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制鋼鐵業污染,終結寬鬆標準!

您在這裡

2021 年 11 月 24 日

您在這裡

管制鋼鐵業污染,終結寬鬆標準!(圖/地球公民基金會)

高雄市工業污染嚴重,其中,鋼鐵業所排放的空氣污染物在固定污染源中佔比很高,是極大的空污來源,今日(11/24)上午高雄市環保局在臨海工業區服務中心召開「高雄市鋼鐵業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草案第三次公聽研商會,地球公民基金會、美濃愛鄉協進會、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大社環境守護聯盟、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南台灣反空污聯盟及多位高雄市民到場參加,發言要求高雄市環保局應該拿出決心加嚴管制高雄市鋼鐵業的污染,終結寬鬆標準!

依《空污法》第二十條第二項規定而訂定的高雄市鋼鐵業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所定義的鋼鐵業為從事生產各種鋼鐵產品,且具「燒結工場」、「煉焦工場」、「高爐工場」、「轉爐工場」、「電弧爐」工場設備之一者,在高雄市共有:中鋼公司、海光企業、協勝發鋼鐵廠、唐榮鐵工廠、龍慶鋼鐵、燁聯鋼鐵等六家,排放量最大的為中鋼。根據環保局的資料,高雄市2020年全市固定污染源排放量中,鋼鐵業設施排放空氣污染物佔比:粒狀物佔36%、硫氧化物佔32%、氮氧化物佔18%,其中排放量最大的是硫氧化物(3,517噸/年)。

今年一月高雄霾害嚴重,地球公民2/4在立法院開記者會呼籲修訂高雄市鋼鐵業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加速削減鋼鐵業的空污;3/25高雄市議員黃捷召開公聽會,要求市府端出的鋼鐵業空污排放標準草案要全國最嚴格;今年4/19環保局召開「高雄市鋼鐵業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草案第二次公聽研商會,遭到環團與市民批評標準太寬鬆,比台中市的鋼鐵業管制落後十年

多個環保團體與高雄市民出席「高雄市鋼鐵業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公聽會,表達不滿砲聲隆隆。(圖/地球公民基金會)

給業者的緩衝期太長    空污減量幅度太小

本次高雄市環保局提出的草案共有15項排放標準,其中雖有三項較上次的草案版本嚴格──包括燒結工場的硫氧化物標準、煉焦工場的硫氧化物標準與氮氧化物標準,但卻捨棄原先分兩階段加嚴(自發佈日後一年為第一階段,自發佈日後三年為第二階段)的方式,而是於草案第四條規定既存污染源在許可證展延時才需符合新的排放標準。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指出,若許可證有效期限是115年,形同市民還要再忍受五年才能看到改善,且減量幅度只有15%,豈能接受?她說高雄PM2.5年均值排名向來為台灣的後段班,鋼鐵業雖不是高雄唯一的PM2.5來源,但中鋼卻是最大的PM2.5及PM10排放源,去年高雄與屏東的PM2.5及臭氧濃度年均值仍非常高,足見鋼鐵業排放源有必要大幅減排。而氮氧化物減量也是現階段空污治理的重點,燒結工場及煉焦工場的氮氧化物標準(分別為60ppm、100ppm)應再加嚴,草案的各項空污標準應以最低可達成排放率(LAER)來要求!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指出,若許可證有效期限是115年,形同市民還要再忍受五年才能看到改善,且減量幅度只有15%,豈能接受?(圖/地球公民基金會)

高雄市民許龍麟則大聲質疑高雄市環保局簡報的空污數字與中鋼企業提出的相關報告不符合,中鋼製造的污染量明明比簡報中的量多出許多,很多都沒算進去。他也氣憤地表示,如果再消耗五年的時間,高雄市鋼鐵業只能減少十幾個%的空氣污染量,那高雄市政府應該要求中鋼每年減產5%、減少外銷出口來因應,以大幅削減空污。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南部辦公室志工花淑貞感嘆:中鋼公司目前產品外銷的部分大約佔總營業額的34%,外銷地點包含中國。在大家都怕中國若併吞台灣,高污染工業會移過來的時候,沒想到我們早已經在幫中國煉鋼了! 她說時代不斷進步,產業轉型是個趨勢,強烈呼籲外銷逐年遞減歸零,鋼鐵業僅供內需。

高雄市民許龍麟則大聲質疑,高雄市環保局簡報的空污數字與中鋼企業提出的相關報告不符合。(圖/地球公民基金會)

南台灣反空污聯盟李建誠及大林蒲居民洪秀菊、黃義英等人也表示,鋼鐵業的污染已經幾十年,是高雄排放大戶,大林蒲沿海六里的空污嚴重,居民的健康風險很高,污染應該再減少,也呼籲中鋼應該把「淨零排放」及氫能煉鋼等等的轉型規劃時程列出來,環保局也應定期檢視並加嚴排放標準。

美濃愛鄉協進會理事長李永龍表示,若比照廢棄物焚化爐的戴奧辛排放標準0.1ng/Nm3而言,高雄市的鋼鐵業加嚴標準0.3ng/Nm3算是寬鬆很多,環保署沒理由不通過,高雄市應該可以考慮再加嚴。 他表示,不管台灣有沒有加入國際組織,後續更希望環保署對高雄市還有離島工業區的碳排放問題能超前部署,以符合日益嚴苛的國際標準!

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副理事長陳銘彬則批評高雄市環保局並未廣邀市民及公民團體參加歷次的鋼鐵業空污排放標準公聽研商會,且公聽會的開會通知居然沒有附上草案條文,會議相關資料也沒有提早掛在環保局的網站上,盡管是關心空污多年的市民也無從得知這些會議資訊,環保局這樣的處理方式令人匪夷所思。

地球公民基金會等民間團體多年來不斷要求政府應嚴加管控石化業、電力業及鋼鐵業等大型污染源,以改善南部每年面臨半年以上的空污。為持續監督該辦法的修正與執行細節,地球公民將與各友團及市民持續關注鋼鐵業排放管制後續的發展。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