胤鴒說,當初若購買乾淨土回填那片農地坑洞約需2億,透過萬大材料行向中聯爐石購買轉爐石100萬噸只需500萬元,但中鋼另依合約付給萬大材料行2.3億,這已證實中鋼轉爐石根本失去產品價值,早應被視為廢棄物。但環保局卻只強調轉爐石是產品,試問,哪有產品會滲出強鹼水與鐵質?黃煥彰說,環保局緊咬住轉爐石是產品後拒絕面對,地政局竟也未積極恢復原狀,代為清除,怠忽職守。他要問高雄市長陳菊,為何悄然無聲?


旗山尊懷文教基金會會長王中義表示因本案涉及多塊不同地目之農地含655-5、655-6、280-2、281等農地地號,其中還涉及公有地(包括國有地與水利用地)。不解為何國有財產局與農田水利會的土地可被挖深後再掩埋爐碴?且已多次反應,不法業者變本加厲,而高雄市政府經發局、地政局、環保局卻都不處理,是否有
公務人員失職? 此外,這些農地裡面除了爐碴還被填入更多不明廢棄物,高市府卻不聽居民的陳情,認定業者只有回填中鋼爐碴,沒有任何監督,他懷疑市府有意用「轉爐石是產品」來規避廢清法,這將使不明的污染風險增加。

反旗山大林回填廢爐碴自救會會長鄭妙珍表示,當地水質原本清澈甘甜,居民長期安居在此亦長期飲用地下水,且居民多數務農維生,沒想到號稱重視環保的中鋼公司竟然帶頭示範在水質水量保護區上演「狸貓換太子」,將掩埋爐碴的農地表面覆土成田,而我們信任的政府為何一再放任,允許違法卻不清除,令人憤怒。

元貞聯合律師事務所律師洪嘉呈表示,已於2014年9月18日代理當地居民向高市府提出「公民告知」,要求高市府應於三個月內,依廢棄物處理法限期移除廢爐碴,並禁止繼續回填;再依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法將被污染的農地列為污染控制場址或整治場址。但高市府於2014年11月14日回函拒絕當地居民的請求,元貞聯合法律事務所已於2015年5月代為提起「行政起訴」(參附件二)。目前,事務所將二度發出旗山尊懷文教基金會(以旗山尊懷活水人文協會具名)及地球公民基金會委託的公民告知書。

記者會在民間團體共同高喊「我要香蕉、不要爐碴」、「立即清除廢爐碴」等口號聲中結束。

主辦團體:旗山尊懷文教基金會、反旗山大林回填廢爐碴自救會、地球公民基金會、 台南社區大學研究發展學會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