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戰核四公投  反方辦事處成立-拒絕危險核四,第17案公投請投不同意

您在這裡

2021 年 06 月 04 日

您在這裡

20210604002.png
迎戰核四公投 反方辦事處成立--拒絕危險核四 第17案公投,請投不同意。(全國廢核行動平台)

今年8月28日公投日將有四個公投案登場,針對編號第17案的核四商轉公投案,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已做好迎戰準備,徵求三千多位民眾連署支持,於6月4日成立公投反方辦事處,爭取參加電視發表會的資格,呼籲民眾拒絕危險核四,在第17案投下不同意票!

迎戰核四公投  反方辦事處連署達標

中選會於5月27日發布全國性公民投票案第17案至第20案投票公告,將在7月24日至8月21日辦理意見發表會或辯論會,正反方有意參加發表會或辯論會者,須在6月4日前申請許可設立辦事處並完成報名。依據全國性公民投票意見發表會或辯論會實施辦法規定,公投案由提案人的領銜人代表正方,立法院、行政院或依法經許可設立辦事處的反對意見者代表反方,正方、反方各推薦1至5人參加發表會或辯論會。

5月中旬開始疫情嚴峻,原訂6月初舉辦的遊行也被迫取消,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僅能於網路上募集民眾連署,申請設立公投反方辦事處,疫情下無法進行擺攤連署的實體活動,募集連署難度大增,但在民間團體努力的宣傳與推動下,呼籲支持者在家自行下載列印連署書,簽名後寄出,5月下旬連署信件紛紛從各縣市寄來,至截止日已收到超過3000人連署支持,遠超過連署門檻(註:法定反方辦事處連署門檻為969人),設立南、北兩個辦事處,送交中選會審核通過,6月4日宣布正式成立,至於參加電視發表會的人選,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表示,目前尚在規劃評估,將提出最佳人選迎戰。

20210604003.png面對艱困的疫情,反方辦事處的連署書仍如雪片般飛來,目前已收到超過3000位反對核四的朋友支持,提前達成連署門檻。(全國廢核行動平台)

拒絕危險核電  核四絕非選項  

公投案第17案主文為「您是否同意核四啟封商轉發電?」沈浮多年、爭議重重,至今尚未完工的核四廠再度浮上檯面,引發爭議,更讓大眾感到疑惑,1980年提出的老舊電廠計畫,2015年封存停工至今的拼裝核四,完工尚且不易,更何況還要商轉?投下去到底代表什麼意義?會不會再次白投一場?核四廠建廠執照已於2020年12月31日過期取消,燃料棒也已全數運出國外,過去40年來,核四只有燒錢,未曾發電,這筆核四工程爛帳早就該做個了結,如今卻老是被當成政治提款機,擁核派用似是而非的論述混淆大眾,讓事實被正反爭議掩蓋,卻不提核四廠正下方有一條2公里長的S斷層,更因為各項安全問題未來難以通過審查,核四已幾乎難以重啟的事實

近日的跳電事件後擁核方紛紛出來痛批缺電,甚至呼籲讓核四重啟,但使用核電真的可以避免這樣的事故發生嗎?答案是不行。即使是在核電正常運作下,這些意外仍然會發生,與是否使用核電無關。任何電力系統都有人為疏失、天災意外的可能,核電廠自然也不例外,然而核電廠事故輕則造成延宕數天的停機,重則可能帶來不可挽回的巨大代價。以台灣核電廠前科累累的紀錄來看,光是核電廠沒有出包、拖累整個用電系統就已屬於萬幸,更不用寄望核電廠在緊急時刻擔任救火隊。尤其核四已被證實蓋在斷層旁,全民是否願意承擔核災風險?重啟核四公投案就是一個跟核災對賭的公投,重啟興建不但要追加天價預算,最快也保守估計也要7年以上的時間,更不用說要重新環評與申請建照,時間還要更久,根本無助於解決能源問題,台灣未來需要乾淨的能源,但核四絕對不是選項。

雖然目前全國疫情警戒至第三級,許多街頭與宣傳活動都暫時必須停止,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表示,再次感謝每一位在疫情之下仍願意連署支持的朋友,在這個時刻一起持續守護台灣,反對重啟危險的老舊核四、堅定能源轉型!公投反對方辦事處成立後,反核四的行動不停歇,因應疫情,我們即刻開啟線上講座的申請,也歡迎關注能源議題的朋友,可以至「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臉書粉絲專頁了解最新資訊,此外,2021反核四網站與文宣也即將出爐,將陸續於網路公佈,努力闢謠並釐清核四危險真相,讓大眾得以在獲得充分資訊後,一同在今年公投第17案投下不同意票。

(註:依照全國性公民投票辦事處及辦事人員設置辦法,設立辦事處必須獲得連署支持人數其聯名人數應達最近一次總統、副總統選舉選舉人總數萬分之零點五以上。)

20210604001.jpg
第17案 核四商轉公投反方辦事處成立

北:辦事處設於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南:辦事處設於地球公民基金會

◎主辦單位: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此為一跨團體的串連平台)
2013年309 全國廢核大遊行,北中南東共有超過 22 萬人上街要求終結核四、核電歸零。遊行結束後,數百個民間團體為串起台灣自主的公民社會力量,共同組成了「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廣招環保、人權、工運、教育、性別、社福...等各領域的公民團體, 以「團體」作為成員單位。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