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環保署「二期總量管制以WHO的PM2.5標準來規劃」

您在這裡

高雄民間拜會環保署長李應元
2018 年 06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高雄九個NGO及屏東縣潮州鎮公所辦公室在5/21上午開了「減污龜速,忍無可忍!記者會--高屏空污總量管制二期應加速減量」記者會,提出四大訴求

一、污染減量的速度太慢。
二、削減的汙染量太小。
三、抵換交易比例太小,移污固污抵換仍有爭議。
四、健康風險已超標的工業區,新設廠應暫緩,污染不再增量!


由於總量管制二期計畫公告在即,但民間尚未獲知環保署的回應,因此我們在立院會期結束後第一天,共同拜會署長,在陳委員的陪同下,把訴求當面跟署長陳情,誠請環保署深切了解高雄民間希望大幅改善空品的心聲,傳達給經濟部,透過政策明確回應,開創高雄蛻變與轉型的機會。


要求環保署朝達到WHOPM2.5年均標準值10微克/立方公尺規劃

團體們表示總量管制從空污法具備到公告實施花了16年,公告後第一期減量幅度不大,民間十分期待第二期大刀闊斧發揮政策效力,若是依目前草案,要再等6年半才減7至25%,實難以接受。 尤其目前草案是以BACT為目標,BACT很重要, 但目前的BACT (有許多行業別的) 已經落後於國際,更何況再過幾年一定陸續有更進步的防制技術可以採行,因此二期管制所設定的目標應該比BACT的水準更進一步,請環保署務必在公告二期前,集全台空污防制專家學者之力,將高屏PM2.5朝達到WHO的年均標準值10微克/立方公尺來推估與規劃 ! 蔡政府已執政兩年,我們會拿全台空污受害最久 問題最嚴重的高屏來檢視民進黨在空污議題施政的能力與決心。

此外,團體們強調,《固定污染源空氣污染物削減量差額認可保留抵換及交易辦法》,不同法人之間空污削減量差額與增量之抵換比例為1.2:1,我們認為應加大抵換比例,貴署整理國外的案例,美國將不符空品標準地區分為輕微、中等、嚴重及嚴峻等四級,屬於嚴峻的項目,抵換比率皆大於或等於1.3!台灣地小人稠,對照美國地廣人稀的標準和空品現況其實更加嚴峻!因此抵換比率應提高到至少1.3比1,才能達到立法的目標。

而移動源削減量的直接受益者為城鎮中為數眾多的居民與騎士,在高屏空品區未降級之前,此等削減量所產生之幸福感應加以維持,作為民眾感受政府空汙減量具體作為的成果,而非轉為固汙使用!如要轉移,也應作為轉型或扶植綠色企業興辦之用,如此才有加成的正面效益。 呼籲政府堅守總量管制的精神,重新檢視固定源減量與移動源減量之間政策連結的合理性。

環保署:縮短期程從6年半往 4年半來研究

團體認為已經處於健康風險超標的工業區,新設廠應暫緩,不能再讓高風險地區的風險增加。對此,環保署署長李應元回應,未來針對高健康風險的熱區,原則是以關熱區內舊廠,取得抵換量才能設新廠為原則,讓熱區內的空污只能少不能多。此外,面對團體所提出不要以移動汙染源抵換固定汙染源的要求,李應元表示不論是否有空汙總量管制,目前早已進行移動源減量的相關政策,在空汙總量管制制度當中設定移動源抵換固定源的制度,可以加速移動源的減量,對於整體空污量下降會有實質的幫助。

團體們強烈要求第二期程削減量應提高、時間應縮短,第一批高排放量的 136家廠商,應縮短削減期程為 3年,讓高雄的空品能實質改善。空保處處長蔡鴻德針對團體倡議,指稱目前縮短期程上有執行上的困難,但會往 4年半來研究。此外,目前空保處正在盤點沒有最佳控制技術(BACT)的製程,承諾未來會減得更多,至於抵換比率拉大至1.3 : 1的建議,將納入研議。


圖示: 總量管制第二期程各空污量名詞關聯示意

日期與時間:2018年6月1日、PM13:45—14:30
拜會地點:環保署署長辦公室
拜會人:美濃愛鄉協進會榮譽理事長-劉孝伸、高雄市野鳥學會總幹事-林昆海、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地球公民基金會董事杜文苓代表-施佳良、高雄市議員吳益政辦公室代表-劉正熙
陪同立委:陳曼麗委員

參考資料
■ 5/21 「減污龜速,忍無可忍!記者會」的共同聲明團體:
地球公民基金會、美濃愛鄉協進會、高雄市野鳥學會、金煙囪文化協進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屏東縣潮州鎮公所辦公室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