釐清藻礁爭議 堅定邁向能源轉型

2021 年 03 月 02 日

您在這裡

(李根政 攝)

珍愛藻礁公投是由桃園在地聯盟潘忠政等所領銜發起,並由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環境法律人協會進行環境訴訟;荒野保護協會、親子共學團等數十個團體推動連署活動,而地球公民多年來則扮演著聲援與支持的角色。

這項行動是基於政府在環評及決策的粗糙,沒有面對環保團體、環評委員與專家學者提出的質疑,盡管召開了一百多場的記者會和行動,要求政府舉辦聽證會釐清爭議,卻始終未獲正面回應,迫不得已才發起公投。希望透過連署及公民投票,可以讓這項影響生態保育與能源轉型的重大公共議題,有機會讓更多國人了解和辯論,共同做出決定,讓政府重新思考和規劃。

2018年,我們經歷過擁核公投,在保守勢力和國民黨的民粹操作,以簡化的公投小抄引導投票,加上執政黨刻意的冷處理之下,導致公共政策失去理性思辯的空間,而投票結果更讓現行公投制度的民主價值被深深質疑。

由於今年八月同時將有「重啟核四公投」,讓長期支持非核家園與能源轉型的各界,對於「藻礁公投」是否可以避免被擁核團體和國民黨綁架,深感憂慮。對此,地球公民感同身受。

對於當前的兩難困境,民進黨政府要負起最大的責任。原因在於2018年行政院賴清德院長急於定案,介入環評,導致五位環評委員因此退席抗議,最後由官派委員主導下通過環評案,詹順貴副署長並因而請辭下台。

這使得天然氣第三接收站影響藻礁生態的程度、替代方案可行性,以及對於能源轉型、中南部減煤時程、老舊煤電廠除役的影響等重大爭議,未能在環評階段有效的釐清和決策。而在2018年環評通過後,針對關鍵議題,民間團體也多次行動,希望政府有類聽證會的形式,讓雙方可以就現有爭點做清楚且理性的討論,但政府始終未開啟溝通。

由於目前藻礁公投連署人數已超過法定門檻,接下來執政黨已無法迴避人民對這項公共政策所提出的質疑。

同時,珍愛藻礁公投在公投理由書中,明確主張支持「 非核減碳」政策。環保團體在面對擁核方提出「重啟核四公投」,也有責任做出更積極的切割和論述,以避免被擁核幫綁架。

台灣社會對公共議題的討論,能否在一次次的公投中愈見成熟理性,這是民主深化的指標。

氣候變遷與能源議題,不僅牽涉人民生活的食衣住行,更涉及國家整體經濟與環境政策,甚至國安問題。我們認為:天然氣的碳排約為燃煤一半,空污排放大幅減量,為台灣邁向低碳能源的必要階段性能源,但此同時,也應大力節能、抑制用電需求的成長。

地球公民同時重視生態保育與非核減煤的能源轉型,我們致力於建立制度,以減輕及避免其中產生的矛盾衝突。例如我們推動地面型光電的「環境與社會檢核」,要求提高屋頂型光電目標,都已陸續取得政府的回應與進展。

對於八月的公投,地球公民將一如過往,持續努力反對核四重啟公投案,包括面對藻礁連署通過之後,擁核幫及國民黨綁架藻礁公投,推動核四重啟公投等複雜的因素。期望接下來,社會可以共同討論藻礁保育、找到天然氣接收站的最佳方案,但也用相同的力道一起阻擋無用的核四,把資源用於建立更健全的節能與綠能發展環境。

面對藻礁保育與天然氣接收站的設置地點的爭議,地球公民仍將以同樣的態度,監督政府在積極推動能源轉型的同時,減輕及避免其中產生的矛盾衝突。

 


深度了解|「藻礁公投」爭議釐清:不蓋三接就要繼續燃煤、重啟核四?

爭議一:三接已經閃開藻礁,不會影響?
爭議二:替代方案遷到台北港曠日廢時,且不可行?
爭議三:不蓋三接會影響供電穩定?
爭議四:不蓋三接就要繼續燃煤、繼續空汙?
爭議五:不蓋三接就要重啟核四?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